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Air率先採5nm晶片 台積電跳漲2.92%
字級:
A+
A-

這次蘋果新品發表會雖未見iPhone12蹤影,但新一代iPadAir搭載A14處理器,率先採用台積電5奈米先進製程生產,CPU效能比以往快上40%,而其他3款產品處理器也都由台積電代工生產,凸顯台積電得到最大客戶蘋果的高度肯定,更帶動台積電今日早盤股價跳空開高,一度衝上462元,終場上漲2.92%,收在458元。

外國科技部落客:「這款新iPad Air真正有趣的地方是,它搭載了蘋果史上最先進的處理器A14,也就是最後將用在iPhone 12裡同樣的處理器。」

蘋果秋季新品發表會16日凌晨登場,一如外界所預期並未見新iPhone蹤影,但在最新款iPad Air中,卻搭載了傳聞已久採用台積電5奈米生產的新型A14 Bionic晶片,成為此次另類亮點,更顯示了最大客戶蘋果對台積電產品的肯定。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分析:「可以看到其實這一次它代表的是蘋果跟台積電強強結盟的效果,也更加凸顯了台積電它在全球5奈米超強的高度競爭力。」

此次A14 Bionic晶片由台積電5奈米獨家代工生產製造,電晶體數量高達118億顆,比上一代7奈米的A13晶片,CPU、GPU部分分別快上40%和30%,每秒運算可達11兆次,而據外媒報導指出,蘋果目前光是A14晶片就已包下台積電全部5奈米製程約3分之2的產能,更將搭載在緊接著要發表的iPhone 12系列,若再加上美國將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列為黑名單,則可望挹注台積電中長期成長動能。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分析:「由於在禁令生效之後台積電已經沒有辦法再對華為進行出貨,所以在未來5奈米的貢獻上,蘋果將會是占台積電5奈米是超過一半以上的市占率,那麼也將成為台積電業績成長主要的動能之一。」

此次蘋果發表會除了造成話題的新款iPad Air,有望擴大組裝廠鴻海仁寶,PCB廠華通、軟板廠台郡等供應鏈出貨動能,另外一亮點就是支援血氧偵測的Apple Watch第六代,只要通過食藥署醫材許可後台灣果迷們就能一起使用,而這次蘋果新品發表則激勵了台積電ADR強漲6.65%,再創歷史新高,也帶動台積電16日早盤股價跳空開高一度衝上462元,盤中市值重回12兆元關卡,隨後漲幅收斂但仍站穩高檔,終場上漲2.92%,收在458元,凸顯台積電技術持續領先,半導體產業龍頭地位世界有目共睹。(記者曹再蔆、陳柏誠/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7點晚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