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政治因素外資掃港元 港金管局出手阻升
字級:
A+
A-

亞洲地區疫情受控,全球資金大量湧入中港市場,推升港元強勢。儘管金管局8號二度進場干預,買入14.8億美元,向市場釋出114.7億港元,9號一早港元仍以7.7497開出。做為全球金融中心,香港金管局嚴格控管匯率,實施聯繫匯率制度,雖然因去年的政治因素讓空頭放空港元,但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認為,香港是中國資金重要轉口港,因此聯繫匯率制度短期仍會持續。

港元匯率從2月下旬的7.79元價位一路走揚,9號一早更是突破7.75元大關,以7.7497元價格開出,近期港元走勢太強也讓香港金管局出手進場阻升。像是8號早上先賣出21.93億港元,晚上再賣114.7億港元,成為今年以來最大筆金額,引導港元走弱。而像這樣干預手法,從4月中以來已累計達26次要引導港幣走貶。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點出「全世界資金太多了,所以他變成說他要去追蹤所謂的落後補漲股,所以大概資金慢慢開始湧進這些香港的股市。資金進來的時候他就必須要用他的外幣來換他當地的貨幣就是港幣,所以要換港幣的時候變成港幣的需求就變多了。」

受到股市熱度帶動讓熱錢持續湧入港元懷抱,只不過2005年開始官方就將港元匯率鎖定在7.75到7.85區間,因此當美元兌港元觸及7.75價位時,金管局就會向持牌銀行買進美元,賣出港元引導匯率走貶;但如果靠近7.85價位則會賣出美元,買進港元帶動匯率走揚。只是反送中加上港版國安法影響著香港的經濟情勢,空頭對放空港元的聲浪也時有所聞,港幣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制度是否會產生脫鉤也持續被受關注。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短期的連續匯率應該還是會持續,香港過去一直都是中國這種所謂的資金進入的一個重要的一個轉口港,長期來講中國大概也不會長期允許香港繼續用這種所謂的聯繫匯率,因為他是盯住美元,我猜之後一定也會跟著人民幣走動,中國不允許兩個貨幣的存在。」

專家認為短期內取消聯繫匯率制度機會不高,也預估在熱錢持續流入下港元在未來一季仍然持續看漲,是否會迫使官方出手繼續干預匯率動向外界也持續關注。(記者黃友柔、謝隆証/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