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現貨狂漲創天價! 為何避險選黃金?
黃金一直是熱門的避險商品。
▲黃金一直是熱門的避險商品。
字級:
A+
A-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襲擊全球,多國被迫祭出隔離、停工政策,重創經濟與股市。全球瀰漫不安定的氣氛,也讓避險需求節節攀升,尤其黃金價格一路狂飆,今年漲幅已接近30%,光是7月就大漲10%,每盎司突破2000美元新天價。黃金究竟有什麼魅力,能被市場選作避險的標的呢?

【避險貨幣與黃金】
在經濟前景不明之際,投資者會將資金放到「避風港」來降低衝擊,進行避險。一般熟知的避險貨幣包括:美元、日圓、瑞士法郎、歐元等。這些貨幣的共通特色是:發行地區政經穩定、利率偏低,貨幣穩定度、流通率高、供給量大,讓人有信賴感。

一般情況下,上述的貨幣都是良好的避險標的,但若遇上全球性風險危機時,有可能因為經濟趨勢不明、國家利率政策影響,出現大幅度的波動,這時候投資人就會將目光轉向避險貨幣的替代商品-黃金。

【黃金的特色】
1.貨幣、資產雙特性
放眼古今中外,黃金都曾經是相當重要的交易貨幣,但它與各國發行的法定貨幣不同,黃金無法隨意印刷,也不受各國利率波動影響,不隸屬任何國家或區域,價值卻全球共通。

一個國家能發行多少貨幣,由各國的黃金儲備與外匯存底決定,將黃金與外匯存底並列,也證明了黃金的貨幣特性。另外,黃金是一種實質資產,在天災人禍發生時,國家就可以利用持有的黃金資產來做應變。

2.便攜、保值不受通膨干擾
投資朋友一定聽過自家長輩喜歡買黃金送人,除了喜氣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保值。我們將時間回推100年,回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在戰火紛飛的年代,比起房屋、土地等不能隨身帶走資產,黃金、珠寶可以抓了就跑,成了逃難時的首選。

再者,黃金與貨幣不同,不受通膨影響。德國在一戰過後,為了應付鉅額賠款大量印鈔,卻引爆通膨危機,當時馬克的面額越來越高,但價值卻越來越低,本應深受信賴的貨幣全面崩潰。但黃金由於無法任意印刷,反而保住價值,在局勢動盪的年代實用性高,也比較受到信任。

3.流通性高、容易變現
投資人在買賣東西的時候,最怕有價無市,但有黃金王子之稱的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曾說過「黃金只有買不到,沒有賣不掉」,說明了黃金容易出脫、變現的特性。其實在台灣買賣黃金的管道很多,除了銀行、銀樓可以交易實體黃金,還有非實體的ETF、黃金存摺等,流通性相當高。

【黃金為什麼會漲】
1.避險需求上升:
當全球性風險發生(例如金融危機、新冠疫情),避險需求升溫,黃金就成為重要的避風港,避險資金湧入,自然就會推升價格。

2.美元指數走勢:
其實黃金與股市關聯不大,反而與美元指數呈現負相關。由於黃金以美元計價,又是美元指數的避險對象,當美元貶得越多,黃金價格也就漲得越高。而美元指數會隨著美國經濟、股市以及聯準會利率而波動,這也就是今年7月美元指數不斷破底,黃金卻屢創新高的原因。

觀察過去波段漲跌幅可發現,黃金走勢與美元指數大多呈現相反的走勢。



期.現貨狂漲創天價! 為何避險選黃金?

▲金價與美元指數常呈相反走勢。圖最左之2007年波段,為金融海嘯前夕。(非凡新聞製圖)

3.全球央行儲備提升
各國央行外匯儲備中,最重要的兩項就是美元與黃金,現在越來越多國家捨棄美元,轉往黃金儲備,需求上升,價格自然也就走揚。目前黃金儲備前三名為美國、德國以及義大利,而俄羅斯與中國近年也逐漸擴大黃金儲備,排名走升。

【黃金怎麼買】
1.實體黃金:除了銀行可以購買實體黃金外,只要去街上走一走,就會發現到處都是銀樓、珠寶行,一樣可以買到黃金與各種金飾,相當方便。

2.非實體黃金:如果擔心黃金放在家,遭到宵小覬覦,那也可以選擇非實體的投資方式,例如黃金存摺、黃金ETF、黃金期貨、選擇權等,投資管道多元。

雖然投資黃金的方式很多,但包含購買方式、交易時間、手續費等成本不盡相同,建議投資朋友先研究相關規則,再搭配自己的投資習慣,才不會被多餘的支出侵蝕獲利。(若想知道更詳細的黃金買賣方式,請鎖定之後的財經懶人包)

【避險商品也有風險】
其實避險商品,就是普世認為的「低風險產品」,然而「低風險不代表沒有風險」。黃金王子楊天立曾經在受訪時提醒,購買黃金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分散風險」,當系統性風險發生,手中持有貨幣購買力下降,你才有足夠的資產可以變現,想賺錢可要靠其他的投資標的。

當然,我們無法避免有人會利用全球投資人的恐慌或期望心態,從而炒作避險商品獲利,但只要投資人釐清自身的投資需求,並學會停看聽、觀察國際局勢,就能為自己資產保值找到最佳解方!(林恬如/編輯)

製圖素材:Icons made by Freepik from www.flaticon.com、Icons made by surang from www.flaticon.com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