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15次會議會議記錄

會議時間︰102329 () 10:00

會議地點︰三樓 第一會議室

出席者︰

新聞自律委員會 自律委員:

非凡電視台 副總經理       鄧美華

非凡電視台 新聞部編審      何墨儀

非凡電視台 新聞部副理     傅秀玉

非凡電視台 編輯台主任      劉金鳳

非凡電視台 採訪中心副主任  陳書孜

非凡電視台 採訪中心副主任  傅紘澤

非凡電視台 採訪中心副主任  胡凱淳

 

記錄人員:節目部 黃鈺涵

會議內容:

 

p議案一:NCC來函通知本公司倫理委員會未符合NCC要求格式,未來若違法,將加重罰款。

p鄧美華:NCC要求所有的新聞頻道,必須按照他們的格式去改善我們的新聞委員會,第一就是招集人必須是外部的委員,第二就是開會的密度,必須按照他們要求,每個月必須開一次。本公司自律甚嚴,應不至於有違法需加重裁罰的情事。

p議案二: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對各家新聞台的倫理委員會進行評鑑。

p何墨儀:此項評鑑認為我們只有做到「有明確組織章程及規範」。第二點關於網站申訴專區我已經請資訊部在做了。第三點申訴流程的部份如資料所示。

p鄧美華:把服務台改成服務中心,然後把客戶改成觀眾。

p何墨儀:第四點是七成電視新聞倫理委員會外部委員成員,不固定或無公民團體參與。我們過去的諮詢委員成員都是傳播跟財經的學者。若要公民團體代表,我認為投保中心跟消保中心都可以考慮。另馬凱老師的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應可成為公民團體代表。

p議案三:媽媽嘴的事件觀眾反應媒體報導爭議。

p何墨儀:因為我們沒有這則新聞,所以就參考。

p議案四:新聞自律委員會自律章程修改。

p何墨儀:建議修改的部份:自律委員改成五個人,諮詢委員目前改為八個人,另外加上消基會的代表及投保中心的代表。開會的時候請採訪中心副主任列席。

p鄧美華:好。謝謝大家參與。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