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紫爆"成交額創高 前3季衝破3300億
字級:
A+
A-

疫情肆虐全球,台灣房市卻是一枝獨秀,甚至是「紫爆」的現象!今年累計到第三季,土地跟商用不動產的成交交額,突破3300億元,再創同期新高。不過,今(28)天商仲業者高力國際也發出警訊,土地價格追高,已經趨近不合理。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土地價格)目前...已經快到不合理吧,(笑),介於合理跟快要不合理。」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透露出對土地價格飆漲的擔憂,不是沒有原因,攤開前三季土地買賣交易額,爆量來到2273億,年增11%;商用不動產來到984億,已經是去年全年的8成5,預估今年有機會創下歷史新高。正是因為利率低、資金充沛的結果,專家認為這恐怕是市場的虛假現象。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如果說今天這個利率,不要說別的、增加個兩碼,我相信很多東西就打回原型,(政府)不要再湊熱鬧,不要在這個時候再標售,因為說實在,你拿出一些精華土地出來標售,你勢必會引起這一些壽險業者,有財力的建商,一定大家聞風而來。」

以房市928檔期來看,推案量達到2436億,房子賣得好,增加建商搶地信心,進而墊高價格,劉學龍認為目前市場應該要降溫。以大環境來看,台商資金回流超過1.1兆,帶來產業剛性需求,而外資的擴張,也是今年工業地產的支撐關鍵。

高力國際資深執行董事楊慧明表示:「外資在台灣投資,在2016年以前,一直以來大概都比較偏向,金融投資 服務業投資這一塊,但是在2016年之後,特別是在電子 電子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這一塊,其實外資加大台灣投資的比例是滿明顯的。」

土地飆、工人缺,中南部地價年漲15-20%,建材價格更是大幅波動,像是鋼料水泥就漲了2-3成,營建業龍頭老大哥國泰建設,就開出"先建後售"的第一槍。即使台經院檢驗房市沒有過熱,泡沫化還在安全範圍,不過業界早就開始擔心。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土地漲價的背後所帶動的,包括房價、地價,還有包括我們所有的建造成本,這樣一個攀升,說實在話這個泡沫,是在不斷地在擴張,很多的業界、建商朋友在聊,大家說實在心裡面也是怕怕的。」

劉學龍對比2003年SARS,2008年次貸風暴,兩大危機事件過後,市場復甦力道強勁。目前在貨幣寬鬆政策下,地價處於合理與不合理僅一線之隔,是真需求、還是假象,考驗政府如何平衡資金潮與市場機制。(記者 高昱晴、吳國豪/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