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搶賺電動車財 "充電支付"完成僅5秒
字級:
A+
A-

根據《彭博社》預估,到了2040年每10輛賣出的新車中,就有6輛會是電動車!搶攻電動車充電商機,我們訪問到電動車充電企業董事長王景弘,五年前聚焦電動車充電站系統,選擇先打入美國市場,再回頭布局國內,目標是打造台灣的環島充電網!

充電站服務研發企業董事長王景弘:「可能現在很多人,他沒有開電動車,但是內心都有在想,當我要換車的時候,我要不要買電動車。」

「要不要買電動車」可能猜中了不少車主心聲,根據《彭博社》預估,到了2040年每10輛賣出的新車中,就有6輛會是電動車。當電動車成為時下最夯話題,你可能不知道,在較成熟的歐美市場,早有充電站軟體服務是MIT。

充電站服務研發企業董事長王景弘:「傳統的充電方法,是你第一步要先打電話,然後開個帳號,然後存20塊美金進去你的帳號,得到一張會員卡,那有可能是幾天之後得到你的會員卡,用這個會員卡就可以充電,那我們完全顛覆了這整個的充電者使用者體驗。」

總是站在第一線觀察消費者體驗的董事長王景弘,過去曾任HTC行銷長的他,五年前打入電動車充電,他的第一站,來到美國。

充電站服務研發企業董事長王景弘:「如果在美國市場跟這些非常優秀的廠商競爭,能夠脫穎而出,有一天我們要到日本到韓國,回來台灣,去東南亞,我們就有足夠的實力。」

從飯店業出發,成攻打進知名的比特摩爾千禧酒店、喜來登環球飯店等安裝聯網充電樁,打響知名度後,歐洲電力與機器人大廠ABB與南加州電力公司EDISON等業者也找上門,備受大廠青睞。

非凡新聞記者溫婉廷:「現在想要幫你的愛車來充電,有多簡單呢,只要打開這個相機,甚至不用下載app,掃描這個充電樁上頭的QRCode。打開之後就會跳出費用,下一步呢,就直接把充電槍插到你的車輛裡頭,再按下一步,有多元的付款方式,幾乎是5秒內就可以完成。」

若下載APP更能即時告訴消費者,充電站剩餘的充電樁,讓車主不會白跑一趟,也能顯示當前充電進度。

充電站服務研發企業董事長王景弘:「我們一開始投入在美國,不只是希望,打造自己的實力,也是在打造一個時光機,未來台灣三年之後,要發生的事情,我們三年前,在美國都已經解決過了,(台灣)需要超前佈署,因為消費者如果沒有足夠的充電樁,他不想要買電動車,但是如果沒有足夠的電動車,沒有人要佈充電樁。」

透過時光機王景弘認知到,想讓充電市場活絡起來,充電樁的超前佈署是關鍵,在成本方面,不同於美國地大,一裝下去可能30~40支,在台灣一個飯店2~3個充電樁就很足夠。

充電站服務研發企業董事長王景弘:「現在關鍵就是還沒有那麼多電動車可以選擇,這個問題也正在解決當中,因為像奧迪這種大廠,跟其他的車廠,都已經陸陸續續,推出新款的電動車,投入在台灣市場了,所以在1~2年內我們消費者就有很多選擇。」

充電站服務研發企業董事長王景弘:「我們在打造一個,環島充電網,從台北、新竹、桃園、台中、高雄到墾丁,你要去花蓮也可以渡假,到台東也可以玩,去宜蘭也可以充電,這個是現在進行式。」

美國《環球通訊社》的研究報告指出,6年後(2027年),全球電動車充電站年產值將衝上兆元市場。(約392億美元、新台幣1.1兆元)

台廠供應鏈搶進電動汽車充電商機,充電站營運除了拓連外,已經在充電領域大展拳腳的,還有裕隆集團的裕電能源,而老牌重電廠華城電機 ,也跨足B2C領域,提供充電站營運服務,充電商機孕育出不少新創企業的機會,更讓台灣在國際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記者溫婉廷、方劭丞/臺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聖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