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風險更甚垃圾債?金管會將檢討規定
字級:
A+
A-

國民ETF 元大台灣50廣受投資人青睞,受益人數已經超過26萬人,隨著台股攻高,今年報酬率也超過12%。但你知道嗎?其實0050在台灣投信投顧公會的風險等級是RR5,只有積極型投資人才能買入,甚至還比俗稱垃圾債的高收益債基金,RR3或RR4的風險還要高!對此,金管會也表示,將請投信投顧公會參考歐盟分成七個等級,進行研議評估。

台股萬七曇花一現,0050也開高來到138.9元,持續逼近140元關卡,今年以來報酬率超過 12%,受益人數也超過26萬,不過在金管會示警高收益債風險後,眼尖的投資人也發現,國民ETF 0050在投信投顧公會的風險評級,竟然比垃圾債券還要高!也讓金管會決定檢討現行分類標準。

基金專家趙靖宇:「 台股的0050、0056這些產品,它其實投資就是台股,所以這是單一市場,那境外的這些高收債,很多它是屬於全球型,任何的投資你都要承受一個跌價風險,那當然就是說境外基金現在又還有所謂的匯率的風險。」

信用評級較低的債券,被稱作高收益債又俗稱垃圾債券,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訂定的「基金風險報酬等級分類標準」,由低到高風險共分成五個等級,也就是RR1到RR5。

以0050為例,就是RR5最高風險等級,投資人必須是「積極型」才能入手,相比之下,新興市場的垃圾債基金,反而落在「RR3」或「RR4」,金管會因此不得不請投信投顧公會,以歐盟分為七個等級進行討論,檢討風險標準。

台股位於高檔,推升0050等ETF基期高,操作及布局專家也給出建議。

基金專家趙靖宇:「台股如果你用定期定額,從金融海嘯這是最高點,那時候快一萬點一直扣下來的話,其實還不用再回到萬點就已經讓你賺錢了,債券基金本身它的特點就是,希望大家作為有點退休用,配息能夠穩定的,像很多都是月配息,所以這個本來就是要用長期投資的做法去投資。」

適當調整股債比分散風險,除了0050、0056,專家也建議可以鎖定具有產業前景的0052、0053科技型ETF,定期定額,攤平成本。(記者劉馥慈、邱文傑/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新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