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帶動Q2面板回溫 友達.群創望受惠
字級:
A+
A-

面板景氣逐漸回溫,儘管今年少了奧運大型的運動賽事,但因為遠距辦公和遠距教學的模式興起,帶動了不少IT面板的需求。儘管第二季面板上游零組件廠商的價格降幅有所收斂,像是玻璃基板和偏光片都在1.5%之內,但近年來投入利基型產品發展的面板雙虎友達群創營運表現有望獲得改善。

藝廊的天窗打開自然光灑進來,掛在牆上的油畫畫作突然亮了起來,原來這是OLED電視的,顯示效果相當逼真,南韓電子大廠LG即將在六月推出,全球第一款48吋OLED電視,使用位於中國廣州的,8.5代OLED面板廠,不斷向外界宣示LGD具有,大尺寸OLED的量產實力。

台經院資深分析師曾俊洲:「其實整個全球的電視出貨量是兩億多台,所以你知道他OLED的電視,佔整個全球的電視比重,其實不到2%,一個市場滲透率到達一個階段,通常我們都是進入一個快速成長期,就是30%左右。」

想要生產大尺寸OLED,良率的穩定性是最大考驗,LGD的廣州廠甚至一度因此關閉,直到今年初才復工,為了趕著今年下半年量產,LGD在三月和五月,分別派出500名工程人員,到廣州廠上緊發條,看來LGD策略奏效,儘管OLED電視需求還在發酵,不過第二季面板需求,已經慢慢回溫,根據集邦科技光電研究,所做的最新調查,第二季電視面板現金成本,降幅大約有2.5%到2.8%,IT面板則是2.9%至3.2%之間,隨著電視品牌開始進行庫存回補,還有IT業者因應異地辦公,和遠距教學等需求而持續加單,讓面板雙虎友達群創,營運表現有機會看見曙光。

台經院資深分析師曾俊洲:「台灣的面板雙虎來看的話,他們近年來就是說持續,誠如剛剛講的持續往,這種利基型的發展,但是另外他又有一些比較多元的發展方式,第一個就是說,他們除了往利基型發展之外,他們也改變了新的商業模式。」

台灣面板廠逐漸轉型,過去靠著經濟規模而獲利的模式將慢慢消失,未來"量少多樣"會成為常態,或許是因為正處於轉換期,又加上疫情的關係,群創表示今年決定,6月19號的股東會後,罕見的不舉辦記者會,等待下半年疫情完全解除之後,再公開釋出對景氣展望。(記者林思妤、陳柏誠/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