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解禁來真的? 中芯花12億美元買DUV設備
字級:
A+
A-

隨著全球晶片產能吃緊,外傳美國疑似鬆綁中國晶圓代工大廠中芯國際的制裁令,雖然傳聞尚未受到證實,但中芯卻搶先發公告宣布,已經和設備大廠艾司摩爾集團簽訂採購訂單,金額高達12億美元,不過艾司摩爾也發聲明釐清,合約所出售的機器,不是先進製程使用的EUV極紫外光微影設備,而是使用較舊型技術的深紫外光DUV機台。

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發出公告,宣布從去年3月16日至今年3月2日,已經和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購買價值12億美元的訂單,這也讓市場猜測中芯是為了美國鬆綁的消息,搶先大手筆布局設備。

TN新聞主播:「在2019年7月期間,當荷蘭總理造訪白宮後獲得了一份銷售潛在風險的報告,最後ASML在2019年11月延遲發貨給中國。」

其實這份採購合約,中芯原本在2018年1月1日就和艾司摩爾簽下,效期到2020年底,2018年5月訂購1.2億美元的EUV極紫外光微影設備,不過被美方列入制裁後,2019年11月出貨受到延遲,而隨著全球鬧晶片荒,雙方再延長協議到2021年底。

不過艾司摩爾強調,中芯這次大量採購,是使用較舊型技術的DUV深紫外光微影設備,如今中芯晶片找到新出路,市場則擔心台廠是否有衝擊?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在中芯這部分的轉單效應,如果消失的話那其實台廠還有其他,包括像是車用晶片這個部分的訂單,再加上客戶其實不見得會特別仰賴中國的產能,畢竟他的良率跟整個產能佈建還是相對不穩定的。」

分析師強調去年第四季中芯最先進製程,14奈米以及28奈米出貨占比只有5%,台積電28奈米以下製程高達74%,因此就算競爭對手重新動起來,台廠技術依舊領先無虞。

而隨著國內半導體需求穩健,更帶動三大科學園區去年營業額首度突破3兆元大關,因此展望今年對台灣晶圓代工來說,缺貨、漲價的風潮仍將持續。(記者林威欣、林家弘/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