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殺手級應用! 台廠投身研發"AR眼鏡"
字級:
A+
A-

2020年被視為5G元年,很多技術隨5G正式開台更被關注,其中AR、VR就是不少國際大廠鎖定布局的領域,傳出蘋果大舉挖腳台灣"雙R"人才,AR眼鏡可能在2022年問世。台灣自主研發設計的AR眼鏡,其實也相當有技術優勢,針對不同應用場域推出多款產品,包括工業、醫療到軍警用頭盔,也打入消費型市場,國際大廠高通、微軟都是合作對象!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看雙R時代來臨,台灣廠商的機會在哪裡。

AR跟VR很多人常常弄不清楚,不過簡單來說,AR就是擴增實境就是現實被擴大了,可以在現實場景中加入像是地圖、導航到方向指引,甚至抓寶可夢都是AR,而如果是VR就是虛擬實境,是完全用電腦,來模擬出一個三維空間的虛擬世界,讓使用者可以完全存在這個環境當中,而且彷彿更身歷其境。

AR、VR早已不是新名詞,但迎接5G元年,"雙R"再度成為近期最火熱關鍵字。蘋果消息不斷,外傳大舉挖角台灣雙R人才,與鴻海共同開發AR鏡片,也進入試產階段,美國四大IT企業,Google、Apple、Facebook到Amazon,簡稱GAFA都在追捧AR,到底有甚麼厲害,台廠也有契機嗎。

戴著AR眼鏡迎接我們,是台灣智慧眼鏡開發商董事長梁文隆,與我打招呼的過程,眼鏡早已對我進行人臉辨識,並在鏡片投射出,我的姓名、年齡甚至個人訊息。早在6年前,就押寶投入AR領域,梁文隆當時就看好AR眼鏡有機會,將取代手機。

台灣AR眼鏡開發商董事長梁文隆:「你如果有眼鏡,眼鏡就是人跟訊息的交互介面,以前我們在看訊息都要透過顯示器,當近眼顯示在眼鏡前面時,所有訊息都在眼睛前面,所以為什麼AR智能眼鏡,在5G會被提起來,會產生一個比較顛覆性的改變,因為你不必再看手機,不必再看電腦螢幕,你就可以取得到任何訊息。」

當取得訊息的過程"雙手被釋放了"(hands-free),許多工作行為就能被改變,例如醫生執行手術中,也能透過眼鏡,了解病患3D的心臟圖,工廠工程師維修設備時,也能一邊檢視機械手臂,甚至穿透到結構裡,還有針對軍、警設計專用頭盔,AR眼鏡加鏡頭,就能進行人臉或車牌辨識,所有資訊更直覺的投射到眼前,電影鋼鐵人的情景,不再只是想像。

台灣AR眼鏡開發商董事長梁文隆:「當我們人類用不同視角,在看世界的時候,我們就有能力改變世界,全世界大廠為什麼要發展,從VR進化到AR,我認為因為他們已經知道未來趨勢,手機沒辦法突破空間限制,AR最大價值的改變,它能夠把不同空間人事物連結在一起,而產生互動。」

除了給工業、企業2B端應用,也有針對消費者2C,設計更生活、輕巧的AR眼鏡,可以做影像紀錄,到觀看3D影片的娛樂投影,台廠的技術優勢,取得國際大廠高通、微軟合作,甚至Google都曾前來探路,今年多了5G加持,大幅改善訊息傳輸技術商機與應用,更真正爆發。

台灣AR眼鏡開發商董事長梁文隆:「(電信商)5G政策白皮書裡面很清楚的,AR是未來5G很重要的一個載具,甚至它有可能取代手機,所以蘋果為什麼要發展智能眼鏡,為什麼臉書要發展,為什麼微軟、Google,我們也很期待透過5G普及,真正把AR產業,在3~5年以內它會被真正落實。」

資策會MIC產業情報研究所分析師 柳育林:「2022年全球AR、VR市場規模,可能會到850萬美元以上,台灣部分產值方面可能會突破200億新台幣,(國際大廠)他們會視為是次世代消費型產品之一,但是當然有可能還是會先瞄準B端市場(商務)多一點,如果先推出來,或是B2B2C這塊,再慢慢普及到C端(消費者),當然價格考量,也是很大因素。」

回顧2007年,蘋果賈伯斯端出第一支iPhone,重大地改變了人們的通訊生活,13年過去筆電、平板、手表、耳機,各類新品接續問世,很多人在期待甚麼是下一件大事(What's next big thing?),或許現在有人會告訴你是AR眼鏡!雖然裝置的便利性、普及性到成本、價格、續航力,是不是有更多殺手級應用,或更優質內容,都還有許多關鍵需要克服,但就是因為還有成長空間,才藏有無限商機,國際大廠投資、布局動作頻頻,台廠握有技術優勢,就能一起迎接雙R時代到來。(記者陳韻羽、王為璜/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前進關鍵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