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新手看過來!達人:2大關鍵篩出金雞母
字級:
A+
A-

台股漲勢熱得發燙,許多年輕人也躍躍欲試,想跟上這波多頭漲勢。但投資股市入門要怎麼看財報、解讀趨勢,非凡新聞找來達人分享最推薦的指標。達人股魚點出,現金股利與營益率,是兩大關鍵,財經作家游庭皓提醒別被高殖利率給沖昏了頭,得看填息率高低。游庭皓也用兩個指標判斷多空消長,分別是美元指數與VIX波動率指數。

電子股、金融股、塑化股還有觀光股等,電視牆上一整片玲瑯滿目的股票,台股持續走強,新鮮人如何跨出投資股票的第一步,用3本筆記累積千萬資產,年領股利70萬的投資達人股魚擅長不看盤投資術,「現金股利」 成了股魚悠遊股海,優先推薦的重要指標。

投資達人股魚表示「你要先去看這間公司它的現金股利,是不是具有連續發放的能力,只要一間公司在去年有賺錢,但是突然不發現金股利的,你一定要質疑兩件事情,一個就是說它可能產業的部份有逆風的一個情況,第二個的話你就要懷疑說,這間公司它是不是在經營的體質上,或是財務的數據上可能是有一些異常的狀況。」

投資達人股魚分享觀察經驗,雖然現金股利配的大不大方攸關投資吸引力,但能否每年穩定配發甚至出現成長,更成為觀察一家公司獲利動能強弱的重要關鍵,如果出現配息金額突然爆增,也必須留意,只不過在低利時代,許多投資人陷入高現金殖利率就是好股票的迷思,財經作家游庭皓點出可用這個指標來判斷一家公司股價,是否能續漲的重要關鍵。

財經作家游庭皓提到「就算它每年發給你穩定的現金股利,如果它的填息率不佳,等於是你賺了股息賠了價差,長期以來如果股價是持續向下跌的話,其實這檔股票本身的一個市場期待也不高,產業狀況也不是特別好,非常有可能你領了一輩子的股息,但是卻把本身的一個本金全部賠光。」

填息率高低除了攸關投資人對於公司營運前景信心程度,填息速度越快也反映市場對於該檔股票的熱度越高,不過能否配發出誘人的現金股利,公司的獲利能力是非常關鍵指標,尤其公司的本業賺不賺錢從「營益率」就能看出端倪。

投資達人股魚分析「營益率它本身的話,就代表這間公司它在本身的經營項目,到底有沒有出現獲利賺錢的這一塊,如果像營益率的部份它是負的,可是淨利率的部份卻是正的,那就代表這間公司它在做一些業外的處分,所以像這樣子的話,代表其實它背後的獲利的體質是非常不穩定的,我們就會建議說你遇到這樣子的公司的話,你可能要直接放棄這間公司。」

雖然專家傳授,如何從財報挑好股,不過整體市場變化常常也牽動著投資人信心,專家點出從2大指標消長就能看出市場的多空動向。

財經作家游庭皓指出「第一個指標就是美元指數,第二個指標是VIX,兩者都是避險情緒的恐慌指標,美元指數是世界上最有保值性的一個貨幣,當世界上發生恐慌性消息的時候,美元指數就會快速的上升,而VIX指數上升的時候,其實也是適度的提醒投資者,應該要做一些避險資產的配置。」

密密麻麻的財報數字,專家教戰掌握關鍵指標,讓投資人透過公司基本面加上市場氛圍判斷後,在茫茫股海中找到獲利金雞母。(記者 林偉盛、謝隆証/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