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感媲美真肉排!全球大吹"植物肉"旋風
字級:
A+
A-

全球吹起蔬食風,由植物蛋白所製成、口感就像真的肉排的「植物肉」風靡全球!而且根據統計,未來10年,植物肉有望搶下全球肉品市場1成的市佔率!而在台灣,就有許多家「素肉廠」也開始運用領先海外的生產技術,積極布局海內外市場,非凡新聞帶您直擊本土素肉廠的植物肉原料產線。

漢堡堆疊滿滿起司和爽口生菜 ,中間的肉排鮮嫩多汁,呈現焦香色澤 ,從外觀上真的很難看出其實是"素肉"、100%純植物製成。

拿來和真的肉排比一比,左邊的植物肉切開來,甚至還看得到細緻的牛肉紋理 ;咬一口還吃得出肉的纖維和緊實感 ,而這塊"植物肉"的幕後推手就是它 ,全台第一家素肉工廠。

機器一圈一圈如高速摩天輪般滾動,像豆干一樣的塊狀植物蛋白被秒速分割 ,翻個跟斗就掉進輸送帶,進入下一關。 直擊植物肉產線,藉由特殊擠壓技術,將大豆、小麥或豌豆等植物蛋白,分解再重組。變身宛如肌肉絲的素肉原型,光是一條生產線就可以日產4頓植物肉。

素肉食品廠 總經理:「小麥經過我們的設備高溫高壓、經過一些物理方面的變性,它出來的話就組織化了。咬起來就跟肌肉很接近也是一絲一絲的組織化。」

和傳統素肉不同,植物肉少了油炸程序,添加物也比較少提高植物蛋白的營養成份,透過不同的製程,還能做成下酒菜"肉乾"。

素肉乾原料和醬油一起投入攪拌機,滾筒邊旋轉、邊翻炒,只見原本嫩白的素肉,秒曬成黑金色!入味後的"準肉乾" 鋪平在乾燥機上,開始享受2小時的烘乾SPA ,下一關乘坐噴射機,一秒送進冷卻房急速降溫,要搶在最新鮮之際包裝出貨。

素肉食品廠 總經理:「它的咬感跟肉很接近,所以你只要味道把他調得跟肉味道接近的話,吃起來是不相上下。」

近幾年,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加上主打環保的"Beyond Meat"風靡全球,掀起植物肉旋風!越來越多肉食主義者開始尋求肉類以外的蛋白質來源,而全球植物肉需求越來越高,台廠每年原料外銷的占比更可高達7成以上。

非凡新聞記者 蔡佳芸:「根據英國巴克萊投資銀行預估 ,未來10年,植物肉 將從全球1兆4千億美元的肉品市場,搶下1成的市占率 ,市值上看到1400億美元,而在台灣素食人口約300萬人 、植物肉潛在人口也有650萬人,市場潛力備受關注。」 

素肉食品廠 總經理:「這波吃蔬食的人口確實是有成長的,其實最明顯的是台灣的通路 ,我覺得這波疫情是帶動全世界,不是只有台灣,尤其是中國大陸現在對植物肉這個名詞,已經相當熟悉,接受度也相當高。 」

植物肉的興起,模糊"素食"和"葷食"的界線,本土素肉龍頭廠就瞄準商機,加速擴增海內外通路,更憑藉自產自銷贏出競爭力,營業額每年以10%的成長幅度上升。另外也有植物肉原料廠不走消費端策略,靠著新技術將整塊植物肉輸出不加工,成功外銷20多個國家 ;國內最大素食加工廠,所加工的素食產品種類就多達350項,光是一隻素蝦就有26種口味,用超強客製化打出國際名號。

趕搭植物肉狂潮,各大素肉廠積極加入戰局,不再只鎖定素食客群,要以更多元的產品和創新研發 ,讓素食成為一般消費者也愛吃的美食。(記者 蔡佳芸 尤彩礽/台北雲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