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夏季盛事 除權息行情有哪些?
夏天是台股除權息旺季,如何掌握一波波的「除權息行情」是投資關鍵。
▲夏天是台股除權息旺季,如何掌握一波波的「除權息行情」是投資關鍵。
字級:
A+
A-

每年一到夏天總是艷陽高照,電玩展、動漫展、旅展等各式各樣的活動接力上陣。但你知道嗎,在股票市場裡,每逢夏季也有一場盛事如火如荼的展開。在每年6月股東會旺季過後,就是投資人最期待的除權息旺季,儘管時間並沒有強制規定,但這場台股大戲,通常集中在6~8月份上演,不只外面日頭熾炎炎,股票市場也相當火熱。

【什麼是除權息?】
除權息就是公司每年會將獲利以現金或是股票的方式,分配給股東。發放現金股利為除息,發放股票股利則為除權。以擁有大量股民的鴻海為例,今年公告發放現金股利4.2元,也就是1股分配4.2元現金,若是投資人手上持有1張鴻海股票,就會有4200元的現金股利入帳。

而參加除權息的第一個小眉角,出現在除息日的平盤價上。一般而言,股票的平盤價格就是前一日的收盤價,不過除權息個股則以「參考價」為基準,所謂「參考價」,就是前一日收盤價扣除權息以後的價位。若是除權當日看到股價突然掉了一截,投資人也別驚慌失措。

【除權息參考價怎麼算】
為什麼除權息會有參考價呢?因為除權息並不會讓股票價值改變,只是將錢或股票從公司轉到投資人手裡,公司就要合理調整股票價位。



台股夏季盛事 除權息行情有哪些?

▲除權息個股的「參考價」與平時的「收盤價」並不相同,需要重新來計算。(圖:非凡新聞製作)

投資人如果覺得計算參考價很麻煩,只要上證交所與櫃買中心的網站輸入前一日收盤價、現金股利/股票股利,動動手指就可以輕鬆得出參考價囉!

【參加除權息的資格】
投資人如果想參加公司每年的股東會,那就必須在股東名冊造冊前持有股票。那最晚什麼時候持股,才能參加除權息呢?其實答案很簡單,只要在除權息日「前一天收盤前」買入股票,就能參加除權息,除權息過後,只要等到「股息發放日」,股息就會入袋了。不過要注意,若是除權息「當日」買進股票,可是沒有辦法參加除權息的喔!

【除權息的賺與賠】
在了解與除權息有關的行情之前,必須先了解兩個名詞:「填息」與「貼息」。「除權息」本身僅是將錢從公司的口袋,轉移進投資人的口袋,並不會讓投資人持有的股票打折或增值。但加上「股價表現」,可就與投資人的收益息息相關了。

若除權息當日股價上漲,稱為填息,反之則為貼息。若股價「完全填息」,也就是股價漲回除權息前的價位,甚至更高,那麼恭喜你,不只可以笑納現金股利入袋,你還多賺了填息的價差。反之如果股價表現低於參考價,呈現「貼息」,那可就是得了股利賠了價差。

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幾個常見的除權息行情:
1. 融券回補行情
在除權息日之前,也有停止過戶、停止融券賣出等日程,其中融券強制回補,券商會將投資人借來的股票,強制以市價買回,就會先帶來一波上漲行情。

2. 棄息賣壓
顧名思義就是「不要股息了」,什麼情況會造成投資人放著股息不要,而先行出脫呢?造成棄息賣壓的原因很多,其一是大戶們計算稅率後發現,領了股息並不划算,若是股價又呈現貼息,那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自然先選擇棄息。第二則是公司營運前景不明,投資人判斷填息困難,就會在除息日前拋售股票,造成賣壓。

3. 填息行情
有人棄息,那就會有看好營運逢低搶進的投資人。股票除息當日,先前因為稅率考量而棄息的投資人有可能會重新回補;另外也有看好公司後市,趁股價除權息相對便宜時搶進,買盤湧入就會推升股價完成填息,例如今年填息表現亮眼的元大台灣50、台積電等,投資人若越看好,填息就越快速。

4. 股息活水
在除權息日過後約4~5周,就是股息發放日,屆時股息入袋,投資人得到新的資金,就有可能再繼續投入股市,造成第二波資金行情,也就是所謂的「股息活水」。

【巴菲特也愛的高股息】
許多投資人在入市之前,常常會聽到有人討論「定存股」。因為現在把錢存在銀行獲得的利息,恐怕還不如投資人買上一支高股息個股領得多,有些不喜歡殺進殺出的投資人,就會把眼光放在定存股上。

其實觀察投資大師,許多人也愛高股息個股。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股神巴菲特。在今年首季波克夏投資的公司當中,包含蘋果、可口可樂在內,就有高達5家個股帶來了超過1億美元的股息。股神巴菲特在逢低買進後,通常都會長期持有,股息成了長期收入的一大來源,等到標的股價高漲後再賣出,就等同股利、價差兩頭賺。

當然並不是所有高股利個股都是好的投資標的,投資人還是要觀察公司營運,與長期配股狀況,選擇優質個股,才能安心笑納股息。另外提醒大家,不想當無頭蒼蠅,就上證交所的網站上逛一逛,關於除權息的相關日程與個股詳細資料都可以在上面查得到!(林恬如/編輯)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