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科技廠苦吞匯損!經部斥22億助升級
字級:
A+
A-

新台幣匯損的壓力不只衝擊傳統產業,科技大廠也頻頻叫苦,像是南亞科、大立光去年的財報已經反映衝擊,市場也擔心未來新台幣每升值0.1%,對護國神山台積電來說,獲利恐怕會減少0.5%。面對產業界的壓力,經濟部也研擬兩大抗匯損的方向,除了推4年22億元來幫助企業轉型升級外,也鼓勵企業新南向用亞幣匯差來避險。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110.01.08):「我如果去年匯率跟前年匯率是用一樣的,我去年是賺得比前年還多,去年賺2.5元,光是匯率就吃掉我1元多,可能吃掉快一半,快一半去了。」

現場當起匯率小老師,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先前在法說會上就坦言匯損壓力衝擊每股獲利,尤其新台幣匯率多次看見27字頭,外界也擔心半導體供應鏈面臨有壓?

假設新台幣每升值1%,法人估計將影響台積電獲利約0.5%,聯電獲利也約減少0.4%,但由於產能吃緊,靠著用大量美元收購設備,有望減輕衝擊,而對封測廠日月光投控來說,不利影響約0.3%-0.5%,不過也透過外匯避險交易調整。

因此電電公會強調,匯率衝擊ICT廠早有經驗,各有應變之道!

電電公會副秘書長顏素秋:「從32塊半跌到30塊的時候,大家其實心理都已經非常有感覺了,我們有一些相關的大廠,其實他們對匯損應變能力都是非常強,所以我覺得對ICT產業第一季的營收影響,一定是會有影響,但我覺得影響不大。」

不同於ICT產業,對傳統產業而言則是要轉型成「抗匯損體質」,對此經濟部研擬兩大方向,除了斥資22億元協助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外,更鼓勵新南向到東南亞,增加市場多元性,並且成立因應匯率的單一窗口,多管齊下抗匯損。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蘇文玲:「長期來講,我們還是希望能夠輔導企業,去做一個轉型,如果說我們可以把那個產品的差異化拉大,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那我想對於匯率的衝擊就會比較小。」

隨著國際疫情還在延燒,國營事業土地租金減收兩成的政策也延長至6/30,預計有9000家企業受惠,不論疫情壓力還是匯損,經濟部釋出紓困解方,就盼讓傳統產業和中小企業的衝擊降到最低。(記者林威欣、林家弘/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前進關鍵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