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電視台

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41次會議

會議紀錄

壹、會議時間:107327 () 14:00-15:10

貳、會議地點:非凡電視台3F 第一會議室

參、主席:張主任委員錦華                        記錄:許宸潔

肆、出席人員:周委員德瑋、孫委員明德、鄧委員美華、何委員墨儀、傅委員秀玉

列席人員:非凡電視台 工程部經理 朱同華

伍、討論事項

第一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函文─非凡新聞台於1061016日「六點晚間新聞」中播出「遊輪旅遊熱潮夯!宛如賭城豪華歌舞秀」新聞,內容涉嫌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相關規定。

提案單位:本會秘書處。

    明:(播放「遊輪旅遊」新聞影片供委員審核)

傅秀玉:當時製播「遊輪旅遊」是以財經角度發想其對於遊輪產業的趨勢及未來發展,並對於經營者之經營理念與對亞洲市場觀察為報導重點之一。                                 再者,考量到新聞資訊完整度,以及基於尊重業界,同時在那段期間,遊輪新聞也是蠻熱門的,各家同業都有製作類似旅遊新聞,只是不同的業者,不同的遊輪題材。

周德瑋:所以說,如果說有提到其他同業,比如說像麗星郵輪的話,就不會有這次的裁罰嗎?

傅秀玉:對。

鄧美華:之所以新聞認定違規判罰,是因為新聞內容中沒有做同業比較,只有介紹單一一家業者。

張錦華:貴台新聞內容僅做一家郵輪業者,而且名字等什麼都有。那這次這樣子是裁罰了多少錢?

鄧美華:新台幣七十萬元整。

周德瑋:罰金金額算是蠻高的喔!

張錦華:為什麼會被裁罰這麼高呢?

何墨儀:主管機關對於廣告化裁罰的規定分為,一、廣告化之裁罰、二、新聞置入之裁罰。NCC判定該則新聞已經不是廣告化了,而是歸於「新聞置入」,而置入的罰金會比較高。

張錦華:原來是這樣子!置入的罰金是更高啊!那就真的太高了,那今後貴台在這部份就要更加注意了。

鄧美華:今天有一則新聞稿,剛好是講述新聞違規事件,去年106年總共違規147件,總計核處罰金是1372萬元;廣告跟節目未區分,就是廣告化的部份總共違規87件,總計核處罰金是1387萬元。

張錦華:所以你們內部的規範該如何去防止類似的情況再發生嗎?

傅秀玉:應該這麼說,有時候我們必須得考量到,記者出國出差的效益,記者出國採訪的新聞量以及篇幅,相對的會比國內的新聞來的大一些,畢竟公司特派記者一趟遠程到國外,當然會希望能有多方面採訪及拍攝豐富的國際畫面,使之更有深度的去鋪陳內容。                                     之前也有做過類似相關的新聞議題,主要內容多以財經產業為主,而此次採訪主題是旅遊產業,內容呈現太過消費性,在同級比較上做的不夠完善,尺度拿捏較不得宜,在文稿中無說明特定品牌及價格,視之已與廣告做出區隔,這一塊確實是當初疏於考量的。另外,郵輪報導有時間、場地限制,無法同時拍攝多家郵輪,致引生訾議,對此,本台新聞部製播單位,已針對本則新聞召開檢討大會,深切反省並改進。在審稿上,當初考量消費性新聞是具有時效性的,因此將新聞儘快製作播出,提供視聽大眾出門遊玩的選擇及僅供遊玩地點參考。                                         關於此次旅遊消費性新聞,經檢討後,佈達記者同仁在文稿尺寸拿捏需得宜,篇幅精準,同級比較也需要適當調整及修正。

張錦華:對,尤其現在旅遊產業這麼的熱門,就列出來稍微比較介紹一下。

傅秀玉:相關業者確實是蠻多的,我們這次旅遊新聞是屬於亞洲品牌,同時也有歐洲的品牌。

周德瑋:請問內部檢討的時候,是有把這個新聞疏失,列為日後處理新聞的SOP嗎?還是只是用提醒自己的方式,以人為的審稿來判斷?還是有一個標準來判斷,您剛提到,這是跟旅遊產業比較相關,那如果是跟製造業或是什麼比較相關就不會有那麼commercial(廣告商品化)的考量嗎?或是說在這種定位上,記者自己會標註標籤在文稿主題中,告訴審稿單位,這次的做的產業專題是什麼屬性,那審稿的人就會很敏感的知道,這一集是必須要提升審核關卡,就如同剛剛所提到的,文稿中必須要加B、加C(意指多家業者的比較),這樣就不會觸及主管機關法規的界限。是不是在專題的上面,交由人為每一次的個案判斷嗎?還是你們自己在做專題會稍微定位一下,這個專題有A屬性、B屬性,這樣子的提醒審稿單位,提升敏感度,還是只是檢討?

