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產!日月光掃上千機台設備交期延近半年
字級:
A+
A-

在手機、筆電以及5G需求的帶動下,今年上半年半導體封測產能嚴重吃緊,外傳龍頭大廠日月光投控已經橫掃上千台的打線機台要來擴充產能,這也使得機台設備的交期大幅拉長至26到40周,等於上半年打線封裝產能的擴增幅度十分有限,雖然日月光訂單量一路看到第三季,但法人預期產能缺口還是會高達三成。

矽品創辦人林文伯(110.01.15):「我們做封測就是,看過去30幾年也就是順順利利的,縱使有個波折也都是下去一下就上來。」

先前談到半導體前景,矽品創辦人林文伯就看好,後段封測業穩健成長,近期產能更持續吃緊,龍頭大廠開始橫掃機台,外傳日月光投控搶先出手,購入上千台的打線機台備戰,不過前陣子因為疫情的關係廠商擴產相對少,如今面臨封測訂單塞爆,設備交期跟著大幅拉長。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在先進的封裝,以及在導線架跟打線封裝的態勢,甚至包括在晶圓級的封裝,還有在邏輯的測試,目前整個交期其實都有拉長到26至40周的一個狀況。」

即使日月光先搶下打線機台,選在楠梓二期廠區擴充產能,但裝機、接單想要全面到位,恐怕還得落在第三季,當前產能缺口預估有三成,其他二線的封測廠,像是華泰菱生超豐訂單能見度同樣看到第三季,尤其在手機、筆電、5G甚至國外大廠的訂單帶動下,產能供不應求的封裝廠,為了壓抑超額下單只好逐季調漲。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今年第一季又開始出現第二波的調漲,從晶圓代工的缺貨,漲價風潮已經開始延伸到封測,甚至是其他IC設計或者是矽晶圓廠。」

分析師預期,半導體缺貨狀況一路看至第三季,因此漲價潮跟著延燒至全供應鏈,幅度普遍超過1成,以日月光來說去年第四季調漲後,市場預期今年上半年累積漲幅高達20%~30%,但恐怕還是無法抵擋不斷湧現的訂單,是否帶動日月光第一季的營運表現,就等月底的法說會會釋出怎樣的景氣風向。(記者林威欣、林家弘/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