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電視台

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30次會議

會議紀錄

壹、會議時間:104120 () 10:00-12:00

貳、會議地點:非凡電視台3F 第一會議室

參、主席:陳主任委員清河                      記錄:許宸潔

肆、出席人員: 花委員敬群、梁委員彥平、聶委員建中、

鄭委員自隆、蕭委員富峰、鄧委員美華、

何委員墨儀、傅委員秀玉、朱委員同華

列席人員: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傅副主任紘澤、              非凡電視台編輯台徐副主任台蓀

伍、報告事項

一、報告事項:103年十月份「第29次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委員發言:會議紀錄的報告事項中,不要寫「決議」,改成「委員發言」,決議的內容不應太過冗長。

陸、討論事項

第一案

案由:非凡電視台新聞自律委員會組織章程

提案單位:本會秘書處

說明:

一、  本委員會組織章程更改如下:

二、組成方式:本委員會設委員十人,由本公司各新聞相關部門主管擔任之內部委員四人,另聘立場公正之財經與傳播領域等學者、專家及公民團體擔任外部委員之六人共同組成。委員任期一年,連聘得連任之。本委員會之召集人由外部委員互為推派產生。』

二、  建議104年非凡電視台新聞自律委員會委員會主席,由陳清河委員續任。

決議:

一、  前項組織章程修改無異議通過。

二、  前項委員會主席由陳清河委員續任無異議通過。

第二案

案由:非凡新聞「財經八點檔」新聞製作建議。

提案單位:本會秘書處

說明:「財經八點檔」係1039月規劃的新聞節目,於非凡新聞台晚間八點播出,新聞節目的製作方向為深入分析財經議題,透過兩位主播,以講述新聞,進而深入討論議題的方式來呈現。提請委員提供製作建議。

委員建議:

一、  應該要將主題更明確一點,不要讓視聽者有一種新聞跳躍式的感覺。當新聞事件發生時,應該要清楚的讓觀眾知道,這則主新聞將會產生哪些主要及次要的議題,再來逐一深度探討。新聞短片有出現「美元、利率雙升」,後面又寫「美元雙升」,口語又說到「雙率雙升」,這樣就有三個矛盾點了,所以在這細節方面需要更深入、更正確、更專業。

二、  不同新聞時段,應該要有所區別,既然要區別,議題就要很清楚,在解釋新聞上更要清楚明白,讓觀眾了解金融政策、政治事件。以影片中穆斯林在歐洲人口的介紹為例,就有影射人口的比例造成社會問題的觀感,恐有失公允。就焦點新聞-陸股重挫來說,應對重挫現象深入探討,但後接打房新聞;如能更深入解釋會更好。單一報導HTC產品恐有廣告之嫌,應避免。八點新聞若能對股市資料詳細整理報導,可與其他時段有所區別。結束前若能做行事曆之類的提點訊息,會讓整個新聞節目內容更完善。

三、  就新聞架構而言,可把主標題與副標題的關係標示更精確一點,也就是新聞的討論點及爭論點需要再清楚一點。主播呈現新聞內容,是要強調生活化還是專業化,表達方式的拿捏須再多加注意,透過專業性的用詞或話語表達可更具說服力。

四、  財經八點檔把客觀新聞報導與新聞評論這兩種型式連在一起,會分不清楚到底是客觀資訊,還是新聞評論,在新聞處理上要稍微調整。建議採雙主播模式,一個主播把新聞客觀的陳述之後,再由另一位主播帶入新聞的評論報導,這樣或許會更讓觀眾清楚的分別,看到本節目之後,會知道哪一個是外在世界客觀發生的事情,哪一個是非凡電視台提供給觀眾的深度的資訊。

五、  要清楚知道本節目的TA是哪些?是財經專業人士呢?還是一般股民、大眾?在溝通語言勢必更加小心,因為很多東西對於在座各位及主播是common sense(基本常識),可是對於其他大眾來說,可能並不是很熟悉。可跟yahoo(雅虎)結合或社群網站的平台跟網友互動,掌握到大家所關切的重點,再將互動內容篩選後,新聞節目的製作參考。在掌控深入淺出是較有難度的,又想深入又想淺出,結果會陷入兩難,這是跟TA有關係。建議找學有專精的顧問團,「從粉絲頁看淺出,從顧問團看深入」

柒、臨時動議:

一、擬訂104年非凡電視台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時間

決議:月初的週四晚上六點召開(請準備餐盒)

捌、散會:中午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