傅秀玉:基本上,因為此次違規案件,日後新聞處理準則就是不分任何產業,都將一體適用,也就是說,單則新聞文稿中無法只有單一品牌。就連在採訪人物,我們都會有這樣的思慮,在訪這位人物時,有沒有可能是為期宣傳呢,所以我們就會再加放其他人物進去,使新聞內容平衡化。                像旅遊這種消費、輕鬆的議題,都會有這樣的疑慮及狀況發生,經由內部檢討,以後無論哪一種產業,包括市場分析、人物採訪等,我們規定新聞處理務必要再加上同級比較,就算專訪到最厲害的公司,比如:大立光,在文稿中,也沒辦法只單提到大立光。反正就是一定要做同級比較。

周德瑋:對,保守一點。

傅秀玉:可能有一段時間,做同類型的新聞都沒有類似違規狀況發生,經由違規事件,新聞處理上,我們將變的更加保守。    我們以產業分析來講,並非擔心廣告化,因為我們採訪報導的單位有很多都是上市櫃公司,會擔心去牽涉到利益問題,當我們平常在製作上市櫃公司的相關新聞時,都會使用同級資料來做比擬。而消費性新聞是歸類在資訊組,等於是一個提供資訊的管道,反而沒有做的這樣的防護措施,所以以目前現狀態來講,不分任何產業,都將一體適用,例如:近期為天元宮櫻花盛開旺季,但是你很難界定視聽者是否認為我們在為其宣傳,所以在文稿中就要增加其它的的賞花景點,或是增加花期的預測。

張錦華:這樣對視聽者而言,也不錯啦!

傅秀玉:原則上,新聞處理上,不分產業,皆一體適用,或是在品牌及新聞規範中較敏感的地方以馬賽克或是其他處理方式去避開廣告化之嫌疑。

張錦華:基本上,這個法規有很清楚的定義,就是不能讓單家的名字、價格亮出來。

鄧美華:而且不能讓人看了想消費。

孫明德:之前有一個類似情況是,去年中租迪和有邀請我們單位到馬來西亞研習參訪,闡述馬國的經濟好、中租迪和整體發展不錯,那這樣不也是在鼓勵消費,鼓勵大家買他們的股票?

傅秀玉:這應該是企業形象。

孫明德:在那一集新聞播出中,只有講中租迪和一間公司,也沒有其他間同級公司比較。

傅秀玉:這就是電視台特派記者出差實地採訪時,會碰到的狀況,為了不讓他人認為我們有在幫這家公司做行銷宣傳之疑慮,所以我們目前能做的,就是在文稿中加一些其他台商在當地的發展狀況,盡量去避免新聞違規的風險。

孫明德:如果是比較資深、有經驗的記者出差採訪,是否就不會有您剛剛講的情況發生了。

傅秀玉:基本上,能出差採訪的記者,都是能獨當一面的,因為在國外做新聞,通常都是當日現場製作,將新聞帶傳回公司即時播出的狀況居多,現在較講求效率,要是差程結束後,再回公司製作,這樣的記者對差務作業會太長,新聞播出也較落後於同業。

張錦華:貴台有將這次案件寫入內部的自律規範內嗎?可能要建議,像這樣的狀況發生,內部除了檢討以外,也要紀錄在類似自律準則或是規範的冊子內。

傅秀玉:違案新聞剛發生,我們第一時間是先修正及調整寫稿的方式,避免當下重覆發生違規事件。

周德瑋:像是職前訓練會,會有個類似行政的流程ABC,或是以實際案例當作依據為教育訓練,當記者無論時國內、國外採訪各單位、機構時,就依新聞自律規範的條文,在擬文稿時就必須加入同級來比擬,做為新聞平衡之準則,也可列為是內部標準化的作業之一。

傅秀玉:這一次的新聞內容是屬於比較正面的,有時候碰到負面的新聞,依照規範來作業,加入別家(公司、單位、機構等)來做對比,那勢必又會遭到業者的陳抗。                    主管在審視核稿時,會特別留意,謹守本份,以免新聞有廣告之疑的狀況再發生。

孫明德:這家遊輪業只有邀請貴台嗎?

傅秀玉:目前是。

鄧美華:當時,華視、中天也有做郵輪的旅遊新聞,只不過他們的內容中是有做比較的,前文就介紹遊輪,後文就有提到同級做比較。

張錦華:那如果是這樣就OK啊!

傅秀玉:即日起,消費新聞無論是擬稿或是審核都將會重新檢視。

張錦華:大概就這樣吧!新聞準則都有詳述規範,你們其實也是很清楚的,也為此檢討過,之後針對此類型新聞必須要再多加注意,以免又發生同樣狀況而受罰,建議可以將此案列為內部自律新聞實際案例,再日後的新聞自律訓練中,提醒記者在擬稿時盡量避免有廣告化之用詞及畫面的露出。

陸、臨時動議:

擬訂107年度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日期。

決議:107年度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日期分別為:

626()925() 1225()下午兩點召開。

柒、散會:午間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