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3次會議會議記錄

 

會議時間︰1010215日下午3:00

會議地點︰3樓會議室

出席者︰

非凡電視台 企劃部副總    鄧美華

非凡電視台 節目部副理     何墨儀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主任    傅秀玉

非凡電視台編輯台主任      劉金鳳

非凡電視台攝影組組長      林志謙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  黃宗偉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  胡凱淳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  傅紘澤

記錄人員︰非凡電視台  黃淑娟

會議內容︰

鄧美華:墨儀這邊因為常去NCC或是公會那邊開會,有沒有關於我們內部需要來討論的事情,還有觀眾的反應也可以趁這個會議來看大家有沒有需要改善的地方,我們先來討論NCC的這一份文,墨儀來講一下。

 

何墨儀: 第一案有關台中縣市合併,新聞報導要講出他是台中市的什麼區,我們在之前就有發現一些狀況就是說,因為我們都在台北市那我們做新聞的時候,譬如說光復北路發生什麼事就光復北路,可是對中南部的人來講,光復北路對他們來說比較遙遠,你可能要說一下他是什麼地區。比較有問題是我剛剛說的,比如說:我們今天來到八德路的什麼什麼,可是對中南部來講,桃園也有八德路,台中也有八德路,比較有這樣子的問題。

鄧美華:好,下一案。

何墨儀:第二案主要就是提醒大家,投顧的人員上節目的時候,他的名字是要從頭上到尾的,新聞裡面要提醒的是,要上名字還有職稱,就算沒有名稱的話至少投顧、分析師名字,哪個投顧是一定要打出來的。

傅秀玉:原則上我們是上市櫃公司都會上名字,比較小家未上市,可能會有廣告化疑慮的我們盡量避免,我們會以廠商、或科技廠商來當他的名稱,只是說這會對受訪者有一些不尊重的感覺,譬如說廠商 總經理誰,或者說我們打食品廠 誰,或者是什麼廠董事長誰這樣子,這就是為了避免廣告化,當然有的時候跟我們業務並沒有關係,受訪者會覺得這對他們來講不是很尊重,有跟我們反應。

何墨儀:我的建議是說我們以後是不是都打,但是我們要注意的是我們內容呈現出來的,是不是真的有廣告的問題。

鄧美華:我們要自律不要讓人家覺得我們廣告化。

何墨儀:第三案這個是提供給新聞部的主管們參考的,在使用資料畫面跟模擬畫面注意事項,譬如說颱風地震的時候,他發生的當時後來,譬如說早上發生地震,我們下午還在做或是晚上還在做,第二天早上還在做,我們用的畫面可能是發生事件的當時,可是事件已經過很久了,同時有發生土石流,人家看到這個畫面沒有打上時間,會以為現在還在發生土石流或是又發生土石流的狀況,資料畫面是什麼時候發生的,這個要請我們的記者要注意。

傅秀玉:就像你說的早上發生跟下午發生,通常我們視為當天發生,即時發生我們會打一個LIVE,觀眾應該可以辨別說LIVE跟非LIVE,就像我們去採訪花燈好了,你不可能打説這是我3個小時前去採訪的,我還要壓一個時間,這樣子有點奇怪,如果我們用去年的畫面打資料畫面,我們現在就是這樣子做,像地震天災,的確不是今年發生的,也不是這12天的事,我們會打資料畫面,如果是當天發生,早上跟晚上的差別,昨天晚上跟今天早上的差別,我說真的我不知道怎麼打。

鄧美華:這個問題,我剛剛看他的發文日期,還是今年發的,這個問題已經討論好幾年了,最大的爭議點在哪裡呢?尤其是颱風水災的時候,譬如說這個道路坍方,他其實3個小時前已經搶通了,可是大家還是在講說那個地方坍方,一直有坍方的畫面,遊客已經訂了裡面的房間,他因為看到這個畫面,他不敢進去,當地的業者就很反彈,像谷關、山裡面的業者,這個的確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困擾,我想是這個部份,那其他尤其是那個道路是不是有通要注意一點。

