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助攻!年菜夯外帶佛跳牆日出貨6千盅
字級:
A+
A-

今年受疫情影響出不了國,迎來最強圍爐潮,外帶年菜需求大增,迪化街老店的招牌佛跳牆,連續五年獲得網購年菜評比冠軍,年前旺季產能全開一天出貨6千份,比去年增加3成,另外30多年功夫菜,以滷功聞名,用獨家的乾燒法滷蹄膀、豬腳,吸飽滷汁醬香,不用沾醬也很入味,每到過年供不應求。

南非鮑魚、北海道干,還有烏參、豬腳和芋頭,集合山珍海味的佛跳牆,連續五年獲得網購年菜評比冠軍,搭配鮮美濃醇的雞湯,是團圓圍爐少不了的年菜,但要成就這一甕好料,其實備料繁複相當費工。

食品廠一早開工,10幾位員工雙手沒停過,忙著為佛跳牆撿料,冷凍的豬腳、排骨、香菇、荸薺,還有大甲芋頭等,每一種食材有專人負責,經過秤重符合固定重量,才能組合成一小鍋,也就是一份。

佛跳牆要好吃,食材得一個個單獨料理,才不會走味。食品廠第三代陳怡靜:「那我們選用的這個豬,就是台灣自己本身的豬,所以它的品質保證,是非常的好的,這個東西是我們自己秘製的一個小滷包,裡面添加了一些很特別的東西,來增加它的香氣。」

經過一個半小時高溫高壓烹煮,讓豬腳滷得更入味,外皮裹上焦糖色澤油亮油亮,看起來十分誘人。

一份份冷凍食材裝進白色桶子,送入生產線,搭上升降梯,準備進行投料,一袋袋裝進豐富好料,封口後經過金屬檢測,最後是秤重這一關。

食品廠第三代陳怡靜:「這個地方是我們的最後一關,它會測試,我們這一包的重量,是不是有符合我們的標準。」

除了自己販售,他們還幫五星級飯店和連鎖餐廳代工,年前旺季一天得做出6千份,才足以應付訂單。

食品廠第三代陳怡靜:「如果越接近過年,產能全開的情況下,我們是可以一天做到6千份左右的彿跳牆,我們每個月的業績大概有增加3成左右。」

一箱箱冷凍的佛跳牆,準備趕著年前出貨,位在台北迪化街的這家老店,從祖父那一輩開始,做南北貨生意起家,後來跨足熟食料理包,挑選乾貨他們最拿手。

店長陳令珠:「南非跟澳洲生鮮的鮑魚,然後裡面還有放一些烏參,還有日本的干貝,這些乾貨其實它的售價,逐年增長1到2成,但我們的售價都沒有調漲。」

台灣每年年菜市場產值約50億元,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大家不能出國,反而讓國內的圍爐市場,比往年更加熱絡,尤其外帶年菜的商機更勝以往。

高雄30多年功夫菜,以滷功聞名,將滷味豬腳和蹄膀,變成餐桌上的大菜,還把傳統老味道,包入真空包裝,每到過年供不應求。

招牌年菜乾燒蹄膀,得先用針串起來定型,滷出來呈現圓型才會漂亮,鄧至廷繼承父親50多年的廚藝,用獨家的乾燒法來滷蹄膀。

廚藝總監鄧至廷:「我們的作法是每天是新鮮的滷汁,然後我們在滷的過程中,運用火候的控制,到最後將整個湯汁收乾,這樣的好處是什麼,我們會把所有豬肉的風味跟甜味,重新滷回到肉的裡面。」

用蒸氣鍋爐一次可以滷40個蹄膀,經過4小時乾燒,等到滷汁收乾入味,吸飽醬香,象徵闔家團圓的乾燒蹄膀,焦糖色的外皮相當討喜,肥瘦軟嫩不柴,不用沾醬也很入味。

同樣乾燒滷製的「元寶花生」,皮Q肉嫩富含膠質,獲得年菜評比冠軍,目前已銷售5千份,而經典台菜「鮑魚黃金鯧米粉」,一整隻黃金鯧有頭有尾,煎炸得酥香,獲得年菜評比量販組亞軍,要用一整桌年菜滿足饕客味蕾。

餐飲連鎖區督導謝孟霏:「除了我們門市的預購,跟通路合作,我們年菜單品銷售已經達到3萬份了,然後我們目前銷售最好的是我們元寶花生,因為大型的尾牙也取消了,以企業購買禮盒犒賞員工,銷售量有明顯增加很多。」

想吃到澎派的圍爐團圓飯,不一定要自己煮,疫情衝擊下外帶年菜熱銷,各家餐廳絞盡腦汁,以新菜色、擴大通路,搶攻一年一度圍爐商機。(記者黃梅琴、黃彥彰/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