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千小時燈火通明! LED燈泡耐用度點燈實測
字級:
A+
A-

近年來有著省電和長壽特性的LED燈泡越來越多人使用,預估至2022年LED照明的市場滲透率更會達到66%,不過一座位於桃園的光源點燈實驗室,從2018年開始,最多歷經6千小時點燈,以及支出高達6萬元電費,針對市售29組共145顆LED燈泡進行檢測,而驚人結果顯示,有超過3成不合格,甚至使用壽命,不到標示時間的四分之一,帶您一同直擊檢測過程。

上百顆燈泡排排站發出絢爛光芒,將房間照的燈火通明,彷彿來到網紅拍照打卡景點,但這裡其實是一座用來檢測LED燈泡壽命的光源點燈實驗室。

非凡新聞記者曹再蔆:「挾著省電、體積小以及可數位控制等優勢,近年來許多民眾改採LED燈泡代替傳統燈泡,預估至2022年LED照明的市場滲透率更會達到66%,不過這樣一顆LED燈泡的壽命也就是它的發光效率是否真的這麼長,我們帶您一起來看看。」

要檢驗市售LED燈泡到底長不長壽,看似平凡卻又關鍵的第一步就是仔仔細細的檢查每顆燈泡有沒有破損,還有型號和商品檢驗標示是否完全取得登入。

非凡新聞記者曹再蔆:「經過基本外觀標示檢查的LED燈泡,接下來就要進入積分球來進行初期特性量測。」

把燈泡放在球體內,大大的積分球等著利用光全反射的原理,檢測每顆LED燈泡的光通量、演色性、色溫等初期特性,同時被完整記錄下來,接著來到最重要的第三關,一顆顆燈泡吊掛,其實正在模擬日常生活中實際使用的狀況,要來測試LED的光束維持率,也就是燈泡壽命有多長。

非凡新聞記者曹再蔆:「經過數千小時的點燈時間,燈泡表面的溫度可能高達4-50度以上,所以必須戴上手套小心取下,接著再次前往積分球進行點燈後的壽命特性量測。」

來到最終站,要將第二次的積分球檢測數值與第一回的做詳細比對,看看有沒有達到政府標準與商品本身標示相符,才會是一顆合格的LED燈泡。

標檢局新竹分局副分局長張朝欽表示:「我們檢測的目的就是要確保市售產品的品質,經過一段時間的點燈過後,我們會確認它的光束維持率是不是跟廠商的標示質相符,而且至少光束維持率維持在70%以上才算符合。」

標檢局從2018年開始,最多歷經6千小時點燈以及支出高達6萬元電費的燈泡馬拉松大賽,檢測市售29組共145顆LED燈泡,而出乎意料的結果顯示,其中竟然有超過3成不合格,色溫、色差等未達標準,甚至有使用壽命不到標示時間的四分之一。

光電協進會產業分析師林政賢表示:「有可能是在製造過程中,晶片、封裝和散熱部份可能不是這麼的完善,那再來就是在運送過程中可能會有一些造成電子元件的損壞,也會造成在壽命上面會有一些衰退的現象。」

台灣LED元件產業規模和技術能力領先各國,不過由於經濟受到疫情衝擊,預估今年全球LED元件市場將衰退15%,加上台灣LED產業在中國紅色供應鏈競爭,韓廠OLED技術壟斷的三重夾擊下,近年積極轉攻利潤更高的新一代顯示技術Micro LED和Mini LED。

光電協進會產業分析師林政賢表示:「Mini LED在這方面我們預估近兩年可能會有兩成的一些市佔率,那面對美中貿易下,我們台灣在這方面廠商的狀況,我相信是很好的一個機會,可以抵擋紅色供應練的衝擊。」

隨著蘋果即將推出數款Mini LED背光產品,也刺激相關供應鏈擴大產能,但在中國猛烈攻勢下,台廠勢必要克服供需失衡和就此展開的價格戰,而技術瓶頸與成本也將是新一代顯示技術,能否早日商業化量產的一大關鍵。(記者曹再蔆、蘇韋銘/桃園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