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電視台

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38次會議

會議紀錄

壹、會議時間:106413 () 18:00-18:30

貳、會議地點:非凡電視台3F 第一會議室

參、主席:張主任委員錦華                        記錄:許宸潔

肆、出席人員:周委員德瑋、孫委員明德、賴委員建都、鄧委員美華、傅委員秀玉、朱委員同華、周代理委員俞君

列席人員:非凡電視台 新聞部採訪中心證金組副主任 張智堯

伍、報告事項

第一案:介紹本屆新聞自律委員會委員及會議流程。

提案單位:本會秘書處

說明:

1.   2017年新聞自律委員會新任外部委員名單:周德瑋、孫明德、張錦華、賴建都。

2.   委員共同決議由張委員錦華擔任2017年非凡電視台新聞自律委員會主席一職。

陸、討論事項

第一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函文─民眾反應非凡新聞台及非凡商業台新聞播報用字不妥。

 

 

 

 

 

 

 

 

 

 

 


說明:

傅秀玉:

1.   本台目前並無針對該名詞規定統一用語,尤其在新聞播報的考量上,例如:娛樂新聞版,主播稿較常出現『大陸女星』,非『中國大陸女星』,並不是代表『中國大陸女星』是錯誤的,而是在播報專業上較為聱口。

2.   另外,像似官方單位,例如:中國國務院,如果我們將之稱為中國大陸國務院一詞,觀感較似於平面報導,由電視新聞播報此單位,會略顯稍長,依照新聞內容考量,目前台內還是以中國國務院』著稱。

3.   本台對該名詞『大陸』、『中國大陸』之兩者使用方式,目前依照新聞內容所需來判定。在此,請委員們給予建議。

委員意見:

孫委員明德:

1.   建議先以官方制度為主,找出官方資料來做該新聞用詞的判定及佐證。

2.   非凡電視台以財經新聞為主,收視族群多為投資者,播報名詞應以讓視聽者清楚明了為優先考量。

周委員德瑋:

1.   語言的表達及使用需符合周遭環境,兩種用詞目前都有在使用,基本上應該不會造成混淆。

2.   因申訴內容提到用詞不一,會無法教育孩子有明確的概念,對此,我的想法是相反的,以一個家長的角度,我覺得剛好藉此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讓孩子們去蒐集資訊,去思考、去了解台灣的處境、台灣在國際的情勢為何。

3.   以新聞製作專業考量為主。

張錦華:

語言意義多樣化,根據新聞播報的需要及情境,以及盡量不要導致讀者困擾並符合一般人民使用與理解的情況下做適當的表達。(盡量避免困擾)

 

柒、臨時動議:

一、擬訂106年非凡電視台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日期。

決議:106年非凡電視台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日期如下:727()1019(),下午兩點召開。

二、擬邀請新聞自律委員擔任新聞自律教育訓練課程講師。

決議:將由專人與各位委員聯繫,排定上課日期,再討論課程主題與講綱。

 

捌、散會:晚上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