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歷.國際觀!餐飲二代承接家業飄新意
高學歷.國際觀!餐飲二代承接家業飄新意
字級:
A+
A-

比起拿鍋鏟待在油膩廚房裡,餐飲二代挾著「高學歷」與「跨國經驗」不斷創新突破;寧夏夜市的鐵板燒老店,當年負債2千萬,二代潘威達強勢接班,不但讓老店起死回生,還自創8個品牌打造鐵板王國;高雄的中菜館二代鄧至廷,把家傳菜做到標準化,從街邊進駐百貨,還搶攻冷凍食品市場。

當客家蘿蔔糕、鹹蛋,遇上台式豬血糕、皮蛋,雙蛋雙糕蹦出了「雙連蛋糕」,融合成「台客文化」,一系列創新菜色的改造計劃,讓當時還在攻讀台師大餐飲管理博士的潘威達,榮獲青輔會競賽第一名,這個獎對他意義重大,因為當時家中負債兩千萬,開在寧夏夜市的鐵板燒老店快撐不下去,但那次得獎的改造計劃,成了老店翻身的機會,逼得他不得不接班。

鐵板燒二代潘威達:「因為你看著這個路邊攤的鐵板燒台,它從小養育我們長大,這個店就這樣沒有了,我會覺得很難過,所以當時是不得不接。」

他將平價鐵板燒玩出新菜色,還把豆芽菜換成貴三倍的銀芽,升級食材,為了做出台客文化,他還將客家花布,融入店內燈飾,點綴在制服上,讓保守的爸爸,氣到不跟他說話。

鐵板燒二代潘威達:「當時我是全台灣最早把客家花布用在餐飲業的,所以當時我們家的師傅或是我父母,他覺得很奇怪,你把床單拿來用在領巾、圍裙、筷筒,他覺得很俗。」

鐵板燒老店創始人潘扶旺:「他說爸爸你不懂啦,讀書給我讀那麼高,我給你創造一個新的局面,你放心啦,一再叫我放心,後來我是覺得沒有錯,他做的沒有錯(因為客人真的變多了),最起碼多了三、四成。」 

潘威達不甘只當二代做傳承,他要走自己的創新之路,他不以開分店的型式,而是找了13位員工入股,成立美食集團,利潤風險共享,以鐵板料理為根基,開創出鐵板吐司早午餐,把菲力牛排夾入吐司裡,內餡口味很創新,從2016年開始快速展店,成立鐵板湯包、鐵板牛排,把家族企業變成企業家族,如今擁有8個鐵板品牌,打造出他的鐵板王國。

鐵板燒二代潘威達:「一個店你如果不發展,他可以把它做的很好,很專精、很個性化,但是同仁他就沒有發展的空間跟機會,所以在名店跟連鎖店之間,常常會有這樣的問題存在,創新跟持續開品牌發展,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當然每一次創新,它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跟面臨風險。」

餐飲二代挾著高學歷與跨國經驗,帶領老店趕上新時代,迎向專業,但面對的餐飲環境也比以前更嚴峻,根據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統計,五年激增340個餐飲品牌,總店數增加4578家,開店門檻從500萬上看1500萬,能夠生存超過五年的店不到百分之5。

從小看父母在油膩膩的環境忙碌,鄧至廷不想步上後塵,沒想到從美國戴文波特大學餐飲旅館管理系畢業後,卻對餐飲產生了熱情,帶著新觀念回台接班,導入「標準化管理」,打造中央廚房增加產量,把瓦斯爐改成蒸氣鍋爐,乾燒蹄膀從一鍋9個可以滷到45個。

中菜二代鄧至廷:「蒸氣一分鐘可以多大的蒸氣進來,就代表它的大小火,然後再透過時間差的控制,去把這個東西標準化,那我們以前,我剛開始在學這個滷蹄膀的時候,是一鍋的蹄膀9個,你要用瓦斯爐去控制,隨時要去注意火,可是那個東西不夠標準。」

他還將國外學習的理論基礎,帶進中餐的烹飪技術,但初期行不通。中菜二代鄧至廷:「我們在炒菜,醬油要從鍋邊下,為什麼要從鍋邊下,師傅講這樣才會有鑊氣,那為什麼會有鑊氣,然後師傅就覺得我很煩,因為他覺得說,我就做20多年這樣做,我師傅做30多年也是這樣做,你跟我們這樣做就對了,所以我回來之後,我在帶廚師的時候,我就會去思考,我怎麼讓他了解。」

高雄起家的30年中餐館,從街邊進駐百貨美食街,賣起熟食自助餐,他來攤位巡視都會親自試吃,對於料理把關相當嚴格。          

他還將家傳料理做成冷凍食品,初期投資機器設備,卻遭到父親反對。中菜二代鄧至廷:「我就去找了一台德國的真空包裝機,工業用的,那個時候一台大概3、40萬吧,他們是非常反對,因為他們覺得在那個年代,我爸就講我做十幾年,都是炒一炒就賣了,我像你這麼麻煩,還包裝起來要幹嘛。」

隔年便利商店推出冷凍年菜,剛好搭上順風車,如今受疫情影響仍逆勢成長,今年三到五月冷凍食品銷售,比去年同期增加十倍,冷凍食品做出成績,上一輩也安心放手。

面對餐飲市場結構性的變化,在衝突與矛盾不斷的變革之路,兩代之間除了傳承好味道,還能青出於藍創新突破。(記者黃梅琴、吳國豪、黃彥彰/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