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指錢流房市暗示打房?許嘉棟:過度解讀
字級:
A+
A-

央行副總裁陳南光撰文指出,資金過度集中房市、和房價太高,被認為是央行準備打房的前奏,也成為市場、和政府部門的熱議話題。不過曾擔任央行副總裁的許嘉棟,以過來人的身分,替陳南光緩頰,認為陳南光只是提出個人看法,再加上根據央行最新提出的業務報告,認為房價漲幅還不大、再加上房價所得比下降,銀行的房貸逾放比降低,代表授信品質良好,也暗示似乎還不到打房的時機。

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你打房也是沒有什麼用!你只是把錢,都趕到別的市場去而已,那都是在賭呀。」

直接點破,近來的資金熱潮背後的處境,曾經擔任央行副總裁和財政部長的經濟學者許嘉棟,針對近期熱議的打房話題,直指核心的問題,在於市場充斥熱錢游資浮濫。

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跟洪水、水總要有地方去呀,它到那個地方,那個地方倒楣就被淹呀,現在很多的錢沒地方去,它就到股票市場,到這個房地產市場,其實很多錢也是在匯市炒作。股市就大漲、房地產在漲、匯市的話就起起伏伏,大家都在炒作,那當然這有利有弊。」

熱錢太多導致這一波房市升溫,不過央行最新出爐的業務報告當中,根據內政部的住宅指數跟國泰房產指數,
顯示這一波的指數漲幅,還沒有大過於上一波房價擴張初期的漲勢,再加上所得穩定成長、利率維持低檔,還讓房價所得比些許下降,而且銀行不動產的授信風險管控良好,因此談到現任央行副總裁陳南光的撰文,提出房市資金過多,要央行提前佈署的說法,就是央行要啟動打房,許嘉棟以過來人的身分,認為外界應該是過度解讀。

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陳南光大概跟我一樣,因為是學術界出生的,有時候講話就會比較直一點,那麼他會陳述他個人對貨幣金融方面的一些看法,所以央行明天(10/15)去,搞不好會有人罵陳南光,你怎麼可以講一些會得罪投資人的話。我在央行的時候,那時候也是從學者出生,那時候股票在漲,我在央行記者會的時候說,大家要居高思危,我那居高思危一講出去,那一天的股價、隔天的股價馬上跌了相當的比例,立法委員就開始開罵了,那時候是許遠東當總裁,那是學者啦,他只是提醒大家注意,那陳南光我相信,他也會遭遇、有這個遭遇,不能講話太直。」

發言也很直率的許嘉棟忍不住替他叫屈,但面對近期台幣表現強勢,他也有話要說。

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這個(台幣)升,市場機制就是這個樣子,再加上美國一直看著我們,你敢一直再壓嗎?資金為什麼那麼多,這麼多其實都是央行買外匯,買進來的呀,所以跟匯率政策有關。」

面對近期台幣升勢強勁,央行認為是台灣基本的經濟面良好不用太擔心,但許嘉棟認為,央行還可以有另一種操作。

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跟央行的盈餘有關係,你一直在買外匯,然後放出新台幣,央行本來也可以把它沖銷,你放出新台幣,你可以把它收回來,怎麼收,就是發行定期存單,把哪些錢收回來,但是你發行定期存單,央行就要付利息,會減損它的盈餘。」

許嘉棟建議央行減損盈餘,來減少游資。而已經退休的許嘉棟,笑稱學者就是要有一點鯰魚的性格,刺激危機意識生成,而對於現任央行總裁楊金龍,也有些期待。

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新的總裁有一些做法,跟過去的做法是有一點改變。」

總是敢言又直說的許嘉棟,雖然率真的個性依舊,但對於近日,央行面對打房熱議的風波,多了一分疼惜,也讓外界看到,財經老將即使是退休,仍然時刻心繫台灣的經濟與財政政策。(記者 陳盈卉 奚詩超/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前進關鍵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