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科技貢獻獎3得主為台創數十億產值
字級:
A+
A-

台灣科學與技術傑出人才輩出,在研發創新領域,更是充滿無限創意。今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的三位得主,其中國立清華大學宋震國教授,協助自主國產化智慧製造的零組件,每年都能為台灣創造30億產值;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長劉秀洲,成功培育出吃得少還能多產的鴨子品種,為台灣帶來20億元商機;還有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教授黃振文,致力於農業廢棄物,和微生物資源應用,都再次展現了台灣各領域的研發實力。

得獎者手裡捧著,從行政院長蘇貞昌手中接過的傑出科技貢獻獎,臉上盡是藏不住的喜悅,因為這分肯定,不只是個人、團隊的殊榮,更代表各自花費大半生研究研發的成果,終於能貢獻給這個世界。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宋震國說:「這個關鍵零組件,過去都是從國外進口,我們從事這方面研發,就是希望把他國產化,那現在這幾年,已經開始有國產化的成效出來,大概每年可以創造,30億左右的價值。」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宋震國教授,專注於精密機械領域多年,研發高精度磁性回饋位置系統,讓工具機、高科技產業智慧化必備的量測工具,成功國產化,還扮演串連學生與產業界的橋梁,豎起國內產學合作的一大典範。

台灣研發打入國際的案例多,除了高科技領域的宋教授,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長劉秀洲,也用鴨種培育闖進國際。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長劉秀洲表示:「蛋鴨因為我們育成了高飼效的品系,可以節省百分之十一的飼料的用量,所以可以節省一個非常大的成本,肉鴨的部分,我覺得最主要的是人工受精成本的降低,我們由原來的三天,延長成六天,所以我們減低了百分之五十的人工受精的成本。」

吃得少還能多產,劉教授任職期間,發揮職人精神,成功培育出6項鴨品種改良,技轉9項技術,帶動整體鴨子種畜產業,超過新台幣20億元產值,還有翻轉有機農業的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教授黃振文。

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終身特聘教授黃振文說:「台灣近年來,在田間防治植物病害,用化學藥劑還蠻多的,我這次研發是用綜合管理的理念,把微生物製劑和農業廢棄資源,結合在一起,去防治植物病害,這個防治方法可以讓我們在栽培過程裡面,用藥量大幅減少。」

綠色意識抬頭,永續概念興起,黃教授利用農業廢棄物,搭配為生物資源,研發對環境友善,又能同時保護農作物健康的解決方法,讓糧食安全更加有保障,也解決台灣農業過往,過度用藥的問題。

透過一項又一項的發明,再次顯示台灣科學,與技術傑出人才,不只有熱忱、有實力,更充滿獨到的創新能量。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