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東方美學! 朱為白以刀剪大破大立
字級:
A+
A-

已故的現代抽象藝術大師「朱為白」,是台灣戰後的藝術家,他勇於放下畫筆,不斷嘗試新媒材,由於家中三代以裁縫為業,他運用棉布和紙,以利刃取代畫筆,刻畫出風格獨特的立體空間,在台灣藝壇樹立勇於創新的典範,和他同期的藝術大師霍剛,要來詮釋朱為白大破大立的刀剪精神。

從初期的素描到水墨畫,再到木刻版畫,以及布面壓克力、棉布複合媒材,現代抽象派藝術大師朱為白,在他60多年的創作生涯中,不斷地試驗與創新,在台灣藝壇樹立起勇於創新的精神典範,跟他同期的藝術大師霍剛認為,放下畫筆其實需要很大的勇氣。

現代抽象藝術大師霍剛:「不但是放下畫筆很困難,也就是放下他舊的觀念,產生新的觀念,這個可能是更困難,要有勇氣,因為這種東西能夠接受的人不是很多,比較少。」

走進朱為白的回顧展,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在那個戰亂的年代,台灣政治緊張,藝術卻蓬勃發展,朱為白的起步階段,是在廖繼春的雲和畫室,學習素描、水彩、油畫,後來又追隨李仲生加入「東方畫會」,從此以藝術創作為終生志業。

畫廊總經理陳菁螢:「在當時東方畫會,其實是一個思想非常先進,他們整個創作的精神,是非常實驗性的,所以東方畫會它可以代表的是,台灣60年代之後,很重要的藝術史的一個開創。」

那時期的水墨畫,已展現抽象性的現代主義表現手法,的山崖,有如水漬的痕跡,像是運用異材質的組合,他並不是說拿著傳統畫筆畫畫的人,他總是會用很多間接性的創作方法,包括可能用拓印的方式,或者轉印的方式,來渲染以及來上色。」

60年代後期,朱為白開始投入木刻版畫,當時他在華興育幼院教美勞,一教就是二十年,每天與學生為伍,讓他的鄉土版畫充滿童趣 ,生動刻劃市井生活。

進入80年代後,是朱為白全新風貌的展現,由於家中三代都是裁縫師,他從小耳濡目染,開始以刀剪裁切的家學,用麻布、棉布作為創作媒材,受到老莊的道家思想影響,作品呈現極簡、質樸的風格,遠看像站立的線條曲線,側面看原來是塊布頭。

現代抽象藝術大師霍剛:「那些布頭、線頭,在一般的寫實觀念裡面,這些東西都沒有用,他就拿它做創作的表現的媒材,有的是手畫的,手畫的跟貼的一樣,跟切的一樣,你不仔細看,看不出來,以為他是貼的,他有時候也把倒影畫出來,我認為他是在80年以後,他自己的面目比較清楚,至少在中國來講,還沒有幾個人在做,可能有個別的嘗試,但是他比較普遍的,放下了畫筆跟顏料,而用刀剪去割去剪去切去貼去折,這個是也很少有。」

他還將裁切後的棉布,在單色布料上層層堆疊,創造出極簡的結構,朱為白還將刀剪的創意,運用在紙上,受到義大利藝術家Fontana在畫布上大膽切割的啟發,朱為白突破二度空間的限制,呈現出東方空間主義美學。

朱為白80歲的時候,寫了一篇自我論述,提到他創作這五十年來,都是我、獨、行,一直保有他自我的態度。畫廊總經理陳菁螢:「在過去可能很多人沒有辦法理解,可是在近年來幾乎大家開始非常崇尚,他當年非常實驗性也非常前衛的創作理念,去年的佳士得拍賣會,朱為白有兩件作品以超乎預估價的2倍來成交,分別是193萬以及300多萬的一個價格,其實目前非常多拍賣會,以及收藏家非常的關注。」

朱為白直到晚年,依然充滿熱情地享受創作,畢生作品橫跨約70年,他說唯有藝術,才能帶來生命的永恆。現代抽象藝術大師朱為白:「最大快樂就是我沒有褻瀆我的生命,六十年來,我沒有一時一刻浪費我的生命,也沒有留下來我寂寞無聊的時間,我充滿了幸福和快樂,因為與藝術為伍,藝術留下我的生命內涵。」(記者黃梅琴、黃彥彰/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總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