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股交易有眉角 新舊制度大解析!
為什麼要買零股?盤中零股交易新制預計在10月底上路,大家是否準備好了呢?
▲為什麼要買零股?盤中零股交易新制預計在10月底上路,大家是否準備好了呢?
字級:
A+
A-

今年台股震盪幅度大,讓許多年輕朋友看了心癢癢,想趁勢賺一波為自己加薪,根據統計,有近3成新開戶數不滿30歲,而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資金不夠買下一整張優質股,就相中了投資門檻較低的零股交易。根據券商資料,今年零股交易大幅增加77%,達到399億元,創下同期新高,但投資朋友下手前真的了解零股交易嗎?盤中零股交易新制預計在10月底上路,大家是否也準備好了呢?

【什麼是零股交易】
相信大家在買東西的時候,一定有過這樣的想法:「這太貴了、那太多了,可以買少一點嗎」,其實「少量購買」就是零股買賣的基礎概念。目前台股的一般交易,必須要以「張數」為單位,也就是一口氣要買進至少1000股,如果不足1000股,無論是1股或是999股,都是零股交易。

零股交易與一般交易哪裡不同呢?



零股交易有眉角 新舊制度大解析!

▲一般交易和零股交易不僅是單位不同,成交方式也不一樣。(非凡新聞製圖)

【為什麼要買零股】
1.資金不足:多數的零股投資者,都是因為手上的資金有限,無法買下一整張股票,是一種「先求有,再求多」的投資方式。

以投資人最關愛的護國神山台積電為例,目前台積電股價大多在420元震盪,如果想買進一張,就要花費42萬元,口袋不夠深還買不了,但若只買進100股,花費4.2萬元,相比之下容易入手。

2.股票湊整數:有些公司分派股利時,會發放「股票股利」,假設1股配股0.25元,投資人原本持有的1000股,就會變成1250股,這多出來的250股,投資人就會以零股方式賣掉,或是買入零股來補足1000股。

3.想當股東:僅持有零股的股東,同樣可以領股息,當然也能拿股東會紀念品。台灣公司發放的紀念品,多半是民生物資,實用性高,有些公司甚至只要持有1股就可以領取,所以每年都有人靠買入零股,獲取各大公司的紀念品。

【買零股要注意】
雖然零股買賣門檻低,小資族群比較容易入手,但有些小眉角如果不注意,可能就會吃了大悶虧:

1.流動性:零股買賣由於時間短、掛單僅能參考收盤價,加上一天只有一次成交機會,其實流動性並不高。有時候交易量較低,只能部分成交,價格也不一定合理,成交價可能高於掛買價格、低於掛賣價格,更慘的可能還會遇到「買不到、賣不掉」窘境。

2.手續費:零股買賣與一般股票交易的手續費都是0.1425%,但因為零股交易金額小,一般規定最低手續費為20元。投資朋友仔細計算手續費的占比,別讓太多手續費吃掉你的獲利。

接下來就為大家試算幾種狀況:(由於各家券商折扣不同,因此不列入計算)



零股交易有眉角 新舊制度大解析!

▲零股交易手續費試算。(非凡新聞製圖)

從上面的表格發現,如果買賣金額太少,會導致手續費占比暴增,甚至比買入一整張股票還貴,建議投資朋友至少買到一定金額,才能讓手續費落在合理的數字。

【新規上路】
因為流通性低、價格又不夠透明,其實零股交易一直沒有很熱門,不過證交所預計在10月26日推出「盤中零股交易」,新制增添了更多的彈性,與現行盤後零股交易有很多不同。



零股交易有眉角 新舊制度大解析!

▲10月將推出的「盤中零股交易」和現行的「盤後零股交易」模式不一樣,投資人可需要特別注意。(非凡新聞製圖)

盤中零股上路之後,盤後還是可以交易,但兩邊掛單並不相通,盤中交易收盤後就會清盤,如果盤中沒成交的朋友,盤後想繼續嘗試,不要忘了重新掛單。

另外,為了避免股價過度波動造成投資人的損失,盤中零股交易新增「瞬間價格穩定措施」,只要撮合試算漲跌幅超過3.5%就會啟動,當次撮合將延緩2分鐘,投資人就可以在這段時間變更自己的委託。

目前零股交易雖然流動性不高,但資金要求較低,受到小資朋友青睞,至於盤中新制上路後是否真的能活絡市場,就讓我們持續觀察,不過無論是何種交易方式,資金規模大或小,投資人都要先研究清楚其中關竅,把錢花在刀口上,才能真的讓自己的荷包有所進帳!(林恬如/編輯)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