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股東會爭議 證交所:7/2起列全額交割
字級:
A+
A-

大同公司經營權,鬧得沸沸揚揚,而董事長林郭文艷,更在股東會上祭出狠招,自行剔除超過半數的股東投票權,來保住經營權;但這強烈手段也惹怒主管機關,證交所認為,大同交代不清,缺少法律依據及相關事證,使股東權益受損,宣布大同股票從明天起實施全額交割,不過此舉卻意外的變相懲罰小股東,大同股價在1號開盤直接重挫跌停,讓股民氣炸了,股東會雖然落幕,但引發的爭議仍持續延燒。

證交所發言人陳麗卿:「大同公司在6月30號召開,股東常會裡面有部分的股權沒有經過權責單位查明認定之前,就自行認定剔除股東表決權,在記者會呢,他也沒有辦法釐清相關的疑義,所以我們證交所在就依照營業細則49條第1項14款規定,公告他從明天開始7/2上市有價證券的交易方式列為變更交易方法。」

不滿大同股東會違反程序,重訊又交代不清嚴重影響股東權益,主管機關證交所開鍘了,將大同股票打為全額交割,正式宣布在2號變更交易方法,但是這舉動卻變相懲罰到股東。大同股東陳先生:「因為林郭違法,就是我買的股票全部都變成全額交割股,然後就像壁紙一樣賣都賣不出去。」

重大利空消息一傳出,讓大同股價在1號開盤直接重挫跌停,讓股民氣炸了!資深媒體人蔡玉真:「打入全額交割,今天一天在市場上蒸發了49億,那這49億都是我們所有的股民一起買單,既然是林郭做的違法行為為什麼是股東大家一起來買單。」

只是對於變更交易方法,是否變相懲罰到股東及市場派?證交所也給出解釋。證交所發言人陳麗卿:「那變更交易法的目的,其實是藉由預收款券全額交割提醒投資人注意,這個上市公司存有財務業務或者公司方面治理的疑慮,所以其投資風險跟不確定性更高,所以較一般的上市公司買賣更應該要謹慎。」

但大同股東會究竟合不合法,根據經濟部商業司1號表示大同的文件目前還不齊全,選董事沒有附上股東會會議記錄,因此必須在期限內也就是股東會後15天依照程序補件,但大同公司這邊針對補件消息則沒有任何回應。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昨天整個股東會這樣的一個紛爭,就主管機關這邊也認定對於公司治理跟股東權益上面會有很重大的影響的話,我想可能接下來就看這樣的爭議如何去獲得解決。」只是儘管市場派做出行動,分析師也提到這次主管機關對大同祭出懲處,但後續訴訟都還需要時間,除非公權力直接干預,否則現在的董事會會持續掌握大同公司經營權,股東會雖然落幕但雙方的鬥法才要開始。

(記者柯幸宜、唐家儀、尤彩礽、喬大龍 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