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2奈米超進度!業界看好2023年試產
字級:
A+
A-

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去年成立2奈米專案研發團隊,尋找可行路徑進行開發,研發進度超前,根據供應鏈透露,2奈米製程已經有重大突破,業界看好2023年下半年,風險性試產良率可達九成,把對手三星狠甩後頭。晶圓代工模式成為半導體業重要發展走向,現在傳出大陸官方也要求大陸境內晶圓代工廠,優先供應陸系IC設計業者產能,造成不少廠商抱現金大搶產能的現象。

蘋果平台架構副總裁Tim Millet(9.16):「我很開心要來告訴大家,我們這次在iPad Air所採用的晶片,就是最新款A14仿生晶片,A14晶片將是業界首款,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的晶片。」 

蘋果發表會上,繽紛顏色的新款iPad Air,搭載台積電5奈米代工的A14處理器,成為整場發表會上重要亮點,也再次宣告,台積電的晶圓代工實力不斷超前,除了5奈米,現在根據供應鏈透露,2奈米製程研發也已經獲得重大突破!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表示:「台積電的先進製程藍圖已經延伸到2奈米,而且確定將會導入GAA(環繞閘極)的製程,台積電2奈米確定將會在新竹寶山來進行量產,那麼在2023年,將會進入2奈米試產的動作。」

台積電進一步擴大與對手三星的差距,3奈米預計2021年試產,2022下半年量產,2奈米製程也傳出已經離開尋找路徑階段,進入交付研發,後續應該會繼續拿下國際大廠重要訂單,晶圓代工廠現在成為半導體重要生存模式,大陸官方也因應美國,可能最快這個月要封殺中芯國際,要求大陸境內的晶圓代工廠,優先供應陸系IC設計業者的產能。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認為:「所以在近期包括了,在中國的一些IC設計業者,那麼陸續都是手上抱著現金,來尋求像是比較成熟製程,或者是在8吋晶圓廠部分的產能支援。」

分析師指出,大陸IC設計業者抱現金下單,反應出目前全球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對台灣廠商包括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台廠來說,接下來可能都會面臨價量齊揚的狀況,儘管台積電聯電、力晶都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言,但短期動能依然強勁。(記者柯幸宜、吳國豪/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全球財經世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