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百億泡麵商機 藝人.品牌插旗賣乾拌麵
字級:
A+
A-

百億元產值的台灣速食麵市場,乾拌麵占了將近2成,上半年因疫情催出買氣業績創新高,連名人、餐飲業、飯店業都積極搶進,台灣最多同時存在320個品牌,號稱10萬元就能創業,但一包單價50到60元,其實成本並不低,如此多品牌齊發,競爭十分激烈。

越拌越香的乾拌麵,搭配色彩繽紛的擺盤,美味關鍵在於,手工日曬的麵條彈牙有嚼勁,獨特香濃的醬料巴附著麵條,讓人吃了口齒留香,越吃越唰嘴。    
             
即使一袋四包將近200元,平均一包大約50到60元,價錢並不便宜,但這幾年持續熱銷,根據經濟部統計,包含乾拌麵與泡麵的速食麵市場,去年總產值約114億元,今年第一季銷售額達31億元,年增百分之14持續創新高,當中乾拌麵占了將近兩成。

放眼望去量販店的貨架上,越來越多的品牌與藝人加入乾拌麵的戰場,藝人曾國城挾美食節目形象,六年前投資乾拌麵一炮而紅,後來藍心湄、賈靜雯姐弟,到歌手蕭敬騰、名廚詹姆士等,名人乾拌麵先後問世,就連餐廳太和殿、瓦城也加入戰局,根據市場顧問公司統計,近三年台灣最多同時存在320個品牌,每一家都有主打的口味,但共通點幾乎都選用「關廟麵」 。

這家創立七年的乾拌麵,所用的麵體,是來自台南24年的製麵廠,他們有專為麵條打造的陽光屋,得要經過日曬6到8小時,製程耗時費工,麵條成本相當高。

製麵廠老闆吳金智:「關廟麵的特色是曬太陽,因為我們沒有防腐劑,沒有加化學的東西,可以放這麼久,曬太陽的好處,麵會Q又會香,形狀因應客人的需求,他要做什麼形狀,它多重,它的重量。」

市面上至少50家品牌的麵條,都來自這間陽光屋,可以客製化的麵體多達30種,既然麵條口感各家差不多,就來比誰的醬料獨特有層次,乾拌麵的靈魂醬料,雖然只占成本比重不到兩成,卻是一包麵的成敗關鍵。

拌麵品牌共同創辦人暨副總高華一: 「我們從七年前剛開始創立的時候,我們就有創立我們自己的央廚,然後把所有醬料的製程都SOP化,像我的蔥油拌麵的蔥油,用真正的三星蔥,還有澎湖的金勾蝦 ,然後去熬煮大概2個小時所以我們用真材實料,它的成本會直接反應在售價上面。」

高華一認為掌握研發能力,不要全仰賴代工廠,自創口味的獨特性,才有辦法在市場上生存,而行銷策略從線上打到線下,打起虛實整合戰,讓消費者可以吃得到,這些從網路發跡的乾拌麵,於是各家成立實體店面。

拌麵品牌共同創辦人暨副總高華一:「在第5年的時候有發現到一些瓶頸就是說,其實如果我一直聚焦在網路上面,能接觸到消費者的族群,是有限的,是固定的,差不多就這些人,那我們是希望說,做一個品牌的生命力的延續希望透過麵店的方式,用線上線下去整合。」

藝人曾國城的人形立牌就矗立在門口,2017年在迪化街打造文創館,介紹拌麵的文化,所以這裡不是麵店,賣的是體驗,拌麵品牌店長王品心:「我們講求的是健康,所以我們會假日會試吃,平常人多的時候,我們會整點試吃,然後讓大家去體驗,ㄟ 你吃起來,它為什麼跟一般的麵不一樣,不一樣在哪裡。」

雖然實體店成本高,但曾國城不僅迅速讓品牌IP化,也讓業績從上市後就屢創新高,開啟了名人投入乾拌麵熱潮,去年營收約2.7億元,今年預估可達3.2億元。

拌麵品牌店長王品心:「他本身是一個非常愛吃麵的人,因為他本身他爸爸是個廚師,然後他對吃要求也非常非常的高,我們5、6年才出這幾支而已,他一定要吃過超過20次以上。」

百家爭鳴的乾拌麵,比的不再是單一產品,曾國城已開拓湯麵、米粉,而高華一佈局國際市場,已銷售海外18個國家,他們企圖循珍珠奶茶的路徑,成為下一個台灣之光。(記者黃梅琴、黃彥彰/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