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4次會議會議記錄

時  間

1010315() 15:30

地  點

三樓 第一會議室

   

鄧美華

出席人員

非凡電視台 企畫部副總    鄧美華

非凡電視台 節目部副理     何墨儀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主任    傅秀玉

非凡電視台編輯台主任      劉金鳳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  黃宗偉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  胡凱淳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  黃玉齡

非凡電視台攝影組長      林志謙

會議記錄

節目部 陳珮琦

會議內容

【主席】

p鄧美華:今天有需要討論的,請墨儀來講一下。

 

NCC函:媒體普遍誤用「」字

p何墨儀NCC以及教育部來函糾正媒體普遍誤用「字乙案,已經上網至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http://twblg.dict.edu.tw)查詢,得知「阿」與「阿媽」兩者為異體字,意思就是它都是可以通用的,所以這個函我已經請公會的同仁去詢問NCC,如果有回覆再告知大家。但是因為NCC的來函還是要向大家公佈一下,有民眾向教育部反映糾正媒體的狀況,要求「阿」二字應為「阿媽」。各位的看法如何?

p劉金鳳:稱「阿」為祖母就好。

p傅秀玉:有時候受訪者的口白裡,會講說我「阿」他就會用「」這個字,是因為我們比較少用到這樣的字眼,一般的綜合台會比較容易出現。

p鄧美華:以後就都用媽媽的「媽」。

p劉金鳳:那我們就統一採用「阿媽」二字。例如有林書豪的「阿媽」出現時,可能最近比較會用到的情況;以後就統稱用媽媽的「媽」字。

二.陳前總統保外就醫採訪協調、林書豪呼籲

p何墨儀(1)第二點是陳前總統保外就醫事宜,主要就是提醒大家如果有在醫院外面守候的話,要遵守一下自律公約:不能進到醫院,要保護患者的隱私這些部份。

     (2)關於林書豪的呼籲媒體的部份,我們都沒有去採訪;都是用別人的畫面。因為之前有說媒體騷擾他的家人,但是後來查證騷擾的媒體並不是電視的媒體,並不是電子媒體,是平面媒體,這部份還好。

三.大聯盟比賽、NBA畫面版權授權

p何墨儀(1)再來第6頁是我們使用NBA版權的畫面事宜。這個函給大家看一下,智財局有解釋過:轉播球賽本來版權就是屬於轉播頻道的,法規裡面有保留一點給媒體的空間,新聞如果在合理使用的範圍內,是可以被接受的。

     (2)7頁附上「NBA中國區法務主管致TVBS函」:TVBS在使用NBA畫面的時候,畫面是一直使用在主播後方的,NBA就認為有侵害到他們的權益。所以我們在使用的時候要避過這個部份。那我們在新聞裡面使用,到目前為止,NBA還沒有來跟其他電視台伸張他們的權利,報告給大家知道這一點。

p鄧美華:就是所謂的合理使用,如果是時事的報導,就是屬於合理使用的範圍內。只要不要一直用就可以;那有沒有明確的規定例如使用3分鐘以內?

p何墨儀:沒有。

p傅秀玉:如果是早上主播開的特殊版面,畫面就會一直on在主播後方。

p何墨儀(1)函中的結論大家可以看一下,美國職棒的轉播是多機同步攝錄,還有相關人員的背景資料,這些就是屬於著作財產權保護的視聽著作的範圍。

     (2)因為這是民視去申請的函,函裡提到民視。民視當然他們與美國大聯盟有簽約的部份,如果是轉播的話,他們有轉播的規定。合約裡面會有協商的規定。

(3)其他電視台轉播比賽的片段,視合理使用規範,就是合理使用的範圍內,是可以被接受的,如果超出合理使用,就像TVBS那樣,是要授權同意才可以。

(4)7頁下方有兩個網址,它所列出來的畫面,就是主播後方壓NBA球賽畫面長度過長。

四.Makiyo新聞 NCC促自律

p何墨儀:第8頁是關於Makiyo的新聞。我們是確定一則都沒有做,感謝大家。

     因為上次去世新大學開新聞自律的評議會,很多平面媒體跟電子媒體都被檢討,我在那裡就可以很自豪的說我們一則都沒有做,他們還蒐集了各報和電子媒體在那一段時間的Makiyo新聞,厚厚一大本,裡面我們一則都沒有。

