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5次會議會議記錄

會議時間︰1010425() 15:30

會議地點︰三樓 第一會議室

出席者︰新聞自律委員會 自律委員:

非凡電視台 副總    鄧美華

非凡電視台 編審     何墨儀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主任    傅秀玉

非凡電視台編輯台主任      劉金鳳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  黃宗偉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  胡凱淳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  陳書孜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  黃玉齡

非凡電視台攝影組組長      林志謙

非凡電視台工程部經理      朱同華

 

新聞自律委員會 諮詢委員: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吳惠林

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教授     周行一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

經濟評論家                   馬 凱

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           張錦華

立法委員                     曾巨威

師範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     胡幼偉

會議記錄︰節目部 陳珮琦

會議內容

【主席】

p鄧美華:經過上一次的討論之後,這個會議對我們非常重要,也請各位老師持續關注本台的發展,跟提出很多很好的建議。

     今天有幾個議程要請各位共同來參與的,第一個就是關於「自律委員會組織章程」的部份,我們有部份的修訂,我們請墨儀來報告。第二個是有關於新節目「財經大講堂」剛開始播出,請各位委員提出意見。第三是各位手上拿到昨天(424)21002400新聞的菜單,大家可以從菜單裡看看我們的新聞可以再加強的地方。

 

一.「新聞自律委員會組織章程」修正

p何墨儀: 「新聞自律委員會組織章程」在上次的會議時,已經跟各位老師報告過。上次開會之後,我們在「六. 本委員會之權責」的部份做了一些修正,向各位老師報告。

 

1.   制訂本公司之各項自律規範

我們上一次已經通過線上新聞和財經新聞兩項新聞自律規範的部份,如果日後我們的新聞或某些新聞事件讓新聞自律規範需要作出修改的話,我們也會在自律委員會裡提出來,請各位老師指教。

 

2.   第二點的部份:

如果我們的新聞違反自律規範的話,我們在委員會裡可指派自律委員加以調查違反規定之事,被指派的委員需要公司來支援,獲得必要的協助,例如調閱資料或跟其他部門的協調、對下屬製作同仁的詢問需要獲得其他部門的幫助。

 

3.   違反自律規範之審議及後續改善之建議:

經過調查以後,在我們諮詢委員會裡提出來,也會請老師提供建議。

 

4.   第四點針對保護和救濟之監督及審議:

如果說我們有違反自律規範的情事,公司做出懲處,如果同仁對於懲處有不服,在自律委員會裡也要對提出申訴不公的同仁,得透過其主管,向委員會提出來申請保護和救濟,委員會需受理。

 

5.   如果有與自律規範有關的教育訓練課程,請老師提出來,協助規劃教育訓練。

6.   其他有未列出與自律規範有關事項,也可以在自律委員會裡進行討論。

 

以上是關於「新聞自律委員會組織章程」權責部份作出的修改與增加。

 

p鄧美華:各位委員對於以上修改是否有任何建議?

 

p張錦華:非凡電視自律委員會很有誠意,邀請了多位重要的學術界教授擔任委員。

由於上次會議沒有出席,有以下事項想請教:

1.  如果電視台有違反規範之情事,由台內自行調查,但是有沒有利益衝突的問題?由新聞部自行調查會不會碰到問題?在指派調查時,至少是與違反情事不相關的組織成員來處理。我想在這裡要有清楚的劃分,否則會有球員兼裁判的爭議會發生。

 

2.  對於規範已作出公告。但是自律過程的處理,看來沒有公開的說明、公告的程序,例如對觀眾的申訴是否有公開的資訊?某些公告的程序,是可以比較昭公信的方式。

 

p鄧美華:球員兼裁判的疑慮,我們研究一下是否可由諮詢委員派代表協助。

關於自律公告的部份,我們有在非凡媒體網網站上公告。將會議紀錄、過去處理的案例在網路上公告。

     

p殷乃平:自律委員原本就是內控機制,由內部人員作自律。如果有違反新聞規範之事發生,有球員兼裁判的疑慮,外有NCC,由外部單位NCC來糾正。

     自律方面的問題,外部人士反而不清楚細節。

 

p鄧美華:我們內部由各部門主管組成的自律委員,每個月定期開會一次,一直強調自律比他律重要。由於非凡是財經頻道,我們的要求絕對比金管會要求更嚴格。

關於如何避免球員兼裁判的狀況,如果發生重大影響整個業界及社會的違反新聞規範事件,就不適合由公司內部來調查。

我想事件調查可以保留彈性,視事件大小而定。如果情事重大,建議可以由諮詢委員組成調查團調查。

 

p張錦華:建議在第二項「指派委員加以調查」部份,加入「必要時得請諮詢委員協助」,這樣權責更顯周延。

……………………………………………………………………………………………………………………………………

p鄧美華:關於權責的條文,各位委員還有什麼樣的意見?

