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2年升值6.7%九產業公會直呼衝擊大
字級:
A+
A-

9大產業公會大嘆台幣升值,衝擊不小,央行趕緊出面回應,表示新台幣匯率主要反映台灣整體出口表現,專家也分析,包括台幣在內,亞幣未來半年都會維持升值趨勢,外資富達與瑞銀也看好亞洲貿易順差,在RCEP簽署後,將持續擴大,因此也看好亞幣將持續走強。

石化、塑膠、紡織、鋼鐵等9大產業公會,全數出席經濟部的RCEP座談會,聯合上奏台幣升值,衝擊很大,逼得央行不得不出面回應。

央行在社群網站貼出四張大圖,解析反駁,表示台幣2年來升值6.7%,並非9大公會所指12-15%,雖然傳產出口衰退,但電子與資通訊產業表現亮眼,最後嚴正表明,新台幣匯率只有一個,無法同時又升又貶,再次顯示面對強勢新台幣,央行真的很難做人。

台新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年初以來就超過5%,不過收盤都收上一兩角,所以以收盤價來講的話,其實漲幅可能在4.2%、4.3%左右而已,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出口商)過份倚賴出口的話,要轉回內需,或者說你要做產業升級,出口競爭力強的話,就不怕匯率升值,損傷你獲利能力。」

央行強調台幣強勢,是因為台灣出口表現好,持續替匯率議題滅火,也讓匯銀人士點出,不排除是在提前暗示,有朝一日,無法守住彭淮南防線,以近期外資圈看法為例,外資看好 RCEP的簽署,將帶來貿易出超,亞太貨幣還有升值空間,富達認為RCEP簽訂後,亞洲外銷產業具有優勢,進一步會帶來資金流入,導致貨幣升值,瑞銀也分析,2021年全球經濟復甦,加上聯準會持續寬鬆,亞幣總體匯率已高於疫情前的水平逾2%,預期2021年,亞幣平均有望以中個位數速度升值,外匯專家陳有忠進一步分析,外來半年,亞幣升勢難擋。

台新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亞洲匯價來講,因為RCEP上路之後,也會有二度再度升值的可能性,半年來講話,亞洲匯價應該還是呈現,所謂的升值走勢,貿易順差強的國家,不外乎就是中國、台灣、南韓,這些國家來講,面臨升值的壓力,就會遠大於其他亞洲國家。」

周二新台幣早盤最高28.52元,一度大升近三角,匯銀人士攤開亞幣,短期與中長期的走勢觀察,近一年人民幣、台幣、菲律賓披索,通通偏強勢,升值都超過5%,但台幣在央行強力阻升下,近一個月是掉到第8名,代表央行很努力守住防線,但出口與貿易順差等因素,也持續牽動新台幣後勢。(記者周恬吏、喬大龍/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聖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