與會的學者對這件事情的抨擊頗大。

     當然其中還有一個部份是節目的部份,例如東森新聞台的<關鍵時刻>、還有李濤的節目,這兩件事情評價非常的差。

五.觀眾意見記錄

p鄧美華:第一則是觀眾(新唐城系統)詢問商業台更換頻道到哪一台。

本來是從8988台換到104,後來最近中嘉因為我們的<股市現場>收視率很好,很多觀眾打電話去抗議,所以他們又移回了88台,所以觀眾的力量最大。

p鄧美華:第二則-觀眾反映晚間新聞(18:50-19:00)跑馬-外資/投信/自營商/店頭買超部份第一名名次顯示錯誤。

p劉金鳳:那天我們也發現第1名它全部跳成21,本來是1,個股再上去是2,它的1全部跳成21;後來查證才發現是動畫那邊跳掉,動畫那邊修改之後更正;一開始都是正確的。

p鄧美華:再來是觀眾反映「期交所14:00會顯示期貨多空增減與選擇權變化」,我們看得到嗎?

p傅秀玉:選擇權多空的倉位,可能只有45分期貨收盤到14:15,就是中間的15分鐘是有的。期貨的留倉量也沒那麼早出來。

選擇權當然等於跟台股的收盤時間是一樣的。只是選擇權的買權或賣權它有非常多,比如說800082008300790078007700 就是很多個位置,如果要跑的話,只能佔畫面下方跑馬的位置,可是這樣我們的新聞就沒辦法跑。

p何墨儀:這是在13:3014:00之間的資訊嗎?

p傅秀玉:通常是13:45,台股收盤之後就會換成期貨版面。期貨版面裡面就含有選擇權,有大台指、摩台指。

p劉金鳳:應該是13:45就會開始跑。

p傅秀玉:會跑15分鐘左右。

p鄧美華:那就跟觀眾講說我們不是在23點的時候,而是在13:4514:00之間就會有這些資訊。

p傅秀玉:他可能那個時間點沒有收看吧。

p黃宗偉:據我所知這些資訊要等到14:00,就是當天的撮合以後,買進跟買出到底是淨買超還是淨賣超。那留倉量要等到15:00,那它是有分台指期、電子期、金融期、大台小台,期交所每天14:00會公佈當天的,然後15:00才會公佈未平倉。

p傅秀玉:它底下可以變成兩行,是不是在訊息的呈現上,比跑馬再多一行,可以跑另外一行內容?一行是原本的跑馬呈現新聞,另一行是其他的訊息,例如收盤後才可以獲得的一些資訊;只是這些資訊,要詢問一下資管部,有沒有辦法執行?

p何墨儀:這樣旁白跟標題的位置會全部不一樣?

p劉金鳳:可以壓縮在原本的框裡面,不用作太大更動。

p鄧美華:像CNBC頻道也是在最下方設計資訊跑馬。可以跑兩行,往左跑和往右跑馬。

p傅秀玉:我們目前廣告大小框也是類似這樣的意思,不是嗎?也不會影響到我們製作完成的新聞帶。

p何墨儀:字幕是最上層壓上去的,會有影響。

p劉金鳳:變動是在新聞的時段?

p傅秀玉:如果需要再給觀眾這些訊息,不然就是看沒有什麼方法,例如在網站上公佈?然後告知觀眾上網看。需要知道這訊息的人多不多?如果是單一觀眾的反映,我們有沒有需要做更動?

p鄧美華:不然請一位編輯做一個模版,每天固定譬如在15:00,就把這些已經出來的資訊,全部一次公佈?

p傅秀玉:選擇權影響大,很多人在投資。

p鄧美華:還是固定就像指數一樣在畫面裡跑?

p傅秀玉:做模版可能要跑很久,因為太多。

p鄧美華:如果做一則SOT?可是又怕觀眾沒看到。

p黃宗偉:其實不需要太詳細,它可以跑call有多少留倉,買進還是賣出;譬如選擇權的部份,到底今天外資是買進還是賣出、投信買還是賣、三大法人留倉

p何墨儀:晚上跑美股指數也是做一個版面,在報美股的時候指數是怎樣,類似那樣的設計?

p傅秀玉:如果單純只有法人的話,請資管部設一個類似我們15:00在報三大法人的時候,後面就可以接每個期貨選擇權法人留倉量的狀況、留倉量增減的部份。變成多一個模版。

p鄧美華:這點我也去詢問期交所,因為期交所之前有跟我們談到這部份,希望我們跟他們合作。

p鄧美華:接下來是薛琦那天的訪問,反應還滿熱烈的,不管是好的還是負面的,很多人打電話來反應。

p鄧美華:再來是<股市現場>的重播時間,改成凌晨5點,有可能嗎?現在目前重播是幾點?

p何墨儀:這名觀眾打電話來反映當天是星期四,觀眾不知指的是商業台還是新聞台重播?