 

p馬 凱:目前為止自律辦法當中,都是消極的的規範、調查、懲處,對於一些在自律方面良好傑出事蹟,是不是可以給予獎勵,或者物質上的酬勞?

 

p傅秀玉:自律的部份新聞部行之有年。

有爭議的部份,通常依照前例懲處。獎勵的部份目前較偏向記者獨家採訪內容,以及新聞議題包裝或議題延伸。關於自律的鼓勵,認定自律是內部原有紀律。

 

p馬 凱:例如非凡處理新聞的方式,較外界其他電視台嚴守住新聞規範,這類的例子可以鼓勵。可以表揚個人。

 

p傅秀玉:以目前NCC來說,針對不管是廣告化或節目爭議的部份,最近兩年來非凡電視沒有重大爭議或觀眾申訴案。

 

……………………………………………………………………………………………………………………………………

p馬 凱:第四點關於觀眾的部份,請予於說明。

 

p何墨儀:自律委員會基於保護觀眾的立場,例如觀眾不希望被拍攝、權益被侵犯等等,就自律角度來看,必須站在觀眾方為他們作出保障。

 

p張錦華:建議權責條文中,每一條僅列出一種單一的情況。

     例如第二條,是關於違反自律規範事件由委員自行提出時,誰來調查。

第四條是違律事件是由觀眾提出申訴時,委員會回應的方式與調查辦法。委員會對於違反自律規範事件由誰提出,處理方式不同,如果是觀眾申訴,會直接回覆、如果仍然不滿,會如何處理後續、何時進行調查。

如何保護、救濟,是審議結果的問題,我想在條文中就無需列出。

     而每次自律委員會議時,是否也列出這段期間,觀眾申訴或抱怨的意見,處理的過程為何。這些在條文中都各自分開條列。

 

     如果遇有同仁申覆,應指派其他委員,另組申覆委員會,形成監督機制,免於由同一群委員會成員處理申覆,又會有球員兼裁判的爭議。

……………………………………………………………………………………………………………………………………

p胡幼偉:建議章程除了一般新聞台有的自律規範之外,是不是可以考慮更突顯財經台特有的新聞倫理?因為章程在未來,任何人去調閱,都有宣示的作用。是否可以獨立一節標示在比較前段,將來在電視台換照時,也可以供換照委員參考。

 

p殷乃平:章程是否該加入──財經台記者不能涉入到財經訊息的關係人交易裡,利用財經訊息去投資這類的自律?

p鄧美華:每位非凡電視員工到職時,公司裡就已經有條款的簽訂。

p何墨儀:這是組織章程,而在自律委員會的自律規範已經有。

p殷乃平:關於內線交易其他規範裡也都有,但是加入在章程裡,表示你們的重視。

p胡幼偉:表示自律委員會監理的項目或討論裡,包括此項。

 

二.「財經大講堂」節目建議

p鄧美華:上次新聞自律委員會當中,諮詢委員們提出非凡應該製作一個關於公共議題的節目。目前在星期日晚間開闢新節目「財經大講堂」。

近來財經議題是週間晚間,黃金時段談話節目的顯學,我們在星期日開闢談話節目也是新嘗試,關於新節目「財經大講堂」,希望老師們提供改進意見。

 

p吳惠林:

優點的部份是

1.   節目整體包裝優秀,美編操作和佈景協調融合。

2.   節目節奏明快。節目架構明確,主持人和來賓互動自然,增加可看性。

 

其他的一些看法是

1.  在節目10分鐘之後才出現大景,不曉得用意何在?

2.  節目名稱是「財經大講堂」,「大講堂」有教書授課的味道,在呈現觀念、不知道原來的目標是什麼?開闢這個節目的主要訴求是什麼?與其他類似的談話節目區隔是什麼?特色在哪裡?

