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腕!台積電創高散戶錯失 分析師曝原因
字級:
A+
A-

台股創新高,但股民普遍扼腕得多,根據台積電持股比例,千張以下散戶大多在上週提前賣股,錯過周一台積電漲停板的價差。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就曾兩度呼籲,台灣人要多買台積電,如果聽進去張忠謀的話,在2017年及2014年買進台積電到現在,報酬率分別來到99%及245%。但錯過台積電大漲的散戶,恐怕還是不在少數。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03.6.24)「股價在60幾元的時候我買,在70幾塊的時候我也買,在106 107的時候 我也買,這些買來 絕對都沒有賣掉過。」

看好台積電前景是「一片光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014年還在任董事長時,就呼籲大家買進。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06.6.8)「我是希望台灣的投資人多投資,多投資台積電 。」

2017年股東會上,也再度呼籲台灣人要多買台積電。張忠謀交棒後,台積電股價創下424.5元新天價,也讓持股超過12.5萬張的張忠謀,身家再創高超過531.21億元。退休後光是台積電持股,平均每日就增值超過3100萬元。

散戶們如果聽進去張忠謀的中肯建議,2017年買進,報酬率來到99%,翻倍成長,如果2014年就買入,甚至可以拿到245%的超高報酬。

因此即使台股來到12686的歷史新高,股民普遍扼腕得多。根據台積電持股比例,千張以下散戶普遍在上週提前賣股。

前外資分析師程正樺「Morris(張忠謀)也曾經感慨,這麼好的公司都是被外國人買走,所以當然主要在賺的都是外資,那外資我想也是通常是長線在持有一家公司,比較不看短線的波動。大部分的(散戶)投資人,通常聽到你推薦他買台積電,就會覺得無聊,這麼牛皮的股票,我買他幹嘛。」

前外資分析師程正樺點出,散戶錯過這一波強漲,主要是因為比起台積電價格起伏不大,散戶更常買進波動大的股票,搶賺價差。

前外資分析師程正樺「當然這幾天會忽然有比較明顯的噴出,就是因為大家預期他跟英特爾會有合作。接下來就會慢慢把數字呈現給大家,譬如說今年大家可能估台積電,外資大概估EPS17塊,明年可能估到20塊以上,後年也許就估22-23塊,如果抓一個合理本益比20倍,你就可以自己去乘(算出股價)。」

攤開台積電外資持股比例,維持近80%的高檔, 程正樺看好台積電在獲利穩定成長下,股價有機會跟著再向上攻。(記者 葉俞璘、邱文傑/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