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年千億美元擴產 設備.材料廠看旺
字級:
A+
A-

不論美國、中國、歐洲或日本都在鼓勵半導體產業發展,導致各大廠都準備大錢積極進行產能擴張,因此也推升了半導體設備、材料的漲價潮。而台灣本土相關的半導體設備大廠,也成了近日市場矚目焦點,其中帆宣指出,今年在手訂單就有270多億,是歷年來新高。不過人力不足以及材料成本勁揚,坦言壓力也不小。此外還有不少設備廠,更是隱形的績優生,對於這一波強勁的需求,則充滿期待。

疫情翻轉了世界,各國對半導體積極擴張,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更計劃未來3年投入1000億美元以增加產能,這讓相關半導體設備、材料廠,率先拍手叫好。

帆宣董事長高新:「我們今年所看到的是景氣非常的好,特別是設備跟材料,大家都是在布局,當然我們想第一優先,我們是爭取趕快把台灣所有(設備)能夠建立。」

看到各國都在用力布局,台灣本土設備供應鏈也得跟得上腳步要打國際盃,帆宣董事長高新民說,今年眼前在手訂單金額,高達273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內心歡喜但壓力也很大。

帆宣董事長高新:「但是給我們現在的威脅是材料的漲價、跟人力的短缺,是我們最大的問題,所以我們現在也是能夠調度的盡量調度。」

其實台灣擁有全球,最完整的半導體供應鏈,真的得來不易,許多本土設備商,早年靠歐美日等國OEM、ODM訂單維生,如今羽翼早已豐滿。

辛耘執行長許明棋:「不管是第一代半導體,第二代半導體、第三代半導體,所有的LED等等都出來了,今年的大陸狀況目前預估起來,對我是相當的樂觀。」

辛耘專注在濕製程設備與再生晶圓,今年樂觀預估營收與獲利,都將有兩位數成長,而這家做半導體,擴散製程關鍵零組件的翔名,創立30年、年年獲利,也是設備股中,隱形的績優生。

翔名科技董事長暨總經理吳宗豐:「英特爾三星最近也都在投資高(端),比較高階的一些產品,基本上來來講他們一定都會買這些設備,買這些設備,就會用到這些零件,所以對我們來講他買得越多,我們機會就越多。」

因此跟隨全球晶圓廠,迅速擴張的腳步,半導體設備市場也進入了超級大循環,激勵相關個股,弘塑京鼎等衝上漲停慶祝,而帆宣辛耘翔名6號股價也是喜洋洋。

翔名科技董事長暨總經理吳宗豐:「今年的上半年,我們認為都還很好,對從我們過去的一些經驗來看,我們最近的產品,因為我們也蓋一個新廠,我們在上個月才啟用。

隨著各家擴產的腳步積極,今年設備材料廠營運,將有機會再締新猷,而各國半導體競賽也將空前的熱鬧。(記者 朱月英 姚尹哲/新竹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