3.  節目是針對一個議題進行討論。例如第一集是證所稅,我想看到的是根源,也就是稅的問題。

因為目前就後端的問題討論,已經非常枝節,各台已經罵來罵去。

            現在開闢新的節目,要怎麼樣回歸到問題的根源,勿停留在同一個層次,導正錯誤的觀念,帶向正面的教育,多多少少與別的談話節目不一樣。

4.  節目長度一小時,四位來賓講不到什麼話,篇幅已經很有限,要與其他節目不一樣,藉著節目回歸問題的本質。

5.  節目字幕有不少錯字,可以改進。

 

p鄧美華:節目星期天播出,星期一早上就開了檢討會,第一集都有非常多部份需要檢討。

像字幕的錯誤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我們已有檢討。

     節目的流程和內容的探討,主持人還沒有太熟練。還有很多部份需要改善。

     「財經大講堂」已經標示出我們的企圖心,談話性節目多,的確希望它有教育意義,不是只流於談話或來賓的對立,觀眾看完有所得。

 

p馬 凱:1. 一般對於「大講堂」名稱會有期望。可能在進行的方式上,可以做補強。

      例如找觀眾進來,以學生的角度,與來賓做對話。

2.參與的來賓人數不宜太多。5位來賓,的確會跟其他談話節目太接近。

3.   節目要有教育意義,可以像「六十分鐘」的型態,例如把證所稅的來龍去脈、歷史歷程,透過影片、旁白,交代清楚。

4.   主持人要更犀利,事前要對議題有更深刻的掌握。能把問題作更深入的挖掘。

5.   第一集當中,似乎非凡的立場太明顯,站在分析師與一般投資人的立場,要考慮的是觀眾群是否全都是投資人?節目應站在什麼樣的立場?站在超然客觀教育者的立場?

6.   如果此類議題能找到一位部長級以上的官員,節目「講堂」的意義會變得更廣闊。

 

p吳惠林:主持人要協助觀眾問問題。

p殷乃平:節目才剛剛開播,還沒有定型,等待節目定型之後,觀眾也慢慢習慣,培養出固定觀眾。

p馬 凱:能不能找到像美國ABC電視台Barbara Walters這樣的主播,用毒舌去鞭打來賓,就會很有看頭。

 

p曾巨威:請教為什麼用預錄的方式?考量為何?

p何墨儀:預錄節目可以上旁白字幕,觀眾對旁白的依賴很高。

p鄧美華:目前錄影時間在週四,如果遇有新聞熱度高的議題,我們也可能在週五錄影甚至現場直播。

p曾巨威:第一集節目有邀請我,但是沒有答應的原因是:

1.   節目為預錄,但是談論的事件話題變化性很強,播出時訊息可能會落後。

2.   沒有劉憶如部長到場。從節目角度很可惜。

3.   節目名為「講堂」,來賓的責任就是讓觀眾對事情的真相與道理深入了解。這一點是在其他電視台的談話節目裡都沒有的。

但是第一集節目來賓人數多至5人,這就與其他節目例如〈2100全民開講〉沒有不同。

4.   我更關心的是,節目播出是否能達到當初設計節目的目的。

給予節目以下幾項建議:

1.   主持人是靈魂人物。

2.   在現在市場上這麼多的談話型節目,要有突破性的做法,請節目要鎖定自己的定位。

3.   目前除了節目名稱「財經大講堂」與其他談話節目有不同味道之外,實質進行的方式在第一集當中還是傳統的思維。這樣很可惜。

4.   市場上已經太多座談節目。

建議大膽用對談的方式,用專業性的對談,或者更少人數的節目嘉賓的互動對談,創造節目的特色。建立在觀眾心目中的信任感。

以非凡在財經議題上的專業度,只有非凡的資源和經驗能做得到。未來財經議題在台灣關鍵時刻裡,需要靠這樣的媒體費心與耐心用時間去導正大眾。

 

p張錦華:關於節目區隔,曾經對閱聽人做過一些訪談,到底他們希望看到什麼樣的節目?觀眾非常希望得到一些知識。

例如東森〈關鍵時刻〉節目,在知識蒐集上很有組織及系統,有圖表整理,節目用編輯手法將資料、歷史背景完整整理,將疑問帶出來。許多議題是在一般國際新聞時段看不到的內容。

相信非凡也能將財經議題整理得這麼有趣。資料是要有系統地呈現出來,而不是在節目中光是來賓名嘴漫談。每週一次的塊狀節目,可以有更多時間蒐集資料,節目裡可以呈現多層面的訊息。

 

p殷乃平:1. 補充東森〈關鍵時刻〉,資料都是節目幕僚在準備,每一位來賓都是演員,每一位來賓要講的內容,都是節目工作人員準備好的腳本,輪到哪一位來賓就講節目提供給他的資料,而不是名嘴自行準備的。

