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0050跌榜外!年輕人存股Top20洗牌
字級:
A+
A-

年輕人參與股市熱度居高不下,去年年輕股民最愛的個股,第一名是每年都配股配息的玉山金,第二名是高息ETF 0056,如果看前20名中,金融股就拿下一半,反觀護國神山台積電、0050都跌出榜外。專家分享,大多頭的環境下,資金全押金融股或許太過保守,建議投資組合可搭配成長股,像是半導體、DRAM、面板等族群布局。

投資人「我個人目前偏好傳產類型的股票,手上持有的是1313聯成跟2027大成鋼。」

投資人「我買0050、0056,然後中華電。」

投資人「金融股我買玉山金,因為股利跟股息比較多。」

走進校園和街頭,90後的年輕人最愛買的股票,每年配股配息的玉山金,排名第一,平均每100人就有8人持有,第二到第五名還有元大高股息(0056)、中鋼、中信金以及兆豐金,前20名中,金融股就拿下一半。

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 梁彥平「獲利數字穩定,配息率又不錯,我覺得這可能是為什麼大家會選擇玉山金的原因。」

曾任股市專業操盤手的大學副教授梁彥平認為,金融股題材多、本益比低,適合小資族入手。但大多頭的環境下,資金全押金融股,或許太過保守。

建議投資組合,穩健型投資人金融股、成長股各半,積極型則拉高成長股比重。

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 梁彥平「像5G、 或是說像現在一天到晚都在講的半導體其實呈現缺貨的,八吋廠、代工、感測元件的部分其實都很吃緊。其實DRAM、面板都是漲價很好的族群。」

想賺趨勢輪動財,還得當心盤面已經漲一段的個股,小心套牢風險,提醒回檔再進場。

但觀察成長股像是台積電、0050,都跌出年輕人持股排行榜外,有達人分析,萬七高點,高殖利率 ETF相對安全,反而更受歡迎。

樂活大叔 施昇輝「台積電的股息一年大概10塊錢,去除以600就好,殖利率大概只有1.67%,還不如通貨膨脹率,無法打敗通膨。殖利率超過5%都是可以買了,因為至少打敗通膨,如果你在股災的時候,發現這些金融股、0056的股息殖利率超過6-7%,其實勇敢套牢吧。」

超佛系理財的樂活大叔施昇輝,依舊看好0056價格相對親民、波動小、殖利率高。如果與金融股比較,採定期定額買0056更安心。

記者「你手上自己持有哪一些金融股嗎?」

樂活大叔 施昇輝「沒有,銀行股有時候低利環境還賺不到錢,那壽險股未來的股息發放的比例會降低,到底你要選銀行股還是選壽險,其實都有他的缺點,那買0056就把風險完全分散。」

除了高息的0056排名年輕人最愛ETF第一名,去年才加入市場的生力軍永續高息(00878)、台灣5G(00881)也雙雙入榜。不管是穩穩存股或賺價差,金融股與高息股當道,都顯示新世代年輕人的風險意識,跟著股市熱度一起升級。(記者 葉俞璘、蘇韋銘、王為璜/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聖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