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己最實在!國人退休準備 提早至37歲
字級:
A+
A-

擔心勞保制度在6至7年內破產,愈來愈多人意識到必須「靠自己」來準備退休金。「台灣人壽」調查就發現,退休準備年齡有年輕化趨勢,從過去43.29歲,提早到37.87歲,退休準備時間也從15年,變成21年。理財專家建議,在低利環境下,可以利用股票及債券型ETF,為自己打造一個穩健的投資組合。

民眾:「應該35歲以後就要開始做準備了。」
民眾:「像我的話,我可能會等40歲之後再說吧。」
民眾:「大一就可以開始計畫了。」

幾歲該為退休準備做煩惱,實際訪問民眾,不少人覺得越早越好,根據台灣人壽調查,台灣民眾對於退休準備年齡,從2016年的43.29歲,提前到37.87歲,大幅提早了5.42年,退休準備年輕化趨勢明顯。至於準備時間,也從原本只要準備15年,變成需要準備21年,才夠退休花費,顯示出 年輕世代,面對未來的危機意識增加,讓民眾對退休規劃的心態更加積極。

投資達人怪老子:「退休規劃當然是越早越好,問題是你有實務上的問題,你的小孩子教育基金,要不要先準備?完了以後你房子要不要先買?一般現在大概落在40歲上下,才有能力來做退休的規劃。」

調查還顯示,有近38.89%的人認為,應該要在30至39歲時,就要開始規劃退休。59%民眾選擇購買股票或債券;第二名才是存款占57.3%;而買保險的有53.2%;共同基金則有35.8%。相較於去年第一名存款占59.6%,股債今年瞬間躍升取代定存,成為退休理財工具首選,退休金理財達人怪老子,進一步建議,搭配債券型的ETF。

投資達人怪老子:「保險跟定存其實差不了很多,他的利率實在是太低了,我還是鼓勵就是股債的一個組合,即便是股票,你最好也是持有那種叫做ETF,等於是一籃子的股票,另外還要再加上債券型的ETF,因為等於是說一個防禦型的,另外一個是攻擊型的。」

公衛事件導致各國央行大降息,低利率環境下,銀行定存剩不到1%,必須維持穩健的退休金理財,儘管得要超前部署,專家也建議,同時持有股票與債券,隨著年齡增長調整比例,畢竟政府的勞保制度,正面臨破產危機,想要擁有理想的退休生活,或許還是靠自己最實在。(記者黃友柔、謝隆証/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