傅秀玉:應該說我們新聞在更新訊息的速度上面應該要調整,至於畫面的使用上,就是說時間比較長之前的我們都會打上資料畫面,如果是當天的話我們通常是不會打的,就是早上跟下午,除非他有更新,像副總講的已經搶通了、像火災,早上有火災下午他已經熄滅了,我們訊息上會揭露說他已經熄滅,但這個燒的畫面是早上的畫面,像之前福懋大火我們會說他是什麼時間發生的,可是畫面還是火燒的畫面,原則上來講當天事件發生的當下,他沒有辦法壓上它時間發生的序別,譬如說下個禮拜我要做福懋大火的時候,是不是就要打上資料畫面。

鄧美華:只要稍微用點心他不會太難判斷,之前新聞台被罵就是因為颱風,然後他們播了一整天路都是不通的那種,影響就會比較大,會影響到業者,用點心就會避免掉這些爭議。

何墨儀:所以也請長官,你們的組員或是編輯台,播了這樣的新聞要去追蹤一下,更新新聞。第四案就是我們從一月開的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還有我們新聞自律委員的組織章程,現在都要送NCC221號我要送過去,NCC給了我們一個格式,在後面表一,設置辦法要點,裡面所有提出來的這幾點都要列在我們的組織章程裡面,附表二有兩張,那兩張後面有一個他們做好的表格給我們要填空的,議事規則我們沒有提出來,可能要討論出一個議事規則出來。再來就是調查權的部份、違規事件審議的部份、申請覆議還有教育訓練審核及建議權,這些部分我們要討論一下,我們是不是要在新聞自律委員會裡面賦予自律委員會這些權利,譬如說我們新聞自律委員會的委員要有調查權,根據NCC的意思是說希望我們這個新聞自律委員會是包含我們的諮詢委員,就是說他這個設置辦法要點,根據NCC他們在設想的這個新聞自律委員會是說,包含內部委員跟外部委員。我們公司原來設計的是比照公會的,新聞自律委員會是我們公司內部同仁組成,我們請來的外部諮詢委員他只是諮詢的角色,新聞自律委員會的成員還是在座的我們各位,但是跟NCC的設想有點不太一樣,據NCC的想法這個新聞自律委員會包含內、外部委員,這個外部委員他是擁有調查權,違規事件審議、觀眾權益保護的監督權還有教育訓練審核和建議權的。

鄧美華:譬如說我們自創台以來最嚴重的一件事就是,華航事件我們很歡迎他來調查,當時的調查程序是公司所有同仁去查每個帳戶,在證交所開的帳戶,有沒有買華航股票,當時我們都開放讓他們去調查,然後主控人員更要嚴加調查,這就是所謂的調查權。只要不是我們有刻意,這對我們來講不是很大的困難。這也讓我們的同仁知道諮詢委員有權利來調查我們的。以我們的早盤來說,因為我們有同仁的家屬是在證券行工作,就是早上在看盤,他是說我們的盤只要分析師一講什麼,馬上就往上拉,非常明顯,你說我們工作人員真的有涉入股市操作的話,他們可以要求來調查,我們是不是可以經得起檢驗,我相信黃總一定很高興說你們去檢驗,那我們公司是一但被查出來,立即開除。

何墨儀:所以調查權,針對製播內容違反倫理、自律規範之情事,可指派委員加以調查,主管應與配合提供相關資訊,我們的組織章程做這樣內容的陳述就可以了,對不對?然後違規事件審議,針對違反倫理、自律規範事件之審議及後續改善之建議。

鄧美華:可以給他們(外部委員)這個權利,有違反自律規範審議的這個事情,就請他們提建議。

何墨儀:觀眾權益受損時保護之監督權,那第一項是有申訴還有救濟,不服審議結果再申請覆議,這個部份我就再加上這個條文。

鄧美華:這個部份就真的要注意,觀眾也可以打電話來說,因為我聽了你們的股市分析買了一支股票,結果害我賠了錢,如果他真的要來申訴這個事情,我們的諮詢委員就要來跟我們檢討這個事情。