商業台重播時間一直是凌晨五點到七點。

     新聞台重播上星期才更動過,在星期一的凌晨四點重播。

p鄧美華:接下來是「商業台下午一點半收盤價跑出頁數」,也是資管部的問題。

p鄧美華:接下來是「請王翎主播說話咬字更清楚」。

p何墨儀:這一點上個月也有觀眾反應。

p鄧美華:「觀眾希望可以在MOD看到更多非凡節目」。

觀眾當然是希望打開電視,任何的平台都看得到。像最近也有希望在網路上能看到非凡的觀眾建議。在網路上播放,業務部就會有意見,如果在網路上收看,那就不來看電視,電視收視率差,會影響廣告收入。因為網路現在也沒辦法賣定時廣告。這是整個業界生態的問題。

p鄧美華:「觀眾反映無訊號」。

最近常常會有太陽干擾的問題,太陽風暴干擾,所以訊號都不是很穩定。

p鄧美華:「希望可以在網路上收看到非凡節目」。

網路收看節目這件事,其實也一直有在進行,希望電視和網路兩邊都可以兼具,目前為止各電視台也沒有。

p鄧美華:「林鍾翔老師說到一半被卡掉」,這是哪一個節目?

p何墨儀:應該是盤中的時段。林鍾翔老師之前聽說有比較市場的言論,如果碰到這樣的言論,主持人一定是會找機會把它卡掉,然後去問別的事情。

有時候時間太少,前面時間被擠壓,擠壓到老師的時間,可能只剩下2分鐘給他講,原本老師準備的東西沒有講完就被卡掉,也是有可能的。

p鄧美華:最主要是要顧及觀眾感受,老師的部份可以私下跟老師溝通,這點請再跟主持人溝通一下。

p鄧美華:「請大探索重播信義區美食-麵包魂」。

p傅秀玉:上禮拜已經重播過。

p何墨儀:看來電日期,觀眾看到的應該是重播時段的。

p鄧美華:請明確告知觀眾已經是重播的。

六.新聞自律

p鄧美華:最近各位有沒有什麼關於新聞自律上覺得需要加強的?

 

p鄧美華:不過我昨天聽到非常驚訝的事,現在外面有所謂的新聞圈大哥級的人物,開一家公關公司,只要記者去報導,有件,就私底下給記者錢。聽說某幾家電視台情況比較嚴重。我們家他們覺得是屬於清流派的,比較少這樣的狀況。

     外面其實有很多資深的大哥級的人物,因為以前都有記者聯誼會,在以前平面時代的時候,這種狀況還滿嚴重的,可以說是記者集體分贓的事情。因為非凡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跟這些人一直保持滿明顯的距離,所以我們的狀況不是很嚴重。

     但是業務部在之前也有聽到這些的狀況,他們就非常生氣,認為我們家一定有。他們就覺得新聞部有時候會做一些新聞,很明顯在幫那些公司講話,但是我是非常力挺新聞部,覺得我們新聞部不會有這樣的狀況。這也是屬於我們自律的一環。如果說有發現有些異常的狀況,也要趕快反映。

雖然這些人是付錢,但是他心裡就在竊笑這些電視台的管理就是太差,這算是敗類的行為。這在自律上要更加嚴謹的。

因為他們聽說我們老闆是絕對不讓新聞部去碰錢的事情,他們都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幸福、這麼嚴謹的老闆。因為其他台就是新聞部裡面就業務單位,他們自己就要去拉客戶,而且還有業績配額。

p傅秀玉:通常像這樣的情況都是記者會,廠商就是召開記者會,看要不要派記者去。基本上我覺得判斷的方向還是以新聞性為主,我們也是隨機找記者去,在線路的調派上也都是隨機找記者去,比較不太可能讓記者一直負責哪一個部份,目前來講不會有這種狀況。

p傅秀玉:發現只有某幾個題材大家會怕它廣告化,比如像是產品類型的報導,例如美容產品、餐廳、賣飾品的店、品牌新開張,現在都是同質性的會去比較,像是平價衣的新聞,就至少會報導三個品牌;藉由某一家店開幕做切入,其實各台也差不多的處理方式,也沒有會覺得太廣告化的問題。

有部份的品項的確會較難處理,不好操作,我們已經盡量去避免。我們會比較把人力用在上市櫃公司,像比較消費性的東西,除非它是現在很熱門的議題,不然現在很少在做。

七.結論

p鄧美華:自律是每天都要做的,我們自我要求跟NCC的要求是兩回事,自己要求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諮詢委員們一向都對我們採取最高的標準,下個月會再請老師們來跟我們一起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