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看過來!蘋果分拆股票 小資族入手大企業的機會來了!什麼是分拆股票?有什麼影響?
蘋果確定將在8月24日盤後「分拆股票」,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最新也宣布將「一股拆成五股」。
▲蘋果確定將在8月24日盤後「分拆股票」,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最新也宣布將「一股拆成五股」。
字級:
A+
A-

蘋果今年7月底舉行業績發表會,除了財報佳績讓人振奮,還發布一項讓小資族相當興奮的消息!為了吸引更多投資人,蘋果宣布將在8月24日盤後「分拆股票」,1股拆成4股,調整後的股票將在8月31日起開始買賣。股票1拆4,會讓股價剩下原來的1/4,而目前一張超過400美元─超級「高貴」的蘋果,也將變得平易近人,許多小資族摩拳擦掌,準備好要入手蘋果股票啦!

【蘋果分拆歷史】
細數過往歷史,蘋果已是第五次分拆股票:
散戶看過來!蘋果分拆股票 小資族入手大企業的機會來了!什麼是分拆股票?有什麼影響?
▲蘋果公司的股票拆分歷史。(非凡新聞網製圖)

【為什麼要分拆股票】
股票分拆原因百百種,在美國股市裡並不罕見。除了蘋果,包括科技巨頭微軟、谷歌都曾經分拆股票。一般而言,過去只要股價超過100美元的公司,為了吸引更多投資人,就會利用分拆股票的方式,增加流通股數、降低股價,不僅可以讓買賣的自由度變高,也讓其他投資人有低價入手的可能。

雖然股票分拆後,對於公司與手上本就有持股的投資人來說「總價值不變」,只是從1股400元,變成了4股100元,但對場外觀望的人而言,股票價格肉眼可見的變親民了,能夠花更少的錢,買進一間優質公司,何樂而不為呢?

以這次分拆的蘋果為例,7月30日發表會當日收盤價為384元,分拆之後1股約為100美元,也就是說只要花不到3千台幣,就能成為蘋果的股東,對小資族來說可是吸引力十足!當然,分拆後的股票貴不貴,還是見仁見智,但入手門檻變低,也確實提高了投資人進場的意願。

【股票分拆後會怎樣】
「股票分拆」本身對公司與投資人沒有影響,總體價值維持不變,投資人手中的持股價值不會因為股價降低而打折,當然也不會因為股數變多而暴富。不過如果你持有的是一間優質、成長性十足的公司,長期收益可是很可觀的。

蘋果在2014年也曾經分拆股票,當時1股拆成7股,股價由645元調整為92元, 6年的時間過去了,現在蘋果的股價已經來到400元上下,股價翻了3倍有餘,市值還不斷再創新高,甚至又要迎來史上第5次的股票分拆。如果投資人從上次分拆以來,就沒有賣過1張持股,那麼股價波段的漲幅,加上每年領到的股利,長期的投資報酬率可說是相當驚人。

【蘋果分拆對指數影響】
散戶看過來!蘋果分拆股票 小資族入手大企業的機會來了!什麼是分拆股票?有什麼影響?
▲美股三大指數的計算方式。(非凡新聞網製圖)
雖然蘋果分拆股票,對持股人沒什麼影響,但許多人看重的指標指數,可就有差了,尤其是道瓊指數受到的影響最大。由於道瓊工業指數是加權價格指數,也就是股價越高,對指數的影響就越大(不過為了避免指數失真,道瓊指數不會納入股價過高的公司)。

其實蘋果在2014年分拆前,就是因為股價過高而無緣道瓊成分股。但蘋果2014年分拆股票後,隔年3月就加入道瓊指數,之後股價一路飛漲,現在更以400元的天價,成為道瓊指數中影響最巨的個股。不過蘋果今年再度分拆股票,股價將落在100美元左右,影響力大約會掉到第18名。

而現在股票市場由電子股當道,一旦蘋果影響力減弱,道瓊指數的走勢恐與市場的實際狀況出現落差。那斯達克指數與標普500,則因為是加權市值指數,蘋果的「市值」不變,自然也不會受到影響。

雖然有人說,蘋果分拆後好親民,搶便宜就要趁現在,也有人覺得分拆後1股還要100美元實在太貴,十個人有十種對股價的看法,但一間公司的好壞、能不能投資,可不能只看表面上的股價。蘋果分拆後是否還能複製過去這6年的走勢仍未可知,投資人還是得多觀察公司的體質、獲利狀況、未來發展以做評估,才能知道股價與公司價值是否成正比,可別只用股價高低來論英雄!(林恬如/編輯)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