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電視台

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43次會議

會議紀錄

壹、會議時間:108426 () 14:00-14:50

貳、會議地點:非凡電視台3F 第一會議室

參、主席:鄭主任委員自隆                        記錄:許宸潔

肆、出席人員:梁委員彥平蕭委員富峰、鄧委員美華、何委員墨儀、傅委員秀玉

列席人員:非凡電視台 金融組副主任 張智堯

伍、討論事項

    由:遴選108年非凡電視台新聞自律委員主席一職

提案單位:本會秘書處。

    明:全員鼓掌通過由「鄭自隆委員」擔任108年非凡電視台新

聞自律委員會主席一職。

陸、報告事項

第一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函文─因應近期非洲豬瘟防治作業及資

訊宣導,請注意相關訊息及報導之即時性及正確性。

提案單位:本會秘書處。

主席說明:遵照辦理。

第二案:中央選舉委員會函文─轉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有關第

9屆立法委員臺南市第2選區、彰化縣第1選區、金門縣選

舉區及新北市第3選區缺額補選應行注意事項。」。

提案單位:本會秘書處。

主席說明:遵照辦理。

第三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函文─落實「建立我國事實查證參考原

則」(附件:新聞事實查證參考原則)

提案單位:本會秘書處。

委員說明:

傅秀玉

因應假新聞、假消息的流竄,NCC日前已發文希望媒體單位於製播新聞時,以官方的說法據實以報,避免使用網路訊息後再行更正。目前本台所發佈的新聞訊息皆以官方單位提供的資訊為準,再者,行政院新聞傳播處已有設置「即時新聞澄清專區」,供媒體查證。

因網路訊息在報導上可能會有時間落差,或者是視聽者對於新聞認知有混淆的狀態,所以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以下簡稱衛星公會)希望媒體能再強化內部新聞自律機制,並更新以下內容:

【建立我國事實查證參考原則】

◎ 類目:提報

1.   採訪時或採訪後須盡力留下完整紀錄,並保留所有查證過程資料以供事後查驗。

2.   對於匿名爆料、來源不明或證據不足之新聞資料,均須小心查證並依製播規範之規定將新聞資料及查證過程向(媒體單位)主管報告。
△補充說明:媒體主管應該要掌握記者對外宣稱的暱名爆料是否真有其人、真有其事。

3.   新聞內容播出後,不論主動發現或當事人投訴新聞內容有誤,皆須依製播規範之規定通報負責主管。
△補充說明:針對記者於採訪時所應遵守的自律及職責。

4.   製播規範應就可疑或爭議之新聞資料建立提報機制,明確規定提報流程與負責主管。
△補充說明:希望媒體單位於製播新聞同時要落實採訪回報機制,而非無法掌控。

◎ 類目:呈現

1.   新聞報導應盡量揭露消息來源,方便民眾訊息判斷。
△補充說明:匿名爆料,保護受訪者,但是視狀況是可供公平的情況下,則盡量揭露消息來源,通常有消息來源,新聞可信度較高,這樣也較能提升民眾對於假新聞的辨識度。

2.   若對消息來源有保護義務時,應於新聞呈現時進行必要之隱匿。△補充說明:不違背自律原則情況下,各媒體的訊息管道可視狀況不予呈現。

3.   若因故無法就訊息充分查證或需要引用匿名之消息來源,應該於報導中予以說明,方便觀眾辨識。

4.   新聞節目命題、推論、結語皆應有所本,禁止利用評論和畫面編輯導致觀眾對事件產生誤導。
△補充說明:編輯下標盡量避免對觀眾產生誤導。

5.   新聞報導若須以動畫或模擬畫面呈現時應予註明,避免混淆觀眾。
△補充說明:時間點或是動畫、模擬畫面都需清楚標示

◎ 類目:更正

1.   新聞事件之發展可能隨時間演變,若已有所澄清應為及時更新或為必要之平衡報導。
△補充說明:為減少觀眾對於電視台更正消息之觀感,在自律規範下,希望能即時澄清以及各電視台都應該要有新聞消息澄清之管道。

