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10次會議會議記錄

會議時間︰1010918() 15:30

會議地點︰三樓 第一會議室

出席者︰非凡電視台 副總          鄧美華

非凡電視台 新聞部編審     何墨儀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主任    傅秀玉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  胡凱淳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  陳書孜

會議記錄:黃鈺涵

會議內容

一.NCC來函 「重大災難新聞採訪及製播原則」

p何墨儀:這張函是NCC所整理的「重大災難新聞採訪及製播原則」希望各新聞台參考。其實我們自己有「災難新聞的製播原則」,公會也有。這份原則應該是NCC集結各家及公會的資料,並且希望我們各新聞台能夠配合執行,請新聞部主管參考。

p鄧美華:那麼這個部份,請大家自行閱讀。

 

二.觀眾意見記錄

p何墨儀:8/26 Facebook留言在今天8/26收看貴台 下午17:00所播出的360行向前衝的外景節目,內容播出漁人出海釣魚的畫面,漁人和主持人合力釣到一條小隻的雙髻鯊(大約40-50公分),漁人和主持人相當興奮」這個留言我來解釋一下,他的意思是說,釣到一條鯊魚後,就馬上把牠給敲昏,然後他覺得這個拍攝的手法,不夠仁慈。我大概說明一下,其實當天並沒有真正釣到,那之所以要把牠釣上來,然後趕快把牠打昏,就是要掩飾牠不是活的,因為牠本來就是死的,然後我們在把牠打昏這個動作有上馬賽克,所以整件事情是個戲劇效果。其實他只是假裝去釣了一條,下面一個場景就到工廠,所有的鯊魚都切塊切好的冷凍食品,送進工廠。然後還有一幕,就是用已經死了的鯊魚,牠的鯊魚皮是非常監韌的,牠可以像砂紙一樣,去磨生鏽的地方,所以有請老闆拿著鯊魚做示範。這個就像有些人是以抓蛇去賣給山產店去維生。

p鄧美華:其實在做節目的時候,也要稍微考慮一下觀眾的感受問題,能省略就     盡量省略。

p何墨儀:8/27觀眾反應財經大講堂-談收藏很好看,詢問了重播時間

8/29 Facebook留言你們在828號又一篇烏龍報導,有一位主播在報航海王新聞的時候,把魯夫和喬巴念成魯巴和喬夫

p鄧美華:這應該是口誤吧?

p傅秀玉:有,這個主播有跑來跟我講說不好意思,可是稿子我們是寫對的。

p何墨儀:9/10 觀眾反應「觀眾反應看不到商業台」

p鄧美華:這個有跟王副總反應嗎?

p何墨儀:有,他們有轉告。

p何墨儀:9/10觀眾反應商業台觀看股市時,縱向跑馬的資訊會被切到看不見

p鄧美華:縱向?是指中盤嗎?

p陳書孜:盤中沒有直跑馬。

p鄧美華:對阿,盤中應該是沒有直跑馬。

p胡凱淳:那應該不是盤中,應該是第四台的。

p鄧美華:可能要跟觀眾服務中心那邊,像這種問題,我們不知道他的問題在哪,     可能要叫他問清楚一點,例如幾點鐘的時候?是哪一個節目?這樣討論起來比較有效率。

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