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釋400張劇照! 掀起創作梗圖風潮
吉卜力釋400張劇照! 掀起創作梗圖風潮
字級:
A+
A-

日本知名動畫工作室突然在官網上,釋出400張動畫劇照,供大家自由使用,掀起網友改圖創作的風潮,但官網僅註明【常識範圍使用】,實在很難界定使用界線,律師提醒,雖然有沒有觸法還是要看創作者意願,但創作內容要【盡量避免負面用語,也要尊重原著精神】,才不會有觸法侵權的疑慮。

孰悉的主題曲,加上膾炙人口的動畫主角,紅遍大街小巷的日本知名動畫,堪稱全民兒時回憶,網友腦筋動的快,將劇照通通加上趣味口白,一張張梗圖就這麼誕生,不論是清大釋出搞笑組圖,"學妹叫我去修電腦",還是地方政府來跟風,桃園市長鄭文燦,屏東縣長潘孟安,都在社群網站上,利用多張劇照,宣傳自家縣市的好,但也有人提出疑問,這類改圖行為到底有沒有觸法?打開吉卜力工作室官網,只有一行小字,"照片可在常識範圍內使用",這界線到底如何拿捏?

律師張婷婷:「看原始的創作人,他釋放的權利範圍到哪裡,那我們看到他日文寫說,常識的範圍之內,那我們的理解是說,應該是指他合理的範圍一個界線,假設我們的使用者,他能夠在尊重原創的想法之下,來做一些梗語的表達的話,應該都還在一個,合理的狀況之下。」

律師解讀"常識範圍內使用",指的應該是"尊重原始作者下合理使用",不過除了縣市首長玩創意,網友也從生活大小事找靈感,"你早餐是不是喝大冰奶啦","google導航怎麼又這樣",又或者跟上防疫時事,"這位阿姨,戴口罩才能進超市啦",也有人將劇照配上經典廣告詞,"祝使用者,父親節快樂",網友的組圖都在比誰更有梗,但也有日本網友認為,"合理範圍內自由使用",必須「不能破壞畫面,要依據原來樣貌使用」等等,如何在創意與惡搞間找平衡,律師點出不觸法關鍵。

律師張婷婷:「第一個我們不要去侵害人家,原始對於這個創作所賦予的性格,所賦予的精神不能去扭曲,他原來表示的圖可能是A,但是他把他更誇張了,甚至扭曲了,或者是完全違反原始的意思的話,那麼這個部分,就有可能會有惡搞,甚至違法的問題。」

吉卜力官網突然公開,400 張動畫劇照供網友使用,在網路上造成一股改圖炫風,但總結律師分析,創作時內容要盡量避免負面字詞,或違反善良風俗,才不會在趣味創作的同時,不小心觸犯了智慧財產權。(記者周恬吏、吳國豪/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