傅秀玉:有時候會轉給早盤作處理,有的是針對個股的價位,或者是訊息揭露上面有問題。譬如說外資抱個股,你不可以說外資說宏達電怎麼樣,你要說是麥格里說宏達電怎麼樣,像上次宏達電被砍,那我們就說外資砍宏達電,他就覺得說又不是所有的外資,你應該直接點名是哪一家外資,而且只有一家外資去砍他的價格,語意上面是不是清楚表達股價的部份,這種觀眾就會來電,都會跟早盤作溝通。

鄧美華:最近像李濤訪問友紀,這個東西像他們的自律委員會就要去討論說這樣子做對還不對,我是比較大的理想是說,各位都是自律委員會委員,也在新聞這部份把關,我們自己有一些主持人,不管是我們自己線上或是未來我們會有從外聘的主持人,他們言論有違反我們自律規範的,我們就有責任去糾正他,或是提出討論,我覺得這是我們成立自律委員會最大的目的。像以前我們外聘的主持人比較多,他有一些言論是不是代表你這一台的立場,這個就需要大家來監督。

鄧美華:接下來就是教育訓練審核及建議權,我們上次有講諮詢委員可以來提教育訓練,各位自律委員也可以提出,覺得同仁需要什麼教育訓練課程,這一點滿重要的,這一間教室就是為了教育訓練而設計的,財經頻道這麼競爭,我們的同仁需要什麼教育訓練這一點我會再問諮詢委員的意見,他們建議我們上哪些課,或是請外面的老師來幫我們的記者上課。

何墨儀:在設置辦法裡面還有提到說教育訓練的經費分配,我們要在我們的組織章程裡面提到這一點,然後要跟新聞自律委員會報告。

鄧美華:應該是要編預算。

傅秀玉:我們通常不會有整年度的預算,以我們新聞部這幾年來講,記者有需要什麼課程,我們才會隨時擬定召開,請老師或者是自己的同仁上課。當然我今年也有想說有一些資深的同事,需要給他一些講師費,利用下班時間,上班時間大家都非常的忙,效果不是很好,如果要上課的人他自己要負擔一些費用,可能是材料費跟餐飲費,我覺得會比較好一點,有稍微負擔的話你也會比較認真上課。編輯那邊今年度也有提出新的教育訓練計劃,就是讀書會,財經新聞要閱讀大量的財經書籍,大家都很忙,一些下標或者是說財經新聞細部的了解,要透過大家閱讀交換心得,像這個也會視為我們今年度教育訓練的課程之一。上半年度比較希望以連線,我們很多新人都沒有讓他們連線,就是說如何在鏡頭前秀出你要傳達訊息的課,這個課我還在跟振驊討論,他比較常秀,當然還有其他同事可以從旁幫忙他可以示範的。我有想過外面找美姿美儀的老師來上,那種就是說除了你臨場講的內容之外,你的表情跟肢體語言到底要怎麼樣傳達,可是外面的多是針對表演性質的,所以有些老師有去問過,不是符合我們記者這種性質。所以教育訓練還是要針對我們比較不足的地方去講,所以上半年度的計畫針對這兩個部份就可以了。

鄧美華:秀玉這邊要要求文字記者,攝影那邊要求攝影記者,導播那邊就是要擬一個今年度的教育訓練計劃,需要公司外聘講師我們就可以把列出來,你這邊也可以去找那個王副總,看我們過去歷年來教育訓練費用是怎麼樣,我們以後慢慢走向預算制,譬如說一年播一百萬做教育訓練費用,比較貴的老師就用這筆預算。

何墨儀:公告資訊方式及內容我想應該沒大問題,他就是要求在網路上公佈同仁的教育訓練或是相關的回饋,我們能處理沒問題,但是回饋的部份以後教育訓練是不是要有考試或是交報告之類的回饋。