           幕僚所需要前置作業的時間、成本都需要滿大的。

2.如果節目風格要像馬老師提到的Barbara Walters那樣的對談,就要有很好的主持人。對談的對象鎖定一至兩人。

3.  對談嘉賓本身,分量也要夠。

4.  主題就涉及議題的選擇,例如證所稅的版本,隨時都在變化,學者專家失去專業度。

這類主題難以用理論觀點呈現。

5.  〈財經大講堂〉節目定型摸索還需要一段時間,節目在觀眾心目中的重要性就會建立。

 

p吳惠林:建議〈財經大講堂〉不應該在追新聞熱點,而在藉著新聞事件呈現觀念,去告訴觀眾正確的判斷。因為政府各種版本、政策說不定是錯誤的,協助觀眾認知。

     用淺顯的語言讓觀眾理解,專家們都講得太複雜,節目要用知識提升品質。

 

p周行一:財經是社會科學,沒有完整的答案。例如稅,版本優缺點有待討論。專家在節目當中的功用在此。

          財經問題讓觀眾去理解在複雜的背後,他們可以透過節目加強判斷力。專業的問題沒有辦法提出正確解答,可是可以協助觀眾作出判斷。

     目前台灣的節目有幾個缺點:

1.   沒有真正的企畫團隊,把議題弄清楚。沒有投入足夠的資源,背後缺乏企畫呈現的能力。

2.   不了解誰是真正的「專家」。節目中無法找來真正熟悉該知識領域的「專家」。

要製作〈財經大講堂〉必須要找到這些專家。不是財經的人士都專精所有財經問題。不是誰都可以談所有的議題。

3.   好的主持人才能把節目定調。必定是在財經領域很資深。在台灣很少。

4.   像〈財經大講堂〉這樣的節目,未必回收只能在收視率上,例如:如果每一集將特定財經知識,邀請專家完整解說,說不定能成為各大專院校課堂最佳輔助教材DVD

 

p馬 凱:平時公司可以訓練新聞部記者,培養自己在專業領域的專長,能夠成為節目裡專業議題的重要資產。訓練記者獨當一面的能力。

          例如每天的新聞時段裡撥出半小時,找一位專業領域的專家與記者對談,成為訓練記者的管道。

 

p胡幼偉:知識性的節目要有可看性,挑戰很高。如果不能深入淺出,很難吸引觀眾。

要更寓教於樂。例如可以在每週三或四公布「本週講座主題」和「授課大綱」,先向觀眾預告本週議題,甚至可以模仿學校一般,給觀眾「參考資料」,邀請大家預習。鼓勵觀眾在網站上提出問題,在節目中回答。

主持人選可邀請財經碩博士班的美女來擔任,代表觀眾發問。

觀眾收看節目就像來到嘉賓與主持人對談的一堂課,就像來到教室裡旁聽一樣。

 

p馬 凱:1. 目前〈財經大講堂〉主持人劉祝華對財經議題的理解很稱職,也很漂亮。

2. 如果要把問題很深入表達出來,需要正反兩方立場的來賓,各自把理由表達清楚,而主持人必須以犀利的態度,將正反兩方的衝突性吸引出來。

劉祝華略為溫和。需要更多的資料蒐集工作才能犀利。

建議例如由新聞部記者組成企畫團隊,協助主持人。

3. 節目中還是邀來官員,事先溝通;在節目中面對專業人士提出的尖銳問題,進行訪談回答。

4. 非凡具有專業性,可以在分析師之外尋找其他有專業學識的節目來賓,未來〈財經大講堂〉可以由官員、專業人士、知識份子的組合,討論國家議題、重大政策,讓節目更具有權威。

 

p張錦華:財經節目就是要培養觀眾對節目的信任度。美國新聞頻道節目的主持人,權威感來自深度的知識。

 

三.新聞內容

p殷乃平:觀察非凡新聞當中的國際新聞版面,已經有加強,但是目前嫌雜亂,建議是否能作分類,或作出總整理。例如一週十大財經新聞、一週國際大事,為觀眾作一週總結。

     目前其他電視台都沒有像這樣的回顧。把新聞作版面分類及整理。

     目前新聞時段都將國內國外混雜在一起播報,有時顯得滿亂的。

 

p馬 凱:在週日時可以製作影響明日股市的前十名要聞。影響國際股市的相關訊息。

 

p胡幼偉:從上次開會到現在,社會氣氛已經變化,因為油電雙漲物價上漲,所以大眾注重的不再是投資理財,社會問題是-日子怎麼過。

     非凡新聞的觀眾是收入居於中間階層的民眾,吸引他們的節目類型應該是「生活羅盤」,指引他們過日子的撇步。例如銀行信用卡在指定的影城看電影買一送一等等,這類的生活省錢妙招。例如電費當中的公共用電分攤要如何節省、記者直擊今日超市便宜好料。

          將節目的主題落實到日常生活,非凡幫助觀眾搜尋日常情報、生活的方法、省錢建議,給予觀眾具體的建議。觀眾就會對非凡就有依賴性,養成收視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