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5G晶片供貨受阻!聯發科大搶非蘋商機
字級:
A+
A-

全球晶圓代工產能大爆滿,根據韓媒報導,三星量產的5奈米製程同樣供不應求,恐怕將削減高通今年首款5G旗艦晶片「驍龍888」的產能,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則因為有台積電產能全力奧援,有望承接更多非蘋5G手機訂單。而聯發科也預計在明天發表,採用台積電6奈米生產的,5G全新旗艦級晶片天璣系列,打響今年5G布局第一槍。

外國科技部落客:「因為小米11是搭載驍龍888,而且是5奈米製程生產,我期待它比起前幾代手機來說,有更好的電池效能,但它並沒有。」

搶在去年底推出的小米11新機,搭載了高通首發驍龍888處理器,卻一直發生過熱問題,而就在高通衝刺今年5G手機商機之際,又傳出為驍龍888獨家代工的三星,因為5奈米產能爆滿,有意削減生產量,讓高通新晶片供貨情況充滿變數。」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三星現在晶圓代工的客戶,其實真的面臨到三星很嚴重的利益衝突,我覺得這個部分也更凸顯我們台灣純晶圓代工廠,對於全球的系統廠商,或者是無晶圓廠IC設計公司,有非常非常高的價值。」

分析師點出,現在無晶圓廠IC設計公司,要競爭的已經不只是產品的效能或價格,更關鍵的是目前誰能掌握到合作夥伴,在產能上可以供應無虞,隨著三星有意砍單高通,IC設計龍頭聯發科挾著台積電產能奧援,則有望乘勢坐大,大搶非蘋5G手機商機,而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先前也曾公開表態,對晶圓代工產能與晶片出貨深具信心。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109.12.08):「我想每年都有價格戰,從來沒有沒有的,所以重點是我們是不是有好的產品和好的技術,我們有的。」

根據研調機構最新報告指出,不計晶圓代工廠名次下,聯發科去年以110億美元亮眼的全年營收,躍升全球第八大半導體廠,而聯發科預計在20日,發表命名為天璣1200的中高階5G晶片,市場預期將採用台積電6奈米製程生產,第一季就會進入量產,在第二季逐步放量,可望搶下更多市占版圖,外界看好IC設計業第一季景氣淡季不淡,產品漲價效應不斷擴大,只是晶圓代工產能吃緊,是當前營運一大挑戰。(記者曹再蔆、詹明樺/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