2.   發現報導之內容有事實錯誤時,應依廣電法及衛廣法相關規定辦理,快速、清楚地於同一時間之節目呈現更正內容。

各家媒體都有已訂定的自律原則及規範,在衛星公會的架構下,此「建立我國事實查證參考原則」用意是在歸納整理自律綱要,並且加強說明。

梁彥平

目前很多的媒體都是直接播出網路新聞,多半都是因為要找新聞而去隨便找新聞來做,社群媒體已過度氾濫,確實是應該執行事實新聞查證。

官方的參考原則及自律綱要既然已條列的這麼清楚,那就是遵照辦理。因為記者採訪是專注於他的媒體本職、發揮他的專業,未必清楚上述的法條法規,建議可以製作Check List或是將自律規範做成完善詳細的SOP

當記者採訪回來之後,遇到有疑慮的新聞,思考是否應當報導時,是否有窗口或是主管可以負責類似這樣的狀況去評估審視新聞資訊。以近期非洲豬瘟新聞為例,可多方參考各國媒體所發佈的訊息,再來評估是否該跟進。亦或是方才所提到的行政院新聞傳播處已有設置「即時新聞澄清專區」,都是可以列入SOP中,以提升報導新聞的即時性與正確性。

可以考慮滾動更正新聞,而即時澄清是本來就必須去做的,但應儘量避免錯誤,以免影響到貴台公信力,有更正新聞機制的存在,更能提升觀眾對於貴台的公信力。自律最重要的就是觀眾對該家媒體是否還有信心,如果對您們沒有信心,那麼當然就要自律。

建議可將此案的新聞事實查證原則、自律綱要及貴台的自律準則規範列入新聞自律教育訓練課程中,或是邀請熟悉媒體自律的學者專家來指導記者在採訪時所遇到的疑慮並同時加強記者對於自律規範的概念。

蕭富峰

與觀眾互動的過程中就是個實際案例,案件發生在台內,那就會更加有感,也是最好的自律教材之一,如果是將法條陳述或許課程較為乏味,如果有實際案例分享,又是與自己的工作內容相關,台內同仁應該就較有興趣參與訓練課程,也能同時達到自律的要求;另外,也可將所有實際案例統整建檔歸類,日後對於新進同仁的教育訓練也是多少有些幫助。

負責新聞控管的長官,應提高警報性,要再次確認新聞訊息(消息來源),以及判斷新聞是否繼續追蹤的必要性,這樣也能發揮自律精神。

建議可將新聞自律規範SOP化、書面化,再加上媒體工作者的案例分享會、長官控管新聞機制,是有助於對未來向有關單位呈報的具體成果,方方面面也較為周全,而不是隨便說說而已。

鄭自隆

新聞有錯就是假新聞,這是不對的觀念!沒有一個百分之百正確的新聞,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假新聞在學理上,比較嚴謹的定義就是「沒有消息來源、沒有這個事件發生,而由媒體捏造的報導」,至於新聞有錯就是假新聞嗎?當然不是!

如果你從零分到一百分,請問一百分錯了是假新聞?還是50分錯了是假新聞?20分、30分的正確性?哪一個是假新聞?沒有一個人可以講得出來。大家完全都被誤導了,現在完全是以錯的方向來討論。

舉個例子「瞎子摸象」,A瞎子摸到肚子說象是一面牆,請問,你把這訊息報導出來算是假新聞嗎?不是,這則新聞呈現了部份的真實。

日前友台播送一則新聞「兩百萬噸的柚子丟到水庫」,被稱為「假新聞」,這是農民告訴媒體,媒體再引述農民的話,這並非是媒體捏造,所以不宜稱為「假新聞」,但這卻是專業能力不足的新聞。新聞處理未向管理水庫的管理員查證,這是缺乏查證;兩百萬噸的柚子要多少卡車,丟到水庫都沒有人知道嗎?這是缺乏知識,這就代表處理該則新聞的從業人員缺乏新聞最基本的專業素養。假新聞跟專業能力不足的新聞必須要搞清楚。

