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衝破29.5元防線 一度升1.7角!央行緊盯
字級:
A+
A-

台幣匯率近期強勢,今年累計漲幅逼近2%,僅次於避險貨幣日圓2.28%的漲幅,迫使央行加干預力道來阻升。台北匯市今(27)天開盤同樣以升值1.6分開出,最高來到29.4元價位,勁揚1.7角,也順勢升破29.5元的【楊金龍防線】。不過專家認為,在美國財政部發布4月匯率操縱國報告前,央行必須留意三大標準,包含對美貿易順差大於200億美元等,因此阻升力道恐怕很有限。

非凡記者劉馥慈 vs 銀行行員:「您好,我想換新台幣,沒問題!國際熱錢持續湧入台北匯市,讓新台幣周一以29.54元兌一美元,升值1.6分開出。」

中美情勢升溫、公衛事件再起,讓美元和亞幣持續走弱,反倒是台幣升勢難擋,周一新台幣兌一美元再度升破29.4元,甚至一度升值1.7角,來到29.386元,累計今年以來升值1.86%,不只僅次於避險貨幣日圓2.28%的升幅,更讓央行頻頻加大阻升力道。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分析,「央行阻升最近的一些政策空間比較有限,那主要是美國財政部的匯率政策報告,雖然說這個4月的報告還沒出爐,但是基本上四月報告的觀察期間是去年的全年度,那我們看到去年因為美中貿易戰導致台灣對美國的商品貿易順差是超過230億美元,那這個基本上就已經違反了財政部第一個規定。」

即使央行近期加大阻升力道,但專家認為在美國財政部發布4月報告前,仍得留意包含對美商貿易順差大於200億美元、經常帳盈餘占GDP比重超過2%,以及連六個月在公開市場買匯規模占GDP比重超過2%三大規定。央行陷入穩定匯率的苦戰中,但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最新報告指出,央行外匯干預將有助於穩定市場經濟,尤其像新興市場匯率波動較大,報告也強調新興市場 匯率一旦大幅波動,恐怕將使物價不穩定,至少需要中期匯率穩定,才是有序經濟活動的奠基石,因此外匯干預就是最主要影響總經的政策工具。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分析,「國際熱錢一般會去以新興市場追逐的目標,因此這個新興市場常常會出現這個匯率急遽上升的情況,但是同時也就是說這個風險也是相對高的,因為當主要央行開始緊縮的時候,往往沒有充分外匯存底的新興市場
,就是最容易受到這種所謂國際禿鷹狙擊的對象。」

央行穩定匯率陷入苦戰之際,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出具報告 替央行背書,面對熱錢來勢洶洶,央行是否加大動作持續阻升,值得市場關注。(記者劉馥慈、林秋強/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