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美牛擋不住了!醫:食用恐對人體有害
字級:
A+
A-

美豬美牛禁令在今天(28)政府拍板後,大大放寬!未來含有瘦肉精的美豬,以及30月齡以上美牛,將可以進口到台灣。就有腎臟科醫師指出,這種俗稱瘦肉精的"萊克多巴胺",大多殘留在動物的肌肉組織和內臟當中,就算透過烹煮,民眾吃多仍會對心血管以及生殖系統造成傷害。不過可以透過避開動物內臟,以及屬於橫紋肌部位的大腿肉、胸肉,來做第一層食安把關。

一片片豬肉牛肉涮入鍋中,美味可口,吃火鍋、燒烤,牛肉豬肉不可少,不過接下來在台灣,我們有機會吃到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而醫師就表示瘦肉精的成分「萊克多巴胺」的化學構造,類似於腎上腺素。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 方昱偉:「最主要這個藥物呢,是刺激我們交感神經活化,我們知道交感神經,都是在我們身體遇到危急危難的時候,需要做出緊急反應的一個神經系統,過度刺激交感神經,就有點像是督促這些動物,在吃下去之後 去跑一個馬拉松的感覺,反過來呢,對人體來說,就會存在潛在的一些疑慮在裡面。」

回顧台美肉品進口事件,1999年美國允許牛豬飼料添加瘦肉精,不過因為有危害人體健康疑慮,台灣在2006年開始禁用瘦肉精,到了2012年由於聯合國通過殘留標準草案,殘留量10ppb為標準,馬政府在該年7月,台灣開放瘦肉精美牛,美豬則到2005年才開放進口,不過不含瘦肉精。但這次卻突然大解禁,也讓民眾開始緊張。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 方昱偉:「目前在國際間的共識,似乎只有美國,有訂出這樣的一個安全容許範圍,它是介於10~30ppm左右,不過我們要了解,事實上很多安全容許範圍,並不是一個公認的一個無慮的一個標準,因為太多的一些食安問題,其實在安全的濃度範圍裡面可能就會潛在的影響,比如說我剛剛所說的一個心臟毒性跟所謂的生殖毒性,其實並沒有一個很明確的容許範圍在裡面。」

至於有沒有辦法透過高溫煮熟來消除疑慮,腎臟科權威也提到,瘦肉精使用在神經細胞上,煮熟效果並不大,不過可以透過選擇肉品部位,來做第一層把關。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 方昱偉:「由於它本身是作用在交感神經上面,而且對我們的肌肉組織,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我們肌肉其實分為,平滑肌跟橫紋肌,所以大部分呢,對於影響都是在橫紋肌上面,那橫紋肌就包含哪些呢,譬如說他的大腿肉、胸肉,甚至心臟本身的肌肉都是屬於橫紋肌。」

醫師強調,在食用上民眾可以避開動物內臟,及橫紋肌部位,隨著臺灣對美豬美牛的閘門大開,如何安全食用,恐怕將成為接下來全民議題。(記者貝庭、喬大龍/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