新聞事件經由消息來源報導之後,就必須去查證,上述「建立我國事實查證參考原則」中之「提報1.保留所有查證過程資料」,這是非常重要的!查證的過程是如何作業?這是有程度之分,試問:打一通電話算不算查證?指派一組記者去當面請教受訪者,是不是查證?如果以上查證作業還不足夠,就再啟動一組記者進行調查報導,是不是查證?也是。至於如何的查證作業才是OK的,就端看新聞事件大小,由媒體單位做出專業的判斷,這屬新聞「倫理」範疇,並沒有任何單位、任何人,包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通傳會、NCC)都無權置喙。

在查證的所有動作中,包括何時撥打電話、對方接聽電話回應狀況、拒絕接受採訪等,都必須完整紀錄下來,並呈現於該則新聞報導中,這才是完整的新聞事實查證。

在「建立我國事實查證參考原則」中的〝提報〞及〝呈現〞多次述及「消息來源的保護」,對消息來源是否保護,需要有專業上的考量。請記得標準原則:當將消息來源透露會影響到消息來源的生命安全或是工作保障時,就應該保護消息來源;反之,就應公佈方能以昭公信。並非所有消息來源都要保護,這是一個誤解。當媒體單位有如此疑慮時,建議透過內部召開委員會來處理,並詢問外部委員,作出決議,較為妥當。

建議可將滾動式的新聞更正用於網路上,電視的跑馬新聞更正則需視新聞的重要性,予以使用,並非所有瑣碎之事都要不斷地在每一時段新聞中重新報導呈現。

第四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函文─落實媒體問責並體現三律共管精

神、提升電視製播新聞之公信力。

提案單位:本會秘書處。

主席說明:

所謂的三律是自律、他律、法律。自律為第一優先,他律是公民團體對媒體進行一些問責、法律則是最後的手段,媒體儘量避免介入。

此函文存參之用。

第五案:非凡電視台觀眾意見各項狀況件數。

提案單位:本會秘書處。

委員說明:

傅秀玉

針對觀眾意見查詢,本台都會做出回應,較為常見的問題為1.觀眾詢問美食店家資訊、2.更正錯誤新聞、3.觀眾反應選舉議題、4.觀眾對於分析師的股市解析提出個人意見。

鄭自隆

關於觀眾意見記錄表呈現狀態,貴台處理得宜。

梁彥平

觀眾有提出意見及反應,都要回覆,不要讓觀眾覺得,「奇怪,為什麼都沒有回應我呢?」,就像學生一樣,碰到問題向老師提出反應,但是如果沒有得到回應,就會告到校長室,甚至再告到教育部,以此類推。
回應觀眾提出的反應比回覆NCC好太多了。既然貴台都有整理出這麼詳細的記錄表,那就每天看一下,回應一下,不要讓表列的處理說明呈現空白,這樣呈報上去總是不好交待吧!另外一個重點是,回覆的人或是單位,一定是要了解新聞事件的來龍去脈,並知曉如何回覆,以及回覆必須得宜,不要讓回覆變成扣分或是事態加劇。以記錄表中的第三項來說,如果新聞確實是錯的,那就用滾動式新聞呈現,並且給予回應,不要不回應,這樣不太好。

傅秀玉

表列中的反應內容,觀眾是透過社群網站中的私訊方式來反應。

鄭自隆

若是觀眾可以接受,透過私訊方式解釋是合適的。

蕭富峰

如果有收到觀眾反應,建議一定要回應,必須重視觀眾的存在感,保持良性互動;如果不回應,有可能會造成觀眾對你們的觀感不佳或是會出現情緒性的字眼及行為。

我認為網友多半都是在刷存在感,所以他們提出的反應,你們有做適當的回應,他們就會認為,「好,我收到你們的訊息了。」

你們現在是聊天機器人在處理嗎?或是可以用模版一、模版二,等等的官樣方式回應。

鄭自隆

不可使用聊天機器人回應。

傅秀玉

目前多數觀眾反應,都是由我來處理回覆。

關於觀眾意見反應,我們會再與各部門單位佈達說明,並多加留意。

鄭自隆

可建立一套標準的回應方法。例如:謝謝指教,會轉知相關部門處理。

梁彥平

節目的反應狀況,就交由製作節目的同仁去處理。

陸、臨時動議:

擬訂第44次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日期。

決議:第44次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日期將於72()下午三點召開。

柒、散會: 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