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盆栽不只療癒 研究:有助降低PM2.5
字級:
A+
A-

你看過「會唱歌的植物」嗎?只要輕輕觸碰多肉,它就會唱歌給你聽,這幾年爆紅的多肉組合盆栽,迷你尺寸可愛又療癒,另外,植物盆栽還有助於淨化空氣,有國內研究團隊證實,有沒有擺放盆栽,PM2.5的濃度會減少百分之22,這項研究還登上國際知名期刊。

各種圓滾滾的多肉植物,迷你尺寸看起來可愛療癒,最有趣的是,只要輕輕觸碰多肉盆栽還會唱歌給你聽。

原來機關藏在土裡,要能挺住手指觸碰的多肉,得選堅硬的星兜或十二之卷,埋在感應器上就能啟動,彷彿多肉在呼應你的觸摸。   

手作坊俏俏老師:「YA!彈完了一首歌。」

長相甜美的俏俏老師,要教我們組盆的技巧,適用於任何的花器,由於多肉植物種類眾多,老師建議把需要曬太陽的組合在一起,比較好照顧。

手作坊俏俏老師:「譬如說景天科,你曬太陽曬的太少,那有可能它會徒長,徒長就是葉子跟葉子中間會分開,分開的情況下,有可能它就會越長越醜,所以通常它是需要曬太陽的,那仙人掌也是需要曬太陽,所以我們就會希望說,他們放在一起沒問題

,像熊童子的話,它跟12之卷是可以放在一起的,因為它們兩個都是不需要曬太陽的。」

泥土有三層,最上層是赤玉土,中間是多肉專用土是必備,最底下是發泡煉石。

手作坊俏俏老師:「因為發泡煉石通常它的顆粒比較大顆,所以它的孔隙比較大的情況下,不會讓根部往下長的情況下,會容易爛根,赤玉土顏色的深淺,這個土已經很濕了,我們就不用再澆水了,所以它是一個很好辨認濕度的一種土,我們就會把它放在

平鋪在最上面。」

移盆時有個小技巧,要把泥炭土剝乾淨。

手作坊俏俏老師:「泥炭土有時候你放太久的時候,它容易酸化或是硬化,硬化了之後,水要澆澆不進去。」

組盆時掌握有高有低,顏色有紅有綠為原則,樹狀石蓮搭配米奇仙人掌,還有黃金萬年草,創造層次感,隨意搭配療癒小物,可愛的小花園造景,看了就有好心情,會唱歌還會發光的音樂盒,還能當成藍芽喇叭。

這幾年爆紅的多肉組合盆栽正流行,無論是自己在家做,或是報名手作課程,都能激發創意和美感,療癒又紓壓。

民眾黃小姐:「看到這些多肉植物,就是它的型狀呀,各式各樣不同的多肉,就會覺得非常療癒,透過自己手作完成一件作品的感覺,就是非常有成就感。」

民眾劉小姐:「自己把盆栽移植進去就是會很療癒,因為這個從頭到尾,感覺就是你一手把它帶大的感覺。」

防疫新生活,在家栽種綠色植物成為熱門,擺放幾個喜歡陰涼的盆栽,還能幫助淨化空氣,根據美國NASA的研究,有沒有在室內種植物,有害物質會減少百分之60以上。

虎尾蘭、黃金葛,還有那個白鶴芋,市場最大眾的就是粗肋草,你要淨化室內空氣、甲醛,那個我是覺得這個系統,非常非常的好,像虎尾蘭的話,你放在室內60天90天加一次水,它都沒有問題,粗肋草可能20天要澆一次水。」

有國內研究團隊,調查60個家庭發現,在室內擺放盆栽,確實可以降低PM2.5濃度。

北醫大公衛學院副教授莊校奇:「在我們研究的結果發現說,有種盆栽的家戶,第一個是它PM2.5濃度,它可以降低將近22百分比的部份,其實在室內環境是比較好,比在陽台上還要好。」

照顧室內盆栽也有小技巧。

園藝店老闆林建銘:「植物幫我們淨化空氣,它會承接很多的灰塵,有毒的都會承接在葉子表面上,一個月左右,你用噴水器噴它的葉子,然後找那個濕抹布幫它擦臉,這是非常重要的。」

各式療癒盆栽,不只賞心悅目舒緩壓力,還能幫你淨化空氣,保健肺部。(記者黃梅琴、黃彥彰/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