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側01低利率投資進房市&建商﹁完銷﹂有秘辛
字級:
A+
A-

商用不動產的買氣熱絡,其實<預售房市>也是,尤其在低自備、低利率的助攻下,更助長買氣,而且今年北台灣第3季,銷售中的<預售>、以及<新成屋>建案有1439個,已經比上一季減少81個,創下近2013年來,單季<完銷>建案數量最多的紀錄。不過在這一波熱潮中,部分業者喊出的<完銷>,不一定代表是全部賣完了,可能只是營造銷售氛圍的行銷策略。

建案現場立牌、社群網站訊息,還有推案官網大肆宣傳,即將完銷、最後幾席。在低利跟資金回流台灣助攻下帶動房市熱,讓建案頻傳完銷,看似買氣熱絡,但長期觀察預售房市的專家何世昌卻一語道破,完銷的秘辛。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短時間內完銷的新建案,當然這裡面有幾個原因,第一個原因就是它真的是賣得很快、賣得很好,(還有)這一種就是說,它採取封盤的方式,來創造完銷的假像,譬如說一個建案如果有100戶,它可能封了5成,只拿出50戶來賣,50戶賣掉,它就號稱完銷
這也是其中原因之一。」

部分業者把地主戶、股東戶等等,暫時不賣的戶別,當做已經賣掉墊高銷售率,自然要達標完銷就會容易一些。不過部分業者刻意營造的完銷氛圍,其實還有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短期來說限量收藏、倒數幾席的行銷話術,製造飢餓行銷的氛圍,可以加快有意願的購屋人下訂的腳步。往長期看,保留下來的戶別是兩三年完工後,成屋交易價格看俏的潛力股。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有的建商它可能在預售的時候,怕賣太便宜,如果現在房子賣,之後幾年房價又漲,那我未來是不是少賺了,因為現在的建案,普遍工期拉得比較長,都要到三四年以上,那對建商來講,目前的房市是一片大好的,假設說一年上漲個5%之後,四年後那可能房價就多個一到兩成,那這個當中的房價的價差,其實是蠻誘人的。」

不過在房市世道看漲的時候,操作保留戶,期待洛陽紙貴的一天也並非零風險,曾走過幾次房市景氣循環、度過財務危機的老牌建商,就為同業完銷的操作,下了中肯的註解。

櫻花建設總經理陳世英:「銷售狀況可能部分,去做一些銷控,譬如說有四五棟,先賣其中的一棟,有的可能分樓層,譬如說四樓以下或是比較不好的樓層,它先賣,保留比較好的,把一些留到成屋再來賣,可是這個會不會有風險不知道,因為市場的變化很快,現在可能很好,等你到成屋要賣的時候,整個市場下來的時候,你有可能賣不出去,而且價格可能會下修。」

其實完銷的手法,在上一波房市高點也曾經出現過,當時不少建商惜售
想保留到完工之後,房價更高再待價而沽,只是誰也沒想到,2016年遇上了房地合一上路,房市遭遇波段下跌,反造成完工之後,保留戶的滯銷,再加上2012年到2016年的房市風潮,以大坪數的豪宅為主流,等到物換星移,房地產改以首購的小坪數為大宗。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建商不只面臨房價的損失,還面臨存貨成本的上升,你不曉得三四年後,成屋的價格到底是怎樣。第二個你還會面臨到市場喜好的房型、這個喜好房型變動的一個風險。」政大地政系教授林左裕:「疫情結束之後,這個寬鬆貨幣政策可能會停止,不動產封盤,不一定能夠賣的出去,就好像你口罩你去囤積,到時候假設疫情結束之後,是沒有人會繼續買口罩的。」

完銷、秒殺,進入倒數階段,反應了房市熱度,也突顯買氣熱絡的程度,但動則千萬元的交易案件,一般購屋人要入手都要考慮再三,能夠迅速的完銷,除了賣方操作之外,其實也代表著投資客蜂擁入場的熱況。

政大地政系教授林左裕:「不管是投資客囤屋,還是建商囤屋,那不就是影響到我們的民生必需,所以說在這種情況之下,我認為住宅應該政府要嚴格的管控它,應該在某一個部分,它是於民生的必需品。」(記者 陳盈卉 奚詩超/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