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權重又被降! MSCI影響大不大?
在餐飲業界,許多老饕將米其林指南當作美食聖經,那在投資領域,就不能不提MSCI明晟指數。
▲在餐飲業界,許多老饕將米其林指南當作美食聖經,那在投資領域,就不能不提MSCI明晟指數。
字級:
A+
A-

MSCI最新季度調整在今年8月中旬出爐,台灣成分股中新增祥碩、刪除大同與華航,而台灣權重在三指數中遭到2降1持平,新興市場指數慘遭連6降,最新調整將在8月31日盤後生效。對於MSCI每次的調整,內行的投資人看門道,不懂的人就只能湊熱鬧,許多股市新手對MSCI調整是有看沒懂,「權重連6降」聽起來很不妙,但公布當日台股卻上漲近百點,調整的成分股也是各有漲跌,那為什麼大家還要關注MSCI,季度調整對台股影響大嗎?

【什麼是MSCI】
在餐飲業界,許多老饕都把米其林指南當作美食聖經,那在投資領域,就不能不提MSCI明晟指數。這是由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編製,所以又稱大摩指數或是摩根指數,「MSCI」正是由「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的開頭組合而成。

MSCI可說是目前最具權威的指數編製公司之一,範圍涵蓋全球各大區域、國家、產業及市場,全球有超過80%基金經理人會用MSCI所編製的指數,來做為投資戰略的參考指標,牽動超過3兆美元的資金,影響力可說是非常巨大。

MSCI每年會進行四次調整,分別在2月、5月、8月、11月,其中2、8月屬於季度調整;5、11月為半年度調整,通常權重的調幅較大。

【MSCI如何影響投資】
剛剛有提到,MSCI會以國家、區域來編製指數,像是美國指數、日本指數,或是區域性的太平洋指數、泛歐元區指數等等,當然也有台灣指數。目前在MSCI台灣指數裡,總共有88檔個股(本次調整生效後剩87檔),包含台積電、聯發科、鴻海、中華電、大立光、兆豐金、中信金、統一、南亞等等,這樣一列舉,是不是更了解MSCI指數的組成邏輯了呢?

MSCI成分股通常由產業龍頭、營運表現優良的公司所組成,非常具有代表性,當國外研究員,想了解一個市場的特性,就會參考MSCI所編製的指數與成分股來迅速掌握。也就是說,當名列MSCI指數或成分股後,更容易受到市場的關注,等同在全球資金面前的曝光度變高了!

【MSCI調整會影響股價嗎?】
根據過去的經驗,MSCI新增或是刪除成分股、調整權重,其實不會對股價造成非常劇烈的影響,主要在公布調整當日、調整生效前後,股價會有比較明顯的波動,其餘的時間,還是要看公司的基本面與產業發展的狀況。

【與台灣有關的指數】
每當MSCI進行調整後,投資人除了觀察成分股的增減外,也會看看台灣在各大指數中的權重變化,因為這同樣涉及到資金的投資意向。由MSCI編制的指數非常多,其中與台灣最密切相關的有三:
台灣權重又被降! MSCI影響大不大?▲以上三個指數,是跟台灣最密切相關的MSCI指標。(非凡新聞網製圖)而今年8月進行的調整中,台灣在新興市場指數、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分別降至12.45%、14.09%,全球標準指數則持平在1.56%。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台灣在新興市場指數連續6次遭到調降,但權重仍在26個成分國裡排行第2。

【MSCI權重對台股的影響】
其實簡單來說,權重代表市場的重要性。如果權重調升,代表大摩判定你在這個區域或產業當中的重要性上升,而諸多經理人、操盤手在參考大摩的研究後,自然更可能將資金投入,進而推動股價或指數走揚,反之亦然。

以中國A股為例,自從2018年6月納入新興市場指數後,確實吸引許多資金流入,也對其他成分國造成排擠。金管會證期局就表示,因為中國與俄羅斯權重調升,才造成這次台灣權重調降,大約會影響外資資金流出約2億美元,雖然影響有限,卻也能從各國權重此消彼長的變化,看出區域地位的改變。

話說到這,還是要再次強調,MSCI不一定會導致個股的漲跌,它代表的是MSCI對一個市場的看法,並提供給全世界的研究員、學者、投資人做為參考。個股的股價變化,還是要回歸基本面,唯有公司的營運狀況與未來發展,才是真正能影響價值的因素。不過如果投資朋友想了解全球產業趨勢變化,不妨留意看看這牽動全球3兆美元資金的機構,又有什麼新的看法!(林恬如/編輯)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