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季來首見負成長 主計處估Q2 GDP-0.73%
字級:
A+
A-

主計總處發布2020年第2季國民所得概估統計,第2季GDP成長率出現負成長0.73%,比上次預測的0.5%大幅下修,創下17季以來首度出現負成長,上半年的經濟成長率來到0.41%,勉強維持正成長。主計總處表示,公衛事件衝擊下,來台觀光人數大減,旅行收入因此減少,確實衝擊到第二季成長率。

主計總處31號公布,台灣第二季GDP,由於民間消費不如預期,因此下修第2季經濟成長率,來到負0.73%,比5月預測的0.5%大幅下修,也創下17季以來,首度出現單季負成長。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黃偉傑:「不管是零售餐飲,或是交通各種數字來看,確實在6月份數字有上來,但上來幅度沒辦法支撐,前兩個月大量的下跌,所以跟預測比,確實是民間消費造成的,但如果去解讀第二季概估情況,為什麼會負成長,主要還是邊境來台人次減少。」

邊境管制讓來台人數大減,旅行收入也因此縮水,看看亞洲四小龍的表現,新加坡第二季GDP與去年相比,下降了12.6%;南韓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按年率比較也下跌2.9%,創下20多年來最劇烈跌幅;香港第二季GDP同樣年減9%,出現連四季衰退。台灣防疫有成,民間消費衝擊的程度,比其他國家輕微,再加上受惠宅經濟,與遠距教學的需求,靠三角貿易撐起輸出,投資也持續成長。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黃偉傑:「投資這塊確實比預測高,所以半導體龍頭投資還在持續,上次法說會,今年資本支出又上調10億美金,加上來台投資這塊也持續,還有風力發電也都持續在進行,所以投資這塊沒讓我們失望,維持穩定成長。」

不只亞太地區慘兮兮,美國第二季GDP,折合年率 萎縮32.9%,創下1947年,數據彙編以來最糟紀錄,經濟大規模停擺,消費與企業支出銳減,都是拖累經濟成長的最大原因。反觀中國大陸 ,第二季GDP由-6.8%翻正到3.2%,領先全球主要國家,走出衰退的谷底,美中數據兩樣情,是否將影響下半年成長率,還有待觀察。(記者黃友柔、謝隆証/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