傅秀玉:應該是問卷的回饋,就是說教育訓練對你實際的幫助或感想。

鄧美華:他不是只有針對教育訓練,還有針對自律委員會的執行成效。問卷比較實際一點。我去看過壹電視的倫理委員會,他們的開會紀錄都在網站上面,任何人都可以進去看,包刮他們有討論到,他們的主持人在外面主持,被人家質疑你怎麼可以到外面去兼差,他們如何處理,整個事情來龍去脈都很清楚,他的意思是這樣,處理過程都要公告讓大家都知道,他只要求我們在內部網站上公告。

鄧美華:討論投信公會的函。

何墨儀:這一案重點就是說,投顧公會對分析師有行為規範,這規範有2條要注意的,第一個是對個別有價證券未來價位預測,第二個是在盤中前後一個小時內,對不特定人進行有價證券買賣進行推介或勸誘。下面這些內容的陳述他們認為有問題的是底下有畫線的這個部份,我們現在還在申訴中。我們不可避免會在盤中講到個股,請各主持人提醒分析師不要越線。

鄧美華:按函中文字來看,李蜀芳的言論主要在提供技術線型的看法,並非像市場上的老師以報牌的方式談論股票,並且所談論的個股宏碁與鴻海是當時與新聞相關的股票,不應該被當做有影響市場行情的問題。不過這封函還是轉給凱銘跟韋如,請他們注意一下。

鄧美華:來討論振驊。

傅秀玉:這一則的處理上面感覺對CAMRY正面一點,他的品牌正確說是豐田,以往我們做這樣的新聞都是講車款,可是CAMRY因為是大家比較熟知的品牌,就會覺得廣告化,我們在去年對於豐田的新聞也有負面報導,這則新聞主要是他推出新車,像各個產業他們有推出新產品,並非一定是年度,像科技廠也一樣,推出新產品會引發市場競爭,他就會反映在他的業績上面,所以他是新車款並不是說他是舊車款,我們把它拿來報導說他很好、值得買,並不是這樣子,像相機我們也會去試評比,這個為什麼會做單則,之前裕隆有一款跟他很像我們也做單則,同級車看現場市況怎麼樣會去做一個比較。

鄧美華:他在最後一段比較一下同級車有哪幾種可能會好一點。

何墨儀:NCC對廣告化的定義是說,商品並不是只有品牌,CAMRY就像“蝦味先”一樣,我們不會知道“蝦味先”是哪家出的,只知道“蝦味先”,CAMRY也一樣,我們只知道他是一個產品,這是第一個可以辨認為是否廣告化。第二個是說,你講他好的篇幅。第三個,如果你要講他的名字,這一則裡面要有三個廠商,比較不容易被認為廣告化;但其實TVBS曾經有一則新聞同時做三個產品,但還是被評為廣告化。所以不是單一的規則。

臨時動議:

林志謙:近來林書豪的新聞很熱,我們也用了很多NBA的畫面。我們有主動打電話給MOD查詢畫面使用的問題,他們是默許,所以畫面都打翻攝自艾爾達,後端衍伸出一個問題,畫面所有權是屬於NBA,他有附但書,就說如果你們為了法律上的問題要洽詢台灣NBA分公司,他不敢保證NBA不會對我們怎麼樣。我們是參考各台的作業方式,但我們還是不知道妥不妥,有無NBA侵權問題,不知道可不可以用。

何墨儀:我們在公會有請律師來諮詢過,律師告訴我們說,這全部都是侵權,在著作權法裡面有一個條文是說,新聞的合理使用,這是可能有一點佔得住腳的地方。但是我們使用了沒有獲得對方的同意就是侵權,真正在進入法律程序之前,譬如說他會通知,不從再發存證信函、不從然後再進行其它程序,他有一個程序,在他處罰之前調整是來得及的,但是你問任何一個律師,他只能告訴你就是侵權。我先去問題其他家法務的意見。

 

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