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懶人包-特斯拉終結者/鴻海牽手特斯拉終結者 Fisker的前世今生
Fisker預計在明年第4季重返市場,而與鴻海合作的新車款,則透露會在2023年亮相。(圖取自Fisker官網)
▲Fisker預計在明年第4季重返市場,而與鴻海合作的新車款,則透露會在2023年亮相。(圖取自Fisker官網)
字級:
A+
A-

鴻海集團進軍電動車領域進展神速,除了與裕隆合資的鴻華先進4月將出貨第一代EV Kit,最新又宣布與被譽為「特斯拉終結者」的Fisker簽訂合作備忘錄,是鴻海首張自美國電動車的訂單,消息一出激勵Fisker單日股價狂飆38%,究竟Fisker是何方神聖?又有什麼能力被稱為「特斯拉終結者」?

電動車界先驅 Fisker操刀多款經典名車
提到Fisker,就必須先提到車界的傳奇人物、老闆Henrik Fisker,他曾經操刀多款豪車設計,包括經典名車BMW Z8、Aston Martin DB9皆出自他的手筆,Henrik Fisker還曾經受邀擔任特斯拉Model S的設計顧問,與現在的電動車霸主早有淵源。

作為電動車領頭羊,Henrik Fisker在2007年創立 Fisker Automotive,並在2011年推出首款電動轎跑Fisker Karma,當時特斯拉第一輛Model S甚至還沒問世。Karma承襲Henrik Fisker一貫的設計風格,跑車外表相當吸睛,搭載2具共可輸出403匹馬力、扭力值達到1300Nm的電力馬達,加上車頂太陽能板增加續航力,就連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都折服,成為全球第一位車主。

Fisker看似前程似錦,後續卻大走霉運,除了車輛續航力為人詬病,電池出包加上火燒車意外頻傳,重創品牌形象。更慘的是,2012年珊迪颶風重創美國,Fisker意外成為大苦主,300輛高價全新豪車損毀,預估總價值超過3000萬美元,鉅額損失加上電池供應商A123破產,讓Fisker在2013年聲請破產,黯然退出舞台,作為電動車先驅的Karma也僅僅生產了約2千輛。

Fisker涅槃!化身「特斯拉終結者」歸來
不過Henrik Fisker電動車夢不死,他在2016年捲土重來,成立現在的菲斯克公司(Fisker Inc.),並在2020年借殼上市,為其新作「Ocean」籌措資金。這款在2020年CES展亮相的電動休旅車,除了保留車頂的太陽能充電板,隱藏式車門把手讓車體設計看起來更具現代感,並搭載80k Wh高容量鋰電池,最高續航里程達到482公里,只要充電30分鐘就能跑320公里。

Fisker Ocean訂價37499美元,不僅比特斯拉Model Y便宜1萬美元,也比售價37990美元的主力車款Model 3更有競爭力,價格優勢加上現代感十足的設計風格,讓Fisker一躍成為市場看好的「特斯拉終結者」,執行長Henrik Fisker更豪言「不僅要奪下特斯拉市占」,更將眼光放在每年8000萬人購買新車的潛在商機。

Fisker重返市場首發之戰,選擇與全球第三大汽車零配件廠麥格納合作,Ocean預計將在明年第4季投產,Henrik Fisker也趁勝追擊,在自己的推特興奮宣布將與鴻海合作,僅透露新車會在2023年亮相、有望在美國生產,其他細節一切保密,但推文一句「新車對於某些人可能太過未來」,讓市場猜測這張模糊的概念草圖,就是將與鴻海合作的第二輛新車。

#財經懶人包-特斯拉終結者/鴻海牽手特斯拉終結者 Fisker的前世今生
▲翻攝自Henrik Fisker推特

消息傳出後,Fisker股價在2月24日單日暴漲38%,3月2日高點更來到31.96美元,5天最高漲幅達到96%,不止股價漲幅驚人,就連首代車款Ocean的預購量也蒸蒸日上,已經突破13000輛關卡,Henrik Fisker親自在推特上宣布喜訊感謝所有支持者。

#財經懶人包-特斯拉終結者/鴻海牽手特斯拉終結者 Fisker的前世今生
▲翻攝自Henrik Fisker推特

終結者與殺手齊聚 挑戰特斯拉龍頭地位
Henrik Fisker的推文對與鴻海的合作充滿期待,因鴻海具有上下游供應鏈管理經驗,以及多年積累的電子工程與軟硬整合能力,優勢互補,Fisker歷經過火燒車及破產風暴,需要強而有力的作品重振市場信心,而鴻海想當電動車界的安卓,也需向各大合作夥伴,尤其是大力發展自家電動車的蘋果,證明自己也有年產能超過25萬輛實力,雙方一拍即合,成就這項重要的合作案。

Fisker目前以歐美市場為主,Ocean訂單近9成來自美國,其次為加拿大、丹麥、英國與德國,並將在年底開放中國預購。而被稱為「特斯拉殺手」的Lucid Motors也在迅速崛起,近日宣布將與空頭公司Churchill Capital合併以借殼上市,Lucid現任執行長Peter Rawlinson曾經是特斯拉Model S的首席工程師,面對昔日「特斯拉幫」的夾擊,特斯拉電動車霸主寶座還能不能坐穩,市場也在等著看。(林恬如/編輯)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