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萊豬進口衝擊?畜產三雄:利品牌豬升級
字級:
A+
A-

曾有預測示警,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恐怕讓國產豬業損失143億台幣,不過畜產三雄卜蜂大成與福壽反倒信心喊話,現在是國產品牌豬搶佔內銷市場的決勝契機,口蹄疫拔針後還有港澳菲律賓等出口商機。只不過屠宰場與分切廠得符合HACCP國際標準與冷鏈運送,台灣豬如何轉型升級?帶您到南投生鮮豬肉現代化分切廠,直擊生產線!

鮭紅色澤的豬五花 臥躺進分切機,切刀飆高轉速躍下,平平整整切片。藏在機體內的切刀更神奇,看肉條要長多高 多纖細,都能切到好,供貨餐飲連鎖料理的細肉絲,保鮮裝袋。 油花分布均勻的五花肉,滑過切刀修好外型,醃漬黑胡椒、白胡椒、五香粉和醬油真空包裝,消費者可以直接香煎或燒烤,一盤香噴噴客家鹹豬肉上桌。台灣每人每年約消費37.3公斤豬肉,僅次於德國是全世界第二高,其中國產豬消費佔91%,進口豬只佔9%。未來美國萊豬低價搶市,有預測示警國產豬業恐怕損失143億台幣。但畜產三雄卜蜂大成、福壽反倒信心喊話,國產品牌豬將藉此翻身。
卜蜂董事長鄭武樾:「利用這個機會政府拿100億來補貼讓養豬業者提升。」
大成副總裁韓家寅:「趁著這次的這個萊豬的事情之後,我相信消費者會更重視品牌,我們就用盤克夏豬配了高畜黑豬,我們有叫作黑蜜豬,它的味道也很甜,產子數會多一點。」
福壽董事長洪堯昆:「是我們品牌豬的機會剛好在這個契機裡面
這是沒有錯,我們品牌豬再加強各方面的數量。」

供應家樂福 全聯 楓康等大型通路的生鮮豬肉分切調理加工廠,也忙著擴建包裝線,從產地溯源到精緻標示都升級,不讓進口豬搶生意。

香里食品總經理張東榮:「我們也會投入在所謂的這個貼皮包裝
讓這個產品的這個保鮮度更延長更有產品鮮度的一個競爭力。」

為了符合量販龍頭的身分溯源標準,選用油花分布均勻,均重115公斤,熟成風味最佳的一二級豬種,斥資8億建廠引進現代化設備,才能取得HACCP認證,搶佔通路大單。

香里食品總經理張東榮:「HACCP認證,屠體是從合法的屠宰場所分切,那零度的冷藏到達後腿溫度7度C以內,然後送到分切廠,嚴謹的10度作業環境下分切包裝,以確保肉品的安全。」

前腿、五花、後腿三區,每條分切產線各10多人分部位作業,作業員手腳俐落替松阪豬修修臉,保留1公釐脂肪才有烹調香氣。涮涮鍋常見的五花肉以牛筋繩拆解支骨,再切去過多油脂與筋膜。依照生鮮冷藏與冷凍調理需求分類包裝,讓生鮮豬肉住進零度儲藏區、零下25度冷凍倉儲或是零下40度急速冷凍室,抑制細菌微生物滋長。肥瘦比例2比8的後腿肉則是裹滿糖、鹽和香料醃漬72小時,由機械管壁自動均量推送到口徑2至3公分的豬腸衣內,一條條國產豬香腸上架,等候乾燥2.5小時。直到臉色紅潤起來,自動化機械斷開腸衣結點,縱身躍下,表面Q到會回彈。國產豬香腸與國產鹹豬肉等冷凍調理品,年銷量超過百萬包。受惠宅經濟發燒,買氣爆量增長。

香里食品總經理張東榮:「因為疫情所以宅經濟很發達很旺盛 
我們透過這樣的網路訂購宅配訂購等等,那我們今年的業績也成長了三倍。」

冷凍調理品 或是冷鏈技術下的生鮮豬肉,也是國產豬時隔20年終於獲得口蹄疫拔針後,確保出口運送的重要環節。
  
卜蜂董事長鄭武樾:「台灣的這種養豬現在事實上現在出口機會滿多的,譬如說港澳還有這個菲律賓,屠宰方面它也要MP 
或者要符合國際的(標準),如果我們要出口這一個也要提升。」 
大成副總裁韓家寅:「台灣豬的成本還是過高,我認為只有兩種機會比較可能可以出口,一種就是我們打品牌豬,在歐洲跟美國 
最好的豬長多大的時候,它的飼料換肉率是最好,差不多它長到90-100公斤,我們現在台灣平均差不多125公斤,它更熟成更好吃。第二種可能就是把這塊肉做成一個加工品,做成了一個台灣肉燥,你可能就比較能夠去跟別的國家去比。」

2019年台灣養豬業產值709億台幣,出口額3.8億,相比口蹄疫前的台豬出口榮景,1996年外銷額曾經達到459億,還有巨大幅度的成長空間。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培養國人對國產品牌豬的消費忠誠,口蹄疫拔針又能帶動多大的出口動能?台灣豬業的轉型升級,將是迎戰美豬的決勝關鍵
(記者許娸雯、吳國豪/南投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