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做到了! 3D列印瓷牙獲唯一TFDA認證
字級:
A+
A-

3D列印技術再上一層樓!台灣的法藍瓷生技公司,突破技術瓶頸,有別於以往切割再整修的方式,研發出能直接3D列印瓷牙的技術,牙齒更平滑、更強韌,並通過衛福部TFDA認證及產品上市資格,下一步瞄準美國FDA申請認證,搶奪3D列印醫材的全球市場大餅。

擁有一口潔白亮麗的牙齒,是不少人的嚮往,近年3D列印技術逐漸應用在牙科領域,但多是使用CNC機器,切割成牙冠的方式製成,始終不見,能直接列印成牙齒的技術,但台灣有公司做到了。

文創企業集團總裁陳立恆:「最要緊要說的是,我們的專利是從材料,機械跟製程得到專利,我們這樣的作品,通通是MIT喔,我們沒有用到外國的機械等等,所以我們不怕被人家掐著脖子。」

生醫技術取得重大突破 ,而且還是MIT,日前更取得衛福部TFDA認證,記者會現場政商雲集,包含前副總統 蕭萬長,行政院副院長 沈榮津,宏碁集團創辦人 施振榮,都齊聚一堂,共襄盛舉。

比較目前市面3D列印技術,以及最新研發的獨家技術,前者採用「減法製程」,過程中90%的材料都會被削去,造成浪費,或受到角度限制,需再靠人工整修,後者則採「加法製程」,從零開始一層層列印,成形一步到位,更加精準貼合,硬度更強韌,再仔細看現場擺放的假牙模型,外觀平滑沒有刀痕,甚至能在牙冠內面,刻劃LOGO 生產序號,做好品質管理。

陳立恆:「何況每個人的牙齒都不一樣,每一顆也不一樣,都要客製化,未來大家人類生活,越來越美好的時候,牙齒不只是牙齒,他還牽涉到美學了。」

業者指出,如今醫美當道,加上高齡族群飽受缺牙困擾,市場潛力無限,在取得國內TFDA認證後,下一步還要瞄準美國FDA跟歐盟認證。「最大最大的下一步,應該是既然我們已經做牙冠,將來可以做骨材,也可能走到ICT產業、資通訊產業,做個封裝用的測試產品。」

業者期盼,3D列印瓷牙 技術領先國際,未來可能以授權的方式,與牙醫師、牙技師合作,也幫助更多患者,微笑加分。(記者 唐家儀、